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商業周刊1204期「忙碌者的投資聖經」讀後感

R0An | 2010-12-20 19:09:44 | 巴幣 0 | 人氣 474

前提:
這期主題所說的內容並非無往不利、足以否定其他投資方式,而只是較適合某些人而已。

主題的核心概念就是購入穩健的股票,然後等配息,利用複利效果錢滾錢越積越多。因此一年內的交易次數不需太多,只要找到合適的進場時機,買到後就放著,如此而已。也就是說這是在長時間裡細水長流的方法,如果想要炒短線、靠賺取差價獲利,則不應該用這種投資策略。其實這也常常牽扯到人性的問題:當別人炒短線能夠獲利30%,但我配息才拿5%(雖然已經比定存好多了),會羨慕別人是很正常的。當眾人都貪婪的時候,自己會害怕嗎?還是反而躍躍欲試呢?有人靠炒短線獲利,就會酸依循穩健方法的人,這就跟飆車族嘲笑小心開車的人是一樣的荒謬。哪天果真暴跌或是發生車禍了,我也只會冷眼旁觀。

我很認同這次的主題,但因為太認同反而讓我有「是不是表示我沒有好好思考判斷」的疑惑這主題可說是打開一個新的方向,接下來的修行就在個人。我覺得也該是向巴菲特學習的時候了,只是書太多不知從何讀起,且還是有很多股票與投資的辭彙、觀念看不懂,不知道有沒有「巴菲特for dummies」這種書?

順帶ㄧ提,綠角的網誌看了一陣子,覺得某種金融工具真是黑暗啊...

再次強調,沒有絕對正確的投資方法,只有適合自己的方法。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