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櫻花任務》少女的觀光復興之路!

陸坡 | 2017-09-27 18:35:29 | 巴幣 64 | 人氣 1407

你的家鄉吸引人嗎?從職場甘苦談到地方振興
畢業即是失業,相信許多即將邁入或正式從學園生活畢業的學生們,常看見新聞媒體有著不景氣和薪資負面的報導,對於新鮮人對於工作和生活抱持著不安,但也伴隨著部份好奇和新鮮感。很多工作只有大城市才有,不少人離鄉背井只為了到繁華的大城市求溫飽,而老家則因人口外移日漸越來越稀少,相信許多人多少都有這樣的感慨。日本動畫「工作女孩」系列第三部作品將職場與家鄉做了一次結合,推出地方復興主題的動畫作品《櫻花任務》。故事敘述在大城市到處碰壁的女孩木春由乃,碰巧被請到「間野山」這鄉下地方擔任這裡的國王?開啟了少女復興地方觀光,莫名其妙的計畫。



許多人在學校畢業之後,或是因為種種原因選擇離開自己成長的老家,而到外地尋求更龐大可以一展拳腳的機會。而有時候聊起自己老家,總會這樣想,我老家到底有什麼地方值得一提?好的事想不到,討厭的事情卻可以說出一整串,但是當聽到其他人把自己老家說得一文不值,又忍不住生氣氣。日本東京電視台就曾撥出旅遊綜藝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來讓現代都市人了解,並且讓一些離鄉多年的上班族懷念起老家的風景和純樸悠哉的生活。

「地方振興」其實並不是什麼新詞彙,卻在最近幾年台灣各地區政府才開始用心注重起這種地方觀光,比起過去讓遊客留在大都市的觀光策略,最近也開始有著與原民部落合作或是體驗台灣客家閩南,甚至眷村文化等新型態的小型觀光旅團。日本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空間設計學院院長山崎亮就表示:用復興地方觀光其實就得先從基本的「社區設計」開始著手,也指出人們或政府應該重新思考每天生活的「社區」意義,居民和觀光客要的不是只有徒有起表的「蚊子館」設計。



這也與《櫻花任務》動畫內的狀況不謀而合,女主角木春由乃在陰錯陽差的狀況下接下振興「間野山」城市的觀光計畫,也成為過去因為一時跟風,在當地蓋起的蚊子館「卓柏卡布拉王國」的國王。這點如同台灣現在每個縣市都爭著蓋漫畫館,開心剪綵最後卻只淪為乏人問津、空無一人的高大建築。隨著一次次沒有錢的計畫,不斷的碰壁和自我反省、放棄和重新開始,從失敗中學習是這部《櫻花任務》動畫裡,傳達給觀眾最好的一點。

嚴格來說《櫻花任務》動畫步調並不佳,甚至可以用緩慢來形容,甚至在起頭跟結尾的不戲劇化,很難第一時間抓住觀眾的目光,比起前幾部工作少女系列作品:動畫產業為主的《白箱》、經營旅館生活與工作的《花開物語》,明顯較為不討喜,甚至節奏的分配上,在許多細節部分詳細,但主線卻說的迷迷糊糊,甚至有部份故事轉合是非常生硬,為了推進而推進的狀況,使這部作品整體上都遜色於上一部受動畫迷和業界人士關注,完整度極高的《白箱》。



但即使輸給了上幾部同系列的作品,《櫻花任務》依舊是值得一看的好作品,甚至在探討關於工作與興趣兩者之間的龐大差異,還有「就算努力有時候一些事情也難以有結果」對於這樣的社會和人生,卻因為喜歡而繼續下去。《櫻花任務》動畫裡,聚集了五個不同個性的女孩成為「國王」和「大臣」來對地方觀光進行振興活動,她們各種的心理困境與執著,有如在現實各行各業中努力的人們曾經經歷過和當發現現實與夢想那遙遠差異的內心話。

當然原則上《櫻花任務》還是有笑有淚的工作喜劇,五位女孩相互合作,想辦法將「間野山」給推銷出去,但觀光協會裡不斷鬧事的會長、討厭觀光協會不願合作的商店街會長織部婆婆、因為拍電影而要燒毀平房的劇組、不知道有沒有人會來的地方美食季,最後竟然還被居民們綁架來爭取權益?讓整個間野山每天都有新鮮事,而原本嫌棄鄉下地方,對未來毫無目標的女孩木春由乃,竟然也發現自己不知不覺中已將間野山的發展,變成當前人生中最重要的工作了!




文章原址:
《櫻花任務》少女的觀光復興之路!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GM
老實說比以白箱我比較喜歡這一部,有時真的覺得意外的寫實
看了心有戚戚焉啊──
2017-09-28 09:01:57
陸坡
離鄉背井工作的人多少都會對這部動畫有點感觸
但我還是喜歡白箱XD
雖然就某方面,被美少女圍繞的動畫公司和鄉鎮復興公務員
根本就已經不現實了啊
2017-09-29 03:00:44
一劍封邪兵燹
歌是不錯聽啦!很期待的動畫 不知道有誰來配音呢?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2017-09-28 12:25:55
陸坡
其實這次選的主角群配音員都會是新人
我只知道主題曲是《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的音樂團隊製作的
2017-09-29 03:11:50
凰燕
這部我覺得很好看。不過我也同樣不會推薦好友看。個人不太會評論作品,只能說這部好看,就醬
2017-09-28 12:50:41
凰燕
還有,詩織我老婆<-重點
2017-09-28 16:29:51
陸坡
感覺詩織人氣比較高呢,我覺得這部有點私動畫
就是不透過像是ニコニコ那樣彈幕平台觀看,自己獨自看完
反而會比較有感觸
2017-09-29 03:14:32
星音
樓上!決鬥吧![e22]
2017-09-29 14:55:3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