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5/03/08 杜夢宜老師「阿拉伯音樂、節奏與文化之旅首部曲」講座心得

R0An | 2015-03-10 22:11:37 | 巴幣 2 | 人氣 563

我不是杜老師的學生,在聽講座之前,已向別的老師學習中東鼓四堂課。

本講座的核心概念是:身為舞者就要學習音樂,而了解節奏又是學習音樂的基礎。整場講座從阿拉伯音樂的歷史開始,帶到肚皮舞的風格發展、音樂節奏(本場次只講Maqsum家族)再到歷史上經典重要人物介紹,內容非常豐富,四個小時一晃眼就過!

印象最深,也是衝擊最強烈的地方,就是各個節奏的起源與特性而造成跳舞時要注意的差異。例如2拍的Malfuf,這個字原本有「捲、輪子」的意思,聽起來也較為急促,所以舞者聽到這節奏便不可待在原地跳舞,而應該來回移動;

Wahida只是把Malfuf拉長成兩倍(4拍),但卻因此變得沈穩許多,故遇到該節奏的Doum時身體應該下壓。又例如Zaar起源於宗教儀式,表現就要莊嚴崇敬。老師會強調:「你想要詮釋什麼?」這些節奏因為其背景而造成不同的特質,所以彼此的差別不只在於聲音的結構。

講座內容實在太豐富,無法記下所有內容,但仍開拓了(中東鼓、肚皮舞)新的觀念跟知識「什麼!還有這回事喔!」,相信以後聽音樂與跳舞時也會開始以不同的觀點看待這些節奏,覺得充實的同時也覺得精神渙然一新啊!

或許有人只想跳跳舞運動運動,不想深入學習:但如果妳/你想在中東鼓、肚皮舞持續精進,也想更瞭解這些背後的歷史與文化,那麼強烈一定要來增廣見聞!這只是第一場講座,以後還會繼續開辦,嚴重期待中!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