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轉貼]什麼是社會住宅

R0An | 2010-12-01 14:56:27 | 巴幣 0 | 人氣 665

何謂「社會住宅」?
根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的解釋,社會住宅(social housing),在歐洲又稱「社會出租住宅」(Social Rented Housing),強調「只租不賣」的精神,簡單說就是指政府(直接或補助)興建,或民間擁有之合於居住標準的房屋,採「只租不賣」模式,以低於市場租金或免費出租給所得較低的家戶或特殊弱勢對象的住宅。
「社會住宅」已成為先進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住宅政策重要一環,各國公有社會住宅占住宅總量比例,分別是荷蘭34%、英國20%、丹麥19%、芬蘭18%、瑞典18%、歐盟平均14%、美國6.2%、日本 6.06%、香港29%、新加坡8.7%,台灣則只有萬分之8,低於其他先進國家水準甚多。
「社會住宅」與早期政府所推的「國民住宅」有何不同?
推動聯盟指出,「國民住宅」乃是政府過去因應房價上漲,為滿足國民購屋置產需求而興建低於市場價格的「出售式」住宅,為一次性住宅投資政策。
但由於興建數量不多(僅占住宅總量3.5%)致使效果有限,更因低於市場價格,不少購屋者經由「抽籤」取得購買資格後,往往在期限屆滿後立即脫手獲利,造成了所謂「國宅樂透」的扭曲現象;此外,縱使國宅低於市場價格,仍屬中收入所得家庭才有能力購買,對一些弱勢家戶來說,仍難以負擔。
相對的,社會住宅強調的是「只租不售」,不是用來解決民眾置產問題,而是為了照顧難於市場上覓得居所的弱勢者,以低於市場租金及多元住宅型態,並搭配其他社會福利,是一種永續循環性的住宅公共投資。

資料來源:

創作回應

崎野夏
不過羊毛還是要出在羊身上www

外加台灣其實建築密度已經過高..

所以.....................
2010-12-01 17:45:36
R0An
移民火星吧[e12]
2010-12-01 18:10: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