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

陸坡 | 2017-05-19 14:01:03 | 巴幣 35 | 人氣 2430

台灣的味道日本的家,一青家之味
灣生事件雖然有人刻意虛構身分,使得台灣出生的日本人濛灰,但不得抹滅的是台灣與日本彼此之間的確因為歷史之故延伸出一些情感,而曾以兩邊為家的人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媽媽,晚餐吃什麼?》是一部以「母親的料理」為出發點的小品電影,故事以日本作家一青妙和歌手的妹妹一青窈兩人對於父母的回憶和童年家的味道為主題,以日本和台灣交錯為舞台,去追憶去世母親的記憶,一青妙除了日本身分外更是有著台灣望族「顏家」的血緣,永遠那樣樂觀開郎的母親,和少小離世的父親,自己對於台灣的感情,似乎就跟母親的台式料理一樣難忘。



在兩千零二年,日台混血歌手一青窈以一曲《陪哭》拿下日本音樂公信榜六十七週。兩年後再以《花水木》穩站日本KTV暢銷曲。在當時台灣流行日劇與東洋歌手的趨勢下,一青窈獨特的聲線和台裔身分也受到台灣歌迷注意,而後也驚訝的發現在個站過日本紅白歌手殿堂的女孩,竟是當年台灣望族「基隆顏家」的二女兒,也讓一青家的故事浮上檯面。從醫學院畢業目前身兼牙醫、演員、作家三職的大姊一青妙,藉由寫作道出這段台日故事。

《媽媽,晚餐吃什麼?》改編一青妙兩部回憶自傳性作品《私の箱子》和《ママ、ごはんまだ?》,電影前面以《私の箱子》文中的故事作為開頭,描述一青妙孩童時期跟家人在台灣生活的狀況,從母親一句台灣話都不會說,隻身嫁入台灣努力學習台灣料理,一青妙和一青窈倆姊妹從小就聞著滷豬腳香、米粉湯、滷肉飯長大,對於她們來說,台灣料理就代表著母親。一青妙回憶起母親從一名日本時髦少女變成道地台灣家庭主婦,對於台灣市集有著濃濃情感。



電影後半部才是真正進入到《媽媽,晚餐吃什麼?》一書的主題,主要是之後一家人轉至日本生活,與父親離世後,母親一人將倆姊妹帶大一些日常點點滴滴,因為母親長期於台灣,所做的料理不同於日式全是台式菜餚,一道道美味的台灣菜,也讓母親公司和倆姊妹朋友嘖嘖稱奇。這讓多年回到老家的一青妙在整理行李時,無意間看見那本母親在台灣生活時,努力抄下的台灣菜筆記,回憶起家裡母親總是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身影。

在母親離世後,一青妙追憶起母親,從回老家知道媽媽的往事和過往交往的對象,到對於母親最深的那一道道在日本怎樣也找不到的台灣菜的牽絆,一青妙回到台灣老家,找尋母親在台灣,自己兒時最深的記憶,在台灣一青妙憶起自己與家人共度的時光,漸漸地將自己心裡最初的疑惑和父親母親的言行舉止,家族的拼圖一片片拼了起來。然而,母親的台式料理自己卻怎麼也學不來,但台灣餐桌上有著母親廚房的味道,一道道菜餚不僅好吃還是陣陣回憶。




附註:筆者是一青窈的歌迷


文章原址: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ママ、ごはんまだ?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蘿莉小愛愛
超辣麻婆豆腐♡
2017-05-19 14:09:16
只想耍帥的胖子
真的,媽媽的料理真的只能存於心中了,因為父親吃素,整個料理風格都變了,再也沒有小時候的味道了。
2017-05-19 16:35:20
圖塔帝斯
沒注意看內容,只看標題還真有點像恐怖片
2017-05-19 21:06:58
任孤行
阿紫
是你?
2017-05-20 07:18: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