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綠色奇蹟 給廢死支持者故意曲解並多次利用的可憐經典

爆炸哥布林 | 2021-12-28 19:19:35 | 巴幣 134 | 人氣 315

少數我在看完電影後又把原著找來看的作品,非常容易消化且富趣味性。原作是沒有插圖,不過圖像感很夠,內心戲極為營養。

劇中提到的疾病在本世紀初期有很低成本的藥物能在短時間內治癒,原作中甚至還提到一個迷信,是尿尿時朝的方向不對等等才導致此問題。基本上被視為是和梅毒差不多的絕症,只在阿拉伯的某些著作中有浸泡在濃茶中好解決的建議。

廢死支持者堅稱這部作品給廢死議題加分,問題在於本片和原作的核心都是偏傳統基督教式的正義與無奈,故事進展到後面有人給斃了,有人發瘋,在那之前是一堆人伏法,唯一無辜的是選擇自殺,可以說大半段落是司法審判沒出啥問題的必然結果,還穿插一段反英雄搞出的謀殺。

廢死相關的議題等於沒有,甚至應該是站在廢死對立面,怎麼有些人一HIGH起來就又在那邊胡說八道?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當然強調考菲這號人物的外型可能讓他招致誤會,點出刻板印象等問題,但更關鍵的點在於當時的鑑識技術很差勁,差不多在進入上個世紀末的時候,很多冤案和懸案之所以能夠破解,無非就是DNA檢測變得可靠,監視器也開始增加。

鄉間的不便提供給犯罪者機會是一回事,要說這一切都能扯到死刑有多不應該,或認定作者一定支持廢死,其實過於勉強。

用膝蓋想也知道,無非就是假文青夠不要臉趁人權口香糖還有點滋味時又添幾筆充滿個人胡謅的創作,可能極端政治化且錯把夢中的詭異烏托邦給當真,但除了造謠和打反廢死稻草人之外,這種人多半被當過街老鼠,難成氣候。

主角是活在罪惡感之中,但不是因為那些該死的死了,而是他協助上帝的另一個兒子結束一生──一個生在現代社會所以更不好佈道和收使徒的奇蹟,差不多也是現在BLM運動試圖複製的溫柔巨人形象,但沒有吸毒和拿槍指著孕婦,個人經歷較為單純不說,還真的有超能力。

非要有什麼特殊恩惠才能保證信仰可靠這點是有點那個,但本作的核心在於一個人的罪從何而來,以及他們該不該有個合理結果。我們可以說電椅離人道很遙遠,但就算換個形式,死刑對於逼使仇恨和避免老百姓粗糙辦案等問題有明確功效。

如果到了現在還有廢死相關的想要在這片上多找些養分,其實無可避免會牽扯到前幾位伏法的角色該不該死的問題。電影中沒有講明白,主要是為了讓那幾位看來稍微可愛一點,但在原作中,他們的所作所為多半都極為骯髒,包括縱火殺人。

同樣電影無法呈顯但原作充滿細節的還包含老鼠雜技,這個小動物怎樣不得了在電影中看來是很單純又夠可愛,且顯然和主角有某種宿命連結,不過在書中就是另一個給拯救的小可憐。牠和男主角曾經離奇蹟很近,但在之後,只是很落寞的面對老年。

原作中對於老人院的描寫更讓人感到難過,主要是他在死囚監獄中面對過的雞巴人在老人院的看護中居然也有,搞到雙方有恐怖平衡無非就是誰也認識大有來頭的人物,是有效把衝突解決一半,但也就人類文明小角落中的另一個骯髒擂台。

我知道還是會有人在同情那幾個死囚的時候又開始想想廢死的一堆詭異宣傳,哪怕其實近幾年有太多數據證明很多廢死的國家都身陷水深火熱之中,還是在疫情開始前就如此。

和毒品與槍枝開始氾濫後便不好收拾一樣,廢死在這方面的問題也差不多。

說得更白些,不少廢死後治安還維持得不錯的國家本來就低犯罪率,教育水準也高,社會福利還挺好,再加上九零年代開始,全球犯罪率都是下降的,原因多半和鑑識技術、監視器密布與居家娛樂發達有關。

