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

陸坡 | 2017-05-22 14:05:17 | 巴幣 32 | 人氣 2992

夢就是現實,人要有理直氣壯作夢的權利
被譽為日本科幻動畫代表作,聞名世界的動畫作品《攻殼機動隊》,除了令人耳熟能詳的動畫監督押井守,其實在還有一位常被動畫迷提起,近於原作世界觀那黑色幽默的《攻殼機動隊》監督,神山健治。而這次拋胎厚重的機殼,神山健治以自己的女兒為出發點,發想出一部全新的原創動畫電影《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故事發生在接近日本舉辦奧運的前三天,住在岡山倉敷市愛睡覺的女高中森川心羽,最近常常夢見小時候父親哄她睡覺的故事,在夢裡她是個會用平板電腦施展魔法的公主,就在這天心羽放學回家的途中,竟然接到父親被警察逮捕的消息?一場引發夢境與現實不可思議的冒險之旅就此拉開序幕。



雖說一般大眾可能對神山健治監督並不熟悉,但動漫畫圈提到他,絕對會提到幾個由他經手的經典作品,例如電視版本的《攻殼機動隊》,或以科幻懸疑為主軸的動畫作品《東之伊甸》,而其實神山健治是從專門畫動畫背景的風雅工作室發跡,不僅參與知名動畫《城市獵人》和《阿基拉》的背景製作,也繪製過宮崎駿《魔女宅急便》的動畫背景,並且也參與過由押井守主持的動畫養成補習班「押井塾」,可說在《攻殼機動隊》作品上結下不小的緣分。

跳脫過去《攻殼機動隊》和《東之伊甸》等科幻動畫形象,神山健治這次動畫作品,以做一部讓自己女兒想看的動畫電影,為架構誕生以父女兩者牽絆為題材的《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雖說是以空想和現實交錯,但還是以輕科幻和科技題材為主軸,這部《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也被許多看完的動畫迷戲稱為「推廣自動駕駛概念的代言動畫。」,天真浪漫的女孩心羽一步步透過夢境與現實,揭開自己父親與母親相遇,和整個事件背後的契機。



電影藉由夢中與現實交會,將整部作品給串聯起來。在夢中所有的事物都與現實息息相關,而與導演以往的作品不同之處,就是整部《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這次的故事相當好懂,並且單純許多,可說是科幻與冒險故事的結合,編織成一個孩童也可以輕易被故事吸引的世界觀。現今動畫越來越趨近於現實的探討,無論是少年或少女漫畫,都越來越沉重,而導演透過反向思考「身處與現實對峙的鬱悶時代,動畫電影到底能帶來什麼?」

如說動畫能帶來什麼?那可能就是做夢的能力吧,動漫畫所帶來那種對於夢想和未來的憧憬,以「人也可以飛上天」的夢境,和「自動駕駛帶來的未來」的現實,這些使得《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電影非常有神山健治風格,對於科幻所帶來的理想與樂觀派別,連最後不管是令人驚豔的夢境戰鬥,還是現實的放手一搏都讓部故事如此吸睛,雖然節奏快速,但在某些部分還是過於冗長,例如跑不完的步與機車穿越拱橋等等,無關劇情推進,讓人難免有拖戲的嫌疑。



夢無可限量所以可以自由飛翔。但回到現實才發現夢還是有代價的,帶有魔法的平板電腦並非無中生有,而自動駕駛的車輛,也必須要不斷的嘗試的心(程式)才能成功。但要把不可能化成可能,首先必須先學會做夢,畢竟做夢是人人都無法剝奪的權益,而如何讓夢不在是夢,就它付諸實現?那就是《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電影結局所送上的另外一段男女相遇的故事了。





文章原址:
動畫-《午睡公主.不為人知的故事》ひるね姫~知らないワタシの物語~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幻夜冰楓
這部我上映當天就去看了,也是一部很難去理解的一部電影。
2017-05-22 17:33:50
꧁༺呼炎灼༻꧂
上映隔天就去看了,還好有島田莊司的眩暈和螺絲人洗禮,故事不算難懂,順便寫了心得和解析。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29236&tnum=2
2017-05-23 02:34: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