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動畫】《我的英雄學院》

陸坡 | 2017-07-04 18:24:59 | 巴幣 44 | 人氣 4073

無個性也是個性,少年漫畫不敗三元素再臨!
英雄漫畫一直以來都廣受世界歡迎,不管是亞洲市場熟知的日系漫畫,或是最近紛紛被翻拍的歐美漫畫英雄,可以看出在這不公不義的世道上,人們果然還是對於正義使者的誕生產生憧憬。而近期熱門英雄漫畫除了雖然異色但熱血十足的《一拳超人》外,正統的少年漫畫性質的英雄也有一部值得期待的熱血之作,自《週刊少年Jump》連載的漫畫改編動畫《我的英雄學院》,讓人重新再對英雄題材產生興趣,故事以原本被診斷為「無個性」的膽小少年緑谷出久,接受了英雄歐爾麥特的能力傳承,在培育英雄的雄英高中為了成為獨當一面的英雄而奮發努力的故事。



一直以來為亞洲漫畫指標性的少年週刊《週刊少年Jump》隨著三台柱中其二紛紛完結之後,有許多後期之秀也帶來了不亞於這些台柱的熱血與新意,不管是在畫面的安排或是故事,都相當地吸引人,曾經獲得第手塚獎佳作的作者堀越耕平作品也是其中之一。第一部長篇連載《逢魔時刻動物園》就已混雜美式風格的畫風和分鏡,讓人驚豔,且故事的節奏和人物特色都相當鮮明,讓許多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真正廣為人知的是他第三部作品《我的英雄學院》。

《我的英雄學院》故事原案起於漫畫家堀越耕平的短篇作品《我的英雄》加以修改成大長篇連載漫畫。故事的世界觀已八成的人都有名為「個性」的超能力,而有開設新的為了阻止超能力犯罪的英雄科,而主角綠谷出久雖然憧憬成為一位英雄,但卻是少數「無個性」沒有超能力的人。之後與他憧憬的英雄歐爾麥特相遇後,繼承了即將退休歐爾麥特的能力「ONE・FOR・ALL」,而進入雄英高校就讀努力成為傑出英雄的故事。



以過去少年漫畫三要素努力、友情、勝利三項老梗為主軸的動漫畫《我的英雄學院》,雖然故事來說劇情的突出度不大,但在故事中綠谷出久是少數懂得思考又熱血的少年漫畫主角,從弱小的「無個性」接受到強大的能力無法適應,到逐漸在不成熟的能力下摸索自己能做的事情,且不斷的朝目標努力,比起向來一股腦衝火的少年漫畫主役,綠谷出久算是獲得光環但仍被觀眾認同的努力型角色。這也讓他在腳色票選的人氣相當高。

而與主角綠谷競爭的角色爆豪勝己,則反過來有著令人羨慕的「個性」,但性格相當火爆,且看不起「無個性」的綠谷。綠谷和爆豪兩者的角色刻劃像是過去少年漫畫男一與男二角的逆轉,其他角色也都別具魅力,每個人個性天生不同,當然處理事情的方式也不相同,其中弱者有弱者的打法、不適合前線但在輔助上無與倫比等,可以看出能力跟個性相互搭配,讓《我的英雄學院》中戰鬥別具特色性,其中從入學測驗到後續的集中合宿篇可以看出角色的成長性。



在風格上,雖然《我的英雄學院》動畫中可能感受不到,但在漫畫裡戰鬥的畫面呈現上,許多的分鏡和分格結構和角色出場方式都跟美式英雄漫畫有所致敬,而在英雄的服裝上面則頗有特攝片和科幻的味道,《我的英雄學院》隨故事發展似乎也會漸漸帶出反派脈絡和各英雄事務所背後的故事,有趣的是動畫旁白以綠谷出久的聲音敘事,營造出一種回顧過去成長的倒敘法,而這作法是否有梗在裡頭?就待日後劇情推演程度來期待。

雖然與《一拳超人》相同都已多種英雄和現代制度性的英雄題材為主題。但是不同於《一拳超人》探討關於強者弱者之間與何謂英雄本質?《我的英雄學院》還是保有少年漫畫那般努力與友情,以英雄科的學生朝向自己心裡的夢想前進的心路歷程為漫畫的主軸,雖然作品走向是以陽光正向為主,但在一些心裡黑暗與自卑成面上描繪的過於單純,也許在日後反派故事可以多加不同敘事風格,讓整體故事在過癮的動作場面外,也有可以讓人反思之處。




文章原址:
動畫-《我的英雄學院》僕のヒーローアカデミア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How祈爾斯
倒敘部分我個人是認為好像沒有什麼梗反而直接爆雷XDDD甚至動畫第二季每集開頭都在說,漫畫是最前面有提到
2017-07-04 22:39:20
陸坡
被爆雷XXD,我覺得漫畫有點像前情提要
目前動畫進度進展到第二季後半~合宿事件不知道哪時候會出現
2017-07-05 10:26:15
How祈爾斯
合宿事件估計第二季會出來吧,很有可能以被抓走為結尾或是以救出為結尾
2017-07-05 14:17:42
吃草的獅子
應該是救出 因為被抓走到救出只差幾話漫畫
2017-07-05 18:01:49
任孤行
第二季正在看中
2017-07-07 16:55:4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