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天冷血壓容易飆高 :多吃高纖蔬果有助預防

食現綺姬 | 2023-12-21 13:49:04 | 巴幣 4 | 人氣 56


要當心

天冷血壓容易飆高 醫:多吃高纖蔬果有助預防



冷氣團發威,氣溫溜滑梯,血壓容易比平常高。
醫師提醒,此時容易發生心肌梗塞等意外,可多吃高纖維蔬果、避免高鈉食物,從飲食下功夫,加上保暖、補充水分,減少這些健康困擾。


透過影片說明,氣溫低的時候,人體反應機制會讓心跳加快、血管收縮,所以冬天的血壓容易比平常高,若控制不佳將導致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


就算規律服藥的高血壓患者也要小心。強調,除遵守醫囑持續用藥,務必定時注意血壓變化,一旦出現劇烈波動,或是比以往更高、更難控制,籲及早回診跟醫師討論。

同時搭配適當保暖,出門多穿一件衣服,注意頭頸部、手部保暖,配戴圍巾、帽子、口罩等保暖小利器,加上適度補充水分,都有助預防天氣變化而引起血壓上升。


此外,有血壓困擾的人應該在飲食上多下一點功夫。
建議多吃蔬果、少吃加工製品或調味料,尤其高鈉食物應儘量忌口,如罐頭食品、醃製品、培根、燻香腸、燻火腿等,飲食中吃下過多的鈉,是造成高血壓的主要原因之一。

至於怎麼吃能幫助穩定血壓,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曾在臉書粉絲專頁「食在好健康」分享小撇步,首先是蔬菜水果含有降血壓重要的營養素鉀離子,每餐至少要吃1拳頭大小的水果,以及比拳頭大一點的蔬菜,就能攝取到重要的鉀離子。

再來,若想增添食物風味,可在家栽種小盆的香草植物,烹調時使用新鮮的羅勒葉、迷迭香等,稍微撒一點在料理上,就會冒出濃郁的香氣,減少調味用的食鹽。

最後則是普遍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其實膳食纖維不僅可幫助排便,還能幫助排除膽固醇,維護血管健康、讓血壓更穩定,多吃蔬菜外,糙米、地瓜、南瓜、山藥等「全榖及未精製雜糧」,也含有豐富膳食纖維,食用可彌補缺少的營養。

創作回應

샤오추(小秋)
這個很重要呢,謝謝您的分享,您自己也要注意哦
2023-12-21 17:51:42
食現綺姬
我會注意的,感謝妳💕
2023-12-21 18:00:15
샤오추(小秋)
不客氣哦💚🙏🏻
2023-12-21 18:26: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