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失落之城》

陸坡 | 2017-06-05 17:37:43 | 巴幣 23 | 人氣 3870

尋找失落的國度,真實的亞馬遜探險
多年來雖然人類逐漸發展了科技文明,卻在許多地區留下未知與未窺見的世界,麥草田規律怪異的圖騰、中國皇陵古墓、百慕達三角洲等,都讓人相當好奇這事件的原貌究竟如何?而也激起各方探險家的興趣與角力,每個人都想一窺這隱藏多年人類千年不解的秘密。由真實故事小說改編的電影《失落之城》敘述歷史上有名的英國上校珀西哈里森佛斯特,和副官亨利科斯丁受到國家指示前往南美洲的叢林繪製人類未知的地圖,而在一次意外竟發現亞馬遜世界未知的古文明跡象,當佛斯特回到英國將所見所聞描述給大眾,卻被當成笑話,這讓佛斯特在一次重回亞馬遜,想要找到他心中的那座「失落之城」。



中國和台灣動漫圈在一段時間也吹起了一股探險潮,但不是真的去探險而是小說,一部以盜墓賊為主題的盜墓小說《盜墓筆記》風靡一時,故事說著主角跟著家族的三叔一起深入古墓探險,卻意外的捲入一起神秘事件與多年的盜墓派系鬥爭之中。而這樣的探險生活在現實,也真不少,例如南、北極之父的探險家阿夢森、聖•修伯里也以飛機到處飛翔,最後完成《小王子》一書。而這群熱愛冒險的探險者與冒險家所迎來的終局,總是帶給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改編小說的電影《失落之城》,是以亞馬遜古文明探險為主題,但重點並非圍繞在古文明探險,而是軍官上校佛斯特的人生,除了歷史上真有其人之外,其遭遇也與電影和小說相同,是一位開啟往後百年探險家與人們對亞馬遜中神祕的「黃金城」開端的先驅者,而也是過去探險亞馬遜的冒險者中最知名的一位。電影中可以聚焦於佛斯特一開始為了名望前往,而到後來將探訪亞馬遜尋找那失落的文明,當成自己一生的夢,朝朝暮暮的想著那道未開化的叢林。



而亞馬遜深處至今仍然是個謎團,但其實德國早年探險家史坦南在探訪這未知世界時,寫下《巴西中部原始部落》一書,為二十世紀亞馬遜流域民族研究最足基礎。並以「天人合一的民族」來形容這裡的印地安原住民。而傳說中的「黃金城」至今仍然是個傳說,傳聞印加帝國中的黃金是十六世紀帕蒂酋長從瑪諾阿國運來的,並在康迪那瑪爾加平原建了黃金城和儀式的黃金湖,但始終至今仍然無法知曉真相,這也讓這傳說更加引人入勝。


《失落之城》電影並不像《神鬼傳奇》或《印第安納瓊斯》那樣對於神怪或是秘境探險有著各種奇幻色彩與動作戲,反倒描述真實的探險困境,像是物資缺乏、疾病、籌欸探險資金等等,也敘述關於上校佛斯特在國家、家庭與夢想之間,三方的角力和斟酌,以及亞馬遜叢林中,原始生活的面貌,而巴西政府也六零年代建立了興谷原住民公園保護區,保護原民生活,遠離塵世,勿被現代文明所打擾這些住民因有的傳統生活。



而並非過度保護原民不然他們接觸現代社會,在二零一四年時,巴西亞馬遜叢林三名從未接觸文明的原民,試著在一個有現代化設備的村落生活,結果一年左右其中兩名就不願繼續在這樣的地方生活,要回到以前的生活方式。他們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現代文明社會中科技與國際化對他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在《失落之城》電影中也看得出來當時歐洲國家對於自身的強大而自大,而拒絕承認一個被自己統治的國度,有著比自身國家更久遠更有文化的歷史。

你的眼前並非全世界,亞馬遜至今仍然代表著未被現代科技踐踏,一個純粹自然的場所,一個印地安多種原住民的家鄉。亞馬遜叢林中茂密的森林樹冠臨下,仍然隱藏著一個複雜的古代文明的社會遺跡,在這些遺跡中,佛斯特所追尋的就是那一再被創作者提起的古文明之國「亞特蘭提斯」。《失落之城》回歸到一位冒險者的最初純粹的冒險,沒有詛咒、沒有美女歷史學家、也沒有與神話怪物和秘密的傳說寶藏,佛斯特追求的是一個夢,一個被人遺忘的文明真實存在的可能。





文章原址:電影-《失落之城》The Lost City of Z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黃勤(金絲眼鏡)
稍早看到這篇文章,剛才逛舊書店就看到書了XD
2017-06-05 20:33:08
小刀
很想看他尋到寶藏那刻
2017-06-05 20:59:23
ilwiKAMINA
還是這種寫實的片比較好[e19]
2017-06-06 20:11:56
都不真實
聽朋友說這片不錯,只是...場次好少,台中也沒得看[e36]
2017-06-06 20:58: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