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我的觸男日記》

陸坡 | 2017-06-07 13:53:53 | 巴幣 28 | 人氣 2303

打開那道「房門」需要多少勇氣與執著?
電影青春題材對於華人世界應該是最不陌生的題材,新生電影《九降風》、《那些年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時代》等都有著不錯的佳績。而在同志青春劇上面也有著如《盛夏光年》、《男朋友女朋友》、《十七歲的天空》等等這些同志青春劇,而當同志電影就得說著同志低語;男女情愛電影就得情愛糾結,《我的觸男日記》則是披著同志外皮,小清新又讓人深刻的青春電影。故事敘述少年菲爾的憂鬱,原本無所事事的菲爾因為認識了帥氣的轉學生尼可拉斯,嚐到初戀的滋味,但是他卻對這段感情憂心重重,而另一面菲爾的家庭姐姐與母親正在冷戰,而菲爾也想起自己那未謀面的父親,而那一刻菲爾忽然瞭解有些事情不可能永遠不變。



華人同志電影向來都沒什麼好下場,不管是多年張國榮的《霸王別姬》或是北京之戀的《藍宇》。拉到青春時代也是如此,不管是《盛夏光年》或《男朋友女朋友》都是一段三人行的苦練,在異同之間拉扯,勉強來說《十七歲的天空》才有了笑料的同志喜劇,但依然只停留於笑料之中。而時代進步之快,如同上時代還視同志為洪水猛獸,當時代經過科學與人權,普羅大眾對於同志有更進一步的認知,而不再讓未知和恐懼左右自己的情緒。

而也許是同志情慾在東方現世一直以來都是較為隱晦的,但現今也有許多國家努力地走出這避而不談的框架,也讓同志電影變得「不只是悲劇」或「單純的丑角」這類的局面。如果以青春少年的憂鬱為題材,不免讓人想到德國哥德的經典文學作品:《少年維特的煩惱》,敘述一段少年與有婚約的女子之間的愛戀情愫,這不只是歌德本身的生命故事,更是一部以當時相當禁忌與引起爭論的話題。而如今不只異性戀有情愛煩惱,同性戀也有著「當愛上了對方」的習題難解。



《我的觸男日記》電影同樣改編德式文學作品,敘述一位同志男孩菲爾返回家鄉後面對許多關於自我成長與情感探索的人生課題。雖然在代理商與台灣的行銷方向想把這部電影導向於「同志青春愛情劇」但實際電影講的卻比青春的小情小愛更為深刻,同志在這部電影裏頭並不是最主要的元素,《我的觸男日記》中最重要的是關於你的根與你的世界中心,在面對與逃避,解決與不解決之間,成長的迷惘和自立自強,這是當一個少年沒有變成男人,卻變得更堅強的過程。

導演對於《我的觸男日記》這部電影下了一個結論:「它是一部關於少年勇氣、脆弱與真誠,充滿愛的故事。」因為愛我們讓彼此赤裸,心變得如此脆弱不堪,讓我們不斷找尋那份安全感與對於愛的自私。但也因為愛,讓人勇敢打開那間不想面對的房門,去蛻變、追尋更完整的感情與摯愛。簡單說《我的觸男日記》雖以「愛」出發,但並不全然讓觀眾看見初戀與愛的美好,而是當愛帶來快樂與愉悅,同時也帶來恨與不安,當你看見愛的一體兩面,接受了,那就是愛。



《我的觸男日記》電影原名為「在我的世界中心」,同志男孩菲爾面對自己一次夏令營完後返家,家中產生的變化與轉學生的出現第一次的初戀,許許多多不同的突如其來像是夢,又像是與過往重疊,讓菲爾產生心情的轉變,而變得不只是自己,周圍的一切都不如往常,就像是返家路上那場過後的暴風雨。相聚離開都有時候,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愛會生變,心會死,但它也能再次死灰復燃,綻放成花,而世界中心從來不是那張世界地圖,而是心之所向。





文章原址:電影-《我的觸男日記》Die Mitte der Welt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刀
感覺很不錯,男男一見鍾情的一幕很吸引人。
2017-06-07 16:07:50
任孤行
西方社會一堆宗教狂熱者也很可怕
2017-06-10 07:09: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