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初衷

Lee~ | 2013-12-10 22:09:31 | 巴幣 34 | 人氣 282

活動文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初衷

喬仰臥在工作室的屋頂,一個人什麼話都不說的看著漆黑的天空發呆,身邊還有成堆的空啤酒罐,不難看出喬早已酩酊大醉。
 
本想藉著這股酒意就這樣入睡,但此刻的他卻半點睡意也沒有。
 
喬是在搖滾樂界非常著名的吉他手,他的樂團「T‧E‧A‧M‧5」更是聞名於地下音樂圈。他們的歌曲速度非常快,情感非常激昂,總能讓台下的樂迷忘情地吶喊、甩頭。
 
所謂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T‧E‧A‧M‧5」能震撼地下搖滾樂界的原因,卻並不是因為觀眾多、場子HIGH。而是其團員的演奏技巧高超、主唱音域寬廣,實力幾乎可以稱得上是變態!
 
然而「T‧E‧A‧M‧5」這個樂團的五個年輕人並不滿足,他們不斷地鑽研更高深的演奏技巧,精益求精,只為達到所有地下樂團望塵莫及的境界,也擔心自己若停下腳步,很有可能就被其他樂團超越,所以他們一刻都不得休息,睡覺以外的時間,幾乎都在練習自己擅長的樂器,期望好還能更好。
 
有一得必有一失,亙古不變。但是「T‧E‧A‧M‧5」的這群年輕人卻沒有意識到,不斷地鑽研技巧,最後反而會失去音樂該有的靈魂和感情。
 
音樂的靈魂和感情,可以來自於個人的人生閱歷,可以來自於某人的故事,可以來自於某樣藝術品,但是絕對不可能光靠勤練,就練出這些東西。
 
最後,「T‧E‧A‧M‧5」終於也走到了江郎才盡的這一步,他們再推出的新歌,已經無法再撼動更多的人。老樂迷留不住,更別提吸引新的樂迷了,因為若是一開始就吸引不了這些特定的族群,未來沒有推陳出新,這些樂迷一樣不會受到吸引。
 
團員已經沒有從前那樣應接不暇的表演場次來填飽肚子,紛紛收起樂器,開始看報紙找工作。唯獨喬,他依然是那個懷抱著音樂夢的大男孩,他對於團員開始不再把重心放在樂團上很不諒解,甚至因此與其他四位團員大吵一架。
 
如今,只剩下喬獨自一人,在工作室的樓頂,看著對面山坡上,斗大的「Hollywood」字樣,嘆著氣、抽著菸、然後喝著酒。從早到晚,獨自一人死守著工作室。他不願意這個曾經風光一時的樂團,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解散掉,但是他卻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重新凝聚團員的心。
 
「有人在嗎?」
 
工作室的樓下傳來這樣一聲呼喊。躺在頂樓上,面對滿天星空的喬突然從回憶裡驚醒,他把頭探出去往下看,才發現原來是從前教導他吉他的約翰叔叔。
 
 
 
兩人又帶了一些酒來到頂樓,面對一樣的風景,這使得喬又重新回到迷惘,因為這片風景對他而言,留下的只有惆悵,其他的都是過往。
 
「你們的事情我已經聽說了,很淒慘啊……」約翰叔叔嘆道。
 
「我自認我已經很努力了,我很努力的求進步,我很努力地想新的樂句,也很努力的勸他們歸隊,但是他們似乎都不把這當一回事了。」
 
喬說完,大口的灌了一口退冰的啤酒,就算苦澀,喬也覺得很適合他的心情,因此他根本不在乎。
 
「你真的很認真,為這個樂團付出了不少啊……」約翰叔叔一手持著啤酒,另一隻手在口袋裡摸呀摸的,然後才很勉強的從口袋裡掏出他那厚重的皮夾。
 
喬被皮夾裡厚厚一疊的鈔票吸引住了目光,但約翰叔叔的重點似乎不在那。
 
「你看。」約翰叔叔伸出食指,指著皮夾裡的一層透明塑膠膜,塑膠膜裡夾著一張八零年代的搖滾樂團照片。法拉頭、皮衣、皮褲、鉚釘,那是一個令人懷念、嚮往的年代。
 
「這是?」喬不解地問。
 
「這是約翰叔叔我,在教你吉他之前自己組的樂團。」約翰叔叔驕傲地說。
 
「為什麼解散的?」喬又問。
 
「因為大家玩得不開心啊!唉……那時候團員間出了一點嫌隙,大家為了曲風定向各執一詞,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那時候根本也沒想這麼多,只覺得既然大家理念不同,那就拆夥囉!」
 
約翰叔叔自顧自地講,喬卻聽得津津有味,心裡似乎有些盤算。
 
「誰知道這個樂團居然就是我這輩子的最後一個樂團了,從那之後,大家再也沒享受過一起玩樂團的樂趣。」
 
喬不知道約翰叔叔和他說這個故事是否別有用心,但他還是當了個很稱職的聽眾。
 
「如果可以重來,你會怎麼做?」喬問。
 
「如果可以重來,或許我會用更圓滑的解決方法來處理,怎麼樣的玩法,大家可以玩得比較開心呢?」約翰叔叔突然丟出了這樣子的問題。
 
喬沒有說話,正等著約翰叔叔解答。
 
「這就是熱愛音樂的我們必須去思考的問題了。」約翰叔叔笑著說。
 
喬不禁回想起,當初五個人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組成了「T‧E‧A‧M‧5」這支勁旅?為什麼那時候的他們,可以沒日沒夜的聚在一起,痛快地聊音樂?而後又是為了什麼,而使大家變成現在這般模樣?
 
 
 
一個月後,這支名為「T‧E‧A‧M‧5」的樂團復出了,但他們不再表演那些他們曾經引以為傲的超高難度歌曲,反而是他們當初生澀的、剛站上舞台時的創作。他們找回了當初玩樂團時的快樂,因為這時的他們,已經不再是為了炫技而玩樂團,而是為了娛樂自己、娛樂大家而玩樂團。
 
表演的最後,他們為在場的觀眾獻上了一首,幾乎不可能是出自他們之手的新歌,因為這首歌此刻已充滿了感情、充滿了靈魂。他們賺到的不再是觀眾忘情的吼叫,而是情感真摯的眼淚……
 
 
 
 
 
 
這世上有許許多多的人,有著自己設定的目標,並且積極地朝著這個目標邁進,但是往往還沒衝到終點,這個目標就被遺忘了,然後,他們就會像鬼打牆一般,以為自己正在前進,實際上卻只是在原地打轉。最後能夠到達終點的,總是那些看似單純、起初不被看好的人,因為他們沒有雜念,沒有雜念,也就不會忘記他們一開始所要的是什麼。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初衷還在心裡,維持初衷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在
2024-02-02 13:26:32
Lee~
因為倉鼠大的回覆重看了這篇舊作
突然也覺得感慨起來

那時候的自己是為什麼寫這篇文的?
然後再看看現在的自己一路上拋下了多少曾經引以為傲的東西?
值得慶幸的是在寫作這件事情上直到今天還在繼續
2024-02-03 18:22:44
戴著黑框眼鏡的御刃堂
理想使人嚮往,即便理想的重量過於沉重,依然有人扛著牙咬走下去。
2024-02-02 16:17:29
Lee~
能做到的都是狠人!
2024-02-03 18:23:30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im.bahamut.com.tw/sticker/67/13.png
2024-04-13 11:32:20
Lee~
https://media.tenor.com/1ZMQ6_PMf9MAAAAC/raccoon-rave.gif
2024-04-14 08:45: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