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純短篇-人生

Lee~ | 2014-02-19 06:26:04 | 巴幣 224 | 人氣 358


一間二流醫院裡,一個全身癱瘓的中年人,雙眼無神的凝視著天花板。
 
其實他根本不願就這樣傻楞楞的看著天花板,卻只因自己根本無法自力翻身。
 
他每天都期待著固定的時間,醫護人員每兩小時固定替他翻身的時間,他才能有機會看看病床旁的窗外,或者病房裡每一人的一舉一動。
 
窗外,不管白天黑夜,它總是有能吸引住人的光景。
 
但是窗的另一邊……病房裡,這景象就不太可愛了。
 
他的隔壁就躺著一個老太太,一個被家人棄之於不顧的老太太。
 
聽那些長舌的護理人員說,這老太太的小孩挺能幹的,替他們原本清寒的家賺了不少錢,但卻也因此被白花花的鈔票迷惑了,根本已忘了自己還有個病重的老母親躺在醫院裡。
 
「許先生,替你翻身的時間到囉!」
 
一個看起來也不太年輕的醫護人員朝著全身癱瘓的許先生走來,雖然這些醫護人員總會禮貌性地先說一聲,但其實根本沒必要。
 
因為許先生根本沒有辦法開口,做出簡單的回應。
 
儘管這張嘴在自己車禍前是一張多厲害的嘴……
 
現在卻也沒有辦法替許先生說出:「麻煩你,別讓我看見病房裡的一切。」
 
已經三年了,三年來許先生始終過著這樣子的生活。
 
父母年邁去世、妻子與三個孩子皆死於車禍,只有許先生活了下來。
 
這世上最痛苦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沒有目標的活著,不知道自己該為了什麼而重新站起來。
 
家破人亡的許先生,不知道老天爺為什麼要讓自己活下來?
 
活下來了,卻又讓自己動彈不得。這到底算什麼?
 
醫護人員順手的先將許先生的身體翻向窗外。
 
這是多麼美麗的景色?
 
粉末藍的天色,點綴著棉花糖一樣的白雲。
 
這和醫院裡,病床床罩的死白根本是不同層次的。
 
能有幸看見這樣子的天色,對於一個全身癱瘓已三年的人來說是多大的恩惠?
 
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許先生卻微笑著。他的心是開心的。
 
因為這樣子的天空,和他小時候看到的一樣。
 
一樣的美麗、一樣的觸動人心,和童年時的那個自己一樣的純真。
 
小時候,和父母一家三口住在殘破的磚瓦屋裡。
 
屋外的院子旁有一間小小的雞舍,裡面養了許多白胖胖的雞。
 
平時這些雞是只能用來看的,除非家裡有貴客或是遠房親戚來訪,年幼的許先生才有幸能一嚐香味噴鼻的雞肉大餐。
 
但雞舍外既沒有人看管,也沒有上鎖,所以偶爾凌晨時分,雞舍裡稍有騷動,父親就會拿起房門旁靠著的魚叉,裝出一副凶狠的樣子衝出家門。
 
其實那魚叉做工非常的陽春,許先生甚至沒看過家裡有誰曾用那魚叉捕過魚,但若是用來嚇唬人的話還是足夠的。
 
最常來偷雞的是隔壁村的村長,他長得道貌岸然,一副正人君子樣,卻最常幹些下九流的事情。
 
但他的兒子,卻是許先生童年時不可或缺的玩伴。
 
兩人一同潛入鄰居的果園偷摘果子吃,這事恍如昨日一般,清晰的刻印在許先生的腦海裡。
 
兩人幹過的事情實在不少,也因為只有許先生敢和他一起瘋,所以從小到大,兩人身旁的朋友來來去去,卻總是不會少了對方。
 
上了初中後,村長已不再是村長了,但是家裡依然是鄉下的大戶,村長的兒子也因為太受溺愛而學壞了,連帶地也影響了許先生。
 
兩人一起學抽菸、一起翹課,一起泡妞、一起打架。
 
許先生的雙親非常的反對他繼續和前任隔壁村村長的兒子來往,但無論打或罵,卻始終無法根除兩人的友誼。
 
終於,在即將升上高中的那年暑假,兩人一起做出了重大的決定。
 
他們要脫離家人的保護、脫離家人的限制,他們要離家出走,到大都市謀生去。
 
許先生拋下了雙親、拋下了村子裡的其他玩伴、也拋下了「戀人未滿」的青梅竹馬。
 
他要和他的好兄弟一起去大都市闖一闖。
 
經過幾年的努力,雖然不算事業有成,但起碼還是替自己攢夠了一筆數目可觀的錢。
 
而許先生也在大都市裡,迎娶了在鄉下癡癡等候的青梅竹馬。
 
 
 
