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八月》

陸坡 | 2017-06-15 14:06:35 | 巴幣 10 | 人氣 742

過完一個夏天,時間走了還留下些什麼?
中國很大,千百種故事講不完,從廣州與北京不同、又從北京到上海感覺到不一樣,大片海棠花,這邊那頭,人一樣吃飯睡覺,卻是個完全不同的故事。而中國電影《八月》則是一段內蒙古的時代故事,記錄著一段溜走的兒時歲月。故事以中國九零年代的中國轉型社會面貌為背景,從小男孩張小雷的視眼去看家庭、電影、周遭的人事物還有整個中國社會的轉變。從小學升上中學的張小雷,終於盼來一個不用寫暑假作業的夏天,慵懶的數過日子與作夢,卻也漸漸看見自己原本生活流逝,當人事已非,張小雷這才知道沒有什麼事物是永遠不變的。



中國積極的發展商業片,甚至將許多投資放進了好萊屋,除了意圖打進世界市場外,也讓中方與世界有了更多合作的機會。但至今卻也看不見成效,只有如同《長城》電影般讓觀眾留下莫名其妙的映象。與日韓電影與港台電影相同,東方似乎在大場面經費不足與史詩故事配置顯然有所欠缺,但卻仍然可以靠不一樣的效果補足其中,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在另一面講述情感故事與紀錄片,可說是亞洲電影一燦光彩,小故事往往都能說的實滋有味。

拿下金馬最佳劇情片殊榮的《八月》,雖然頻為爭議,但也的確將導演想訴說的故事完整的拍攝出來,想要演出一段「完全沒有表演痕跡的表演」,是這部片的目標。而《八月》的確是一個混合導演家庭情感與時代的半自傳性質作品,全片除了片尾,全程都是以黑白的資感作為電影的詮釋,整篇故事以平淡的家庭劇和小男孩張小雷為主軸,藉由勞動階級人士來描繪出一段中國九零代的社會轉變與事過境遷,而小男孩依舊是那個天真無知的男孩,只是好似懂了點什麼?



整部電影步調相當平淡,而且無太大的高潮起伏,劇情也未有太多的含意與隱喻,整體來說並無太突出之處,這也許是《八月》獲獎,許多影評人的疑惑之一,中場許多情節已經並非平淡,而是種「乏味的過場」和又一段「家庭戲碼」讓人對故事感覺疲乏。且因台港對於中國九零代生活有許多不同之處,所以無法實際的透過《八月》一片勾勒過往的影子,雖然有部分的情感重疊,但是這種相似又不相似的曖昧情愫,使得觀眾對於整部片是不耐煩的局面。

《八月》電影原先為短劇本《曇花》,整體來說還是繪出導演所想像的電影調性,例如對於時間的不留情面、中國體制的轉型、揮別家鄉出外尋求更好的機會,和非演戲的演員。整部電影最有價值之處,也許是留下即將被拆除內蒙古電影製片倩影,和曾經在那工作過的人事痕跡。《八月》的夏天像是男孩張小雷的流水帳,是導演給予過往生活在片場的痕跡,與奉獻給片場的工作人員一顆時空膠囊和回憶錄,是一種自我的情感表達,但卻將參與的觀眾排除在外。





文章原址:電影-《八月》The Summer Is Gone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任孤行
紀錄片不是本來就悶嗎
2017-06-16 16:56:50
陸坡
這片不是紀錄片喔
2017-06-16 18:20: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