各位若研究得更多一點,會發現廢死但治安永遠紅燈狀態的那幾個國家監獄早就人滿為患,幾派人馬互相殺沒完還偷渡大量軍火入監等更是時有所聞,更容易成為私刑天堂。

廢死方不是笨蛋,曉得接下來拚命反私刑就是給自己立穩貞節牌坊,問題在於自衛等也會被這些腦袋不清楚的人視為是私刑,證據就是很多跟蹤狂和暴力犯罪要是出現受害者反擊的情節,這些欺善怕惡成習慣的阿膠就會站出來譴責原受害者,強調原加害者才是真正受害,和上次殺警案中擺明跟檢察官和法官幹到底的醫生一樣,他們都強調自己是在救人,也強調加害者才是受害者。

又一個問題來了,在這種蠢無極限的邏輯中,原受害者常常給忽略,要不就是給大力毀謗,不因為別的,就因為廢死方的麥克風和鎂光燈是很難獲得的,不能給輕易搶走;能夠強調自己有損失很可憐的受害者家屬是想要廢死和需要廢死這兩種人的主要敵人,他們當然不會讓對手好過,使用的邏輯無非是「反正不少受害者救不活了,麻煩把鏡頭從他們身上移開」、「不要被家屬情緒勒索」、「法律不能為正義設計」、「家屬這樣走不出來沒選擇原諒就是不應該」。

在這些人的眼中,很多案件那怕牽扯死刑也不太容易,但苛責反廢死的依舊是主流,除明講社會上很多人禽獸不如未開化還需要多一點教育才好覺醒,再暗示社會再不給點關愛就會有更多模仿犯和愉快犯出來,因為所有的劇場風格採訪中都有鼓勵加害者多表演些的氣氛,也容易營造出社會欠小角落太多的神奇劇本中。

之中最奸巧的當然一邊說自己不鼓勵犯罪,一邊把逃死當短期勝利目標,同時像小粉紅那樣,要求證據和數據,問題是證據和數據只要不利於他們就會閃躲,不然就用更唬爛的方式回擊。

如今難民問題導致廢死的國家苦不堪言,廢死後沒有零犯罪還容忍隨機屠戮等事件登上國際版面,養肥非營利組織的同時也養活不少武裝豐富的極端組織,甚至還給其他滿是陰謀論的極端思想大開方便之門,畢竟利用民主打民主,利用人權幹人權,用自由絆倒自由,通常就是由民主、人權和自由社會的敵人精心設計。

順便一提,勞改也和死刑很遙遠,對國家建設也挺有幫助,差不多每個方方面面都很符合廢死方所謂的貢獻說,是否成了他們所學多半複製共產國家的間接證據我不好說,但不判死刑與人道是否符合,我們得看看更多受刑人的相關紀錄片。

在《綠色奇蹟》中,有人寧可放棄逃跑機會,也要就死。也有人是寧可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也要把鐵門打開。事後被害者家屬不知道真相,以至於行刑現場居然是戴帽子的在那邊落淚,還無法再繼續工作下去。

我不會說這片支持死刑,他的核心是對基督教的更多假設,與對現代文明的悲觀看法。人性的光輝不足以面對所有邪惡,制度的改善和民風如何等等又和無可救藥的人性重疊,這才是本作提供的視野。

同樣不得不注意,本作但生自原作者史蒂芬金成功戒毒之後,筆風明顯比早期的黑塔要好理解,少有那種莫名其妙的衝突感和連續噴射似的短句,所以本作集結成冊後那怕厚如磚塊也很容易看完,畢竟邏輯比較通順,文學造詣也比較高。

原作小說和電影我都很推,難分高下。我個人偏好小說多一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街頭上的藝術
這片神作,小說還沒看過。
2022-01-02 03:27:54
爆炸哥布林
小說磚頭厚,不過好看。黑塔我看得很累,古柯鹼協助創作是很不適合閱讀的。
2022-01-02 13:12:1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