「許先生,現在幫你翻另外一面。」
 
醫護人員的話就和以前一樣親切,但那是裝出來的。
 
醫護人員的壓力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所以,基本上沒有人能在受了怨氣、委屈後,還能挺著一肚子苦水的頻獻殷情。
 
面對這樣冷冰冰、制式的言語,「無須為了他們對我親切而感到欣慰」便是許先生聽了三年多來的心得。
 
但是又能如何?
 
吃喝雖有鼻胃管在看照著,但這些醫護人員對於自己的拉、撒、睡卻是功不可沒。
 
所以他們的冷漠、或是偶爾的粗心,只要不出人命,都是可以原諒的。
 
許先生的身體被翻向另外一面,這和原本那面的景觀可完全不同。
 
病房裡的死氣沉沉、充滿絕望的氣氛,都不是窗外的世界所能比擬的。
 
許先生曾在窗外的那個世界抬頭挺胸、昂首闊步過,所以他可以明白兩者之間的差距有多大?
 
隔壁床的老太婆,面對這樣子的一個環境,卻還是能睡得香甜,究竟是為什麼?
 
許先生不禁這樣想。
 
是因為像從前那個離鄉背井的自己一樣,脫離了家人的監管,逃離了熟悉的一切,來到一個可以重新開始的陌生地帶,所以他可以心無罣礙的想做什麼便做什麼。
 
還是其實只是像現在的自己一樣,絕望地躺著,恨不得死神快些來到自己床邊向自己招手?
 
這樣楚楚可憐的老婦人,也不禁讓許先生想起自己的母親。
 
賺了不少錢的許先生衣錦還鄉後,村口並沒有點燃的大龍炮和村民的舞獅慶賀,也沒有左鄰右舍街坊鄰居出門迎接。
 
等著他的,萬萬沒有想到會是母親病危的通知。
 
母親躺在病床上的身影,並不像此刻躺在許先生身旁的這位老婦人一般,相較之下,母親的臉上多了幾分痛苦。
 
這是用再多的錢都醫不好的病:癌症。
 
許先生的父親說,自從許先生離家後,母親的身體就從來也沒好過。
 
許先生嚐盡了各種人生的歡樂、酸甜,卻無法在母親有生之年請她吃一頓好吃的,許先生情何以堪?
 
母親過世後,許先生決定對自己的父親好些,便將鄉下的老家給賣了,接父親到城市去住。
 
但是許先生的父親來到城市不到一年,就因水土不服而全身病痛,沒多久也與世長辭了。
 
沒有兄弟姊妹的許先生,只剩下自己的家人陪伴。
 
一個曾是青梅竹馬的美麗妻子,還有三個乖順聽話的孩子。
 
許先生勉強自己振作起來,因為人死不能復生,在這世上,還有值得自己守護的人,他能做的,也只是繼續將心思放在家人身上。
 
他絕不再讓任何人失望!
 
儘管嘴上這樣說、心裡這樣想,但現實往往與理想有十萬八千里之遙。
 
許先生經商不順,急需一筆大數目的錢周轉,他當下第一個想到的人,便是自己的兒時玩伴:村長的兒子。
 
兩人直至成家後都還有往來,所以許先生開口借錢時並沒有想太多,他也絕對相信自己借的到錢。
 
錢借到手了,但村長的兒子對於這樣一筆大數目的錢還是不能夠放心,於是便定了個還款期限。
 
這之後,許先生的生意死灰復燃,奇蹟般的再次活躍起來。
 
許先生並不滿足,因為隨著孩子的年紀越大,慾望也就越大,他為了不讓孩子失望,也為了讓家人的生活品質不落人後,於是便天天花天酒地、交際應酬,東奔西跑的談生意。
 
只要許先生認為有利可圖的,都會放手一搏。
 
漸漸的,許先生慢慢的沉浸在這酒池肉林裡,但許先生卻忘了,自己的酒量是如何的差?
 
