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其實不太喜歡看電影。

鍋貼企鵝 | 2011-08-21 23:15:36 | 巴幣 0 | 人氣 536

  其實不太喜歡看電影,就感覺而言,電影比較像是給那些懶得看書,或著根本看不下書只是聽人家說這部很好看,那部很經典之類的人看,看那些導演看過,並討論過,他們所演示出來的想像罷了。
 
  喜歡自己想像,不喜歡看別人已經想像出來的。
  或許就是這樣,所以自己並不特別愛看電影吧?
 
  更甚者,有時候原作者在書中的表達,對每一個讀者可能有不一樣的意思。舉例來說,美若天仙的女主角,何謂美若天仙?是洛神賦中描述的「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像應圖。……」還是李白的「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這沒有絕對的正確,就只是每個人的感受、想像,相信沒有人能夠準確描述出何謂美女吧?但電影卻侷限了,或著說是描述了某些人心中的美女,因為女主角不可能換人,而自己心目中的女主角永遠只能是心目中。
 
  就一本相當著名的奇幻小說《哈利波特》,電影中炫麗的特效,以及配合完美的音樂、音效,或許可以讓人感到相當的快感,不過就是感覺不一樣。
 
  跟自己所想的有落差,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因為那是導演看完小說的感覺,是演員們的感覺,不是自己所體會出來的。有時候會有「這一幕應該這樣演比較好吧?」的想法,筆者認為這就是心中自己對這一幕所有的想像,而螢幕上所演的,是他們腦海中的想法,甚至有時候為了票房、利益等其他因素,讓某些場面變得有點奇怪,甚至某些角色說出或做出不符合其個性的語言、動作都有。
 
  其實講這麼多,也不知道自己想要表達什麼,喜歡看電影的還是會時常尋找「獵物」收看,喜歡看小說的,也會找尋自己的神作,滿足自己看小說的慾望。或許只是想發洩一下,也讓別人看看筆者的觀點。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