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光人數創新高 收益卻縮水?

—— | 2017-02-15 12:27:58 | 巴幣 4 | 人氣 137

二○一六年,觀光客來台人數創「新高」,蔡英文總統開心的在「推特」,以九種語言向各國觀光客表達感謝。

蔡英文的感謝,少了一個對象:馬英九。

首先,蔡英文談了「新高」,但她沒談的是,前總統馬英九執政的八年,「每一年」觀光人數都在創「新高」。二○一四年,甚至一年增加了一百九十萬人次的「超級大新高」。

而這八年,只有二○一六年,和蔡英文重疊任期的這一年,台灣外來旅客的「新高」是「最低」的,一年只增加了二十三萬人次,換言之,這個「新高」,蔡英文其實創的是八年成長的「新低」。

馬英九還在任上的前五個月,觀光客來台人數相較於前一年的同月分,都是正成長,三月更高達百分之二十,蔡英文要感謝的不只是來台灣的觀光客,更要感謝馬英九。

蔡英文上台後,成長率開始下滑,到了八月以後,各月開始負成長。更重要的是,觀光關鍵產業,有沒感受到這「新高」的實質效果?好像沒有,航空公司收攤、觀光旅館急售、遊覽車放在停車場養蚊子、過去人山人海的風景區變得冷清,連觀光局都承認觀光外匯收入,去年少了三百多億元,今年旅遊界更估會少七百多億元。如果觀光人數創新高,那「收入」到哪裡去了?

觀光業的榮枯,看的不只是來台觀光客的人數,日均消費力和觀光客停留日數更重要。從消費力看,去年陸客的日均消費力二百二十七點五八美元(約台幣六千九百元),追平日客的二百二十七點五九美元,幾乎並列第一,東南亞客更是瞠乎其後。更不要說,陸客平均停留夜數超過七夜,日韓港澳都在四至五夜之間,陸客是台灣觀光的消費王。

台灣觀光業,寄望於消費力遠低於陸客的東南亞客,東牆補不了西牆,即便去年觀光總人數增加,餅在縮水,卻是殘酷現實,觀光業自然哀嚎遍野。

這才是政府該注意的事。
觀光人數創新高 收益卻縮水? | 論壇 | 人間福報

創作回應

恐龍化身DIO
留下
2017-02-15 15:41:2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