他每天喝得醉醺醺地回家,卻對於自己皮夾裡的鈔票短少毫不自覺。
 
妻子只知道許先生是出去應酬,是一個生意人再普通不過的交際手段,卻不知道自己的先生在這期間摟了多少煙花女子的腰、吻了多少張鮮豔的朱唇、嘗遍了多少的風花雪月。
 
錢就這樣一天天的少下去,直到還款期限來臨的那一天。
 
許先生這才大夢初醒,刷開那許久未見的存摺,才驚覺這段期間自己花錢的速度到底有多快?
 
但是距離還款期限只剩下一天,許先生該上哪籌出這筆錢?
 
這時候,那些平時和自己歡天喜地上酒家的朋友到哪裡去了呢?
 
那些平常吵著要許先生包出場的小姐如今又能幫上什麼忙?
 
許先生只得向兒時玩伴賠不是,但卻討來一陣怒罵。
 
這不是他們兩人第一次吵架,卻是吵得最兇的一次,且也是最後一次了。
 
許先生願意自己承擔責任,卻又擔心自己的家人受到連累。
 
「逃吧……」
 
許先生從未讓自己的妻子哭過一次。
 
但這句話,卻是妻子流下兩行眼淚跟他說的。
 
「我們回到鄉下去,重新開始我們的日子,好嗎?」
 
許先生沒說什麼,但他用行動表示了一切。
 
他緊緊的將妻子擁進懷中,放聲大哭。
 
如今自己沒了錢、沒了朋友、沒了勢、也沒了權,才發現家人的擁抱遠比一切來的真實,這體溫確實傳達在自己胸膛,這淚水確實浸濕了自己的衣裳,不是冰冷的銅板、現實的鈔票,而是一個活生生、有感情的家人。
 
許先生終於還是偕著家人逃跑了,卻在回到鄉下的路上,因汽車超載而失控衝向對向車道,撞上了疾駛的車輛。
 
然後許先生來到了這間醫院,一躺便是三年。
 
僅存的唯一財產:家人。也隨著這場車禍沒了。
 
許先生過去飛黃騰達時,不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不懂得感恩。
 
如今落得一場空,才悔不當初。
 
一個過去呼風喚雨過的人,在體會這些人生的辛酸苦楚時,遠比那些尚且涉世未深的人來的痛。
 
許先生想到這裡,一顆心如千刀萬剮,他想哭,卻哭不出來。
 
如果可以,這三年來他希望自己天天以淚洗面,至少還可以抒發內心的情緒。
 
卻無奈自己連拔掉鼻胃管的力氣都使不上,所以他只能就這樣默默的痛苦著,毫無選擇餘地。
 
只能每天期待著翻身時的機會,看看窗外的世界,就算是下雨天,心情也會比較好些。
 
這時,許先生鄰床的老太太突然翻了個身,病懨懨的老太婆,翻身理當翻的吃力。
 
但這老太婆全身病痛像是給抓了去似的,翻得格外靈敏。
 
她像是被什麼嚇到了一樣。
 
「兒子。」許先生的病床旁傳來這聲呼喚。
 
許先生嚇著了。
 
他奮力的將身子轉向床的另外一邊,試著一窺聲音主人的廬山真面目。
 
「你辛苦了……真的辛苦你了……」
 
許先生只看見自己白髮蒼蒼的母親,老淚縱橫。
 
她心疼自己的兒子、自己的骨肉在這張床上痛苦了三年。
 
「媽……」
 
許先生完全沒有察覺,自己的身體居然動了起來,自己久未發聲的喉嚨居然開始說起話來了。
 
對於自己早已死去的老母親,如今為何出現在這裡?許先生也沒多想。
 
因為他心裡無比的喜悅、無比的快樂。
 
「年紀這麼大了,怎麼還這麼不會照顧自己……?」
 
母親越說越哽咽。
 
許先生自從離開家鄉後,就未曾再與母親說過話。
 
「媽……我不孝……我對不起你啊!媽……」許先生徹底的崩潰了。
 
他不明白,自己的母親為何總是那樣的寬宏大量。
 
這麼久沒見,如今總算有機會和自己的兒子說話,她非但沒有怪罪許先生未報養育之恩,反而關心起許先生來。
 
「我不怪你……我從來都沒有怪過你,身為母親,為自己的孩子擔憂都是應該的……」
 
「媽……」
 
許先生躲進母親懷裡放聲大哭。
 
那感覺,就像許先生小時候,在外玩耍跌倒受了傷一樣,似乎母親的懷抱能夠阻擋一切,躲在母親的懷裡就沒什麼好怕的。
 
「我們從來沒有人責怪過你的不是。」不知何時,許先生的妻子也出現在一旁。
 
「我知道,你無時無刻都在為我們家人著想。」許先生的妻子流著淚說。
 
許先生的妻子從未怪罪自己在外花天酒地過,她總是默默的打理好家裡的一切,準時安撫三個孩子上床睡覺。
 
她自己雖也準時上床,但在許先生回來前,她絕對不會睡著。
 
因為她不希望許先生花天酒地時的樣子出現在夢境中。
 
儘管過去生活的多麼煎熬,但她畢竟在這一刻出現在許先生的病床旁了。
 
許先生的父親、以及自己的三個孩子,此刻也出現在病床旁,這一刻許先生等了三年了……
 
一家人相擁而泣,三代同堂的和樂,是許先生想都沒想過的。
 
「孩子……你辛苦了。」許先生的母親邊哭著邊說。
 
許先生從病床上挺起身,然後緩緩的下了床。
 
下了床,許先生才驚覺四周的景物早已變了。
 
他又回到了過去那個孩提時代的村子,清澈的溪水、金黃色的稻田、茂密的樹叢、以及不絕於耳的蟬鳴。
 
許先生緊緊的牽著家人的手,緩緩的步向斜坡上的磚瓦屋,那屋子的旁邊還有一個用鐵皮搭起的簡陋雞舍……
 
兩個衣著骯髒的孩子追著一張破紙鳶跑著,跑過了許先生的身旁。
 
那兩個孩子雖然穿不起新衣,也玩不起漂亮的紙鳶,但他們臉上的笑容很真,他們臉上洋溢著的是真正的幸福。
 
 
 
冰冷的醫院,許先生住的病房傳來一陣騷動,許多醫護人員也紛紛為此鬆了口氣。

許先生已不必再靠著望向窗外來得到心情的抒發。

也不必面對另一面 - 病房裡的陰沉使自己悲痛欲絕了。

陽光透過窗戶玻璃,在許先生身上灑下光輝。

這讓許先生的病床,比起同病房裡的其他幾張病床來的明亮、溫暖許多。

許先生就在陽光的懷抱裡,安詳的走了。

創作回應

一夜呻吟
這就是人生~(來亂的...欠打)
我們往往總是在某些地方、某些時刻才能去了解某些東西阿
2014-02-22 13:35:45
Lee~
是啊!共勉之。
2014-02-22 17:18:08
索拉比
哭了O_O
2014-02-23 17:47:17
Lee~
[e17]拍拍~
2014-02-24 00:13:5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感觸良多
2023-04-27 00:03:56
Lee~
把握當下,善待身邊每一個人[e3]
2023-04-27 02:28:47
JOJO♥
Lee大大的這篇短篇小說,我個人看過蠻多次的。

有個部分想問問看,是劇情中間描述許先生在交際應酬的過程。
個人覺得這段很寫實,有點想知道他為何選擇要沈迷在這裡。

雖然女人的吸引力很強大,能讓許先生這麼沈迷,還蠻想知道他當初的想法。


有點抱歉這樣提問,這篇寫得很好喔,每次看完都會有不同的感想呢。
2023-09-13 23:13:29
Lee~
寫這篇的時候我還沒出社會
所以當下其實是憑藉對出社會的男人的既定印象寫的
後來自己也步入社會後
就算我沒成為這種人,卻也開始可以體會這種人的心思
我認為這就是男人的本性
白天扛著壓力工作、下了班又要煩惱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
但男人心裡那股想主宰一切的慾望卻從沒消失過
於是有的人選擇打電動,在遊戲裡扮演一呼百應的英雄或是創世神
有的人選擇在美女如雲的場所用錢來買下這些女人幾個小時的崇拜
兩者做的事不同,求的卻是同樣一種感覺

所以與其說有什麼讓許先生沉迷,不如說許先生是許多社會中堅的縮影
不過這只是我單方面對男性的解讀啦[e6]
JOJO♥可以試著和其他男性深入對談
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發現哦[e19]
2023-09-14 23:34:59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67/02.png
2024-04-20 10:45:32
Lee~
https://media.tenor.com/evh4ZydbiaYAAAAC/thumbs-up.gif
2024-04-24 12:06: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