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宗教】印度自助行之零星雜感(關於錫克教vs印度教vs佛教vs伊斯蘭教)

Hikari Aoi 藍光 | 2023-10-13 23:12:14 | 巴幣 4 | 人氣 132


圖是在泰姬瑪哈陵的樓上拍的,對面是阿格拉最大的河,遠遠的可以看到紅堡(Agra Fort)。
紅堡晚年沙賈汗被囚禁的地方。
這件紅紗麗我有帶回台灣(然而至今仍未穿XDDD)

BGM(越捷落地德里的時候會連播30分鐘的洗腦歌)-Made in India (XD):



補充一些雜感。

我去德里的錫克教謁師所參拜時真的太喜歡了,全印度最乾淨的地方,有免費的女廁,女更衣間,女沐浴間,參拜全程免費,裡頭的錫克教徒又善良,錫克教徒是全印度最不一樣的煙火,很先進又聰明。

信印度教也沒不好,但印度教的人,像河壇附近,阿婆都會伸手要錢,說要給錢才會靈驗啥的。

還有信佛教的小廟也是各種要錢,印度這麼多種宗教,只有錫克教不但不會要任何錢,而且當地信徒很堅持一定要去他們謁師所吃飯,只可惜我去印度,後來人就生病了(應該說,去那邊要想不生病也很難?)
不然真的很想吃吃看他們謁師所的飯。

我對錫克教的好感度真的是被拉滿了,不過很多省份的錫克教廟宇是不供非旁遮普籍參觀的,這點好可惜。

體會過印度的女廁門基本是壞的、外頭不會有任何公共廁所等,會覺得錫克教信徒是全印度最先進、最接近國際思想的一群人。

不論是瓦拉那西,還是其他地方,印度人生下來就覺得被濕婆眷顧,這一點就算我不是印度人,去的時候我也會感受到濃濃的氛圍,所以我也有拜濕婆,濕婆廟無所不在。

清真寺則是次多的,大部分謁師所不對旁遮普人以外的開放,本身就比較排外,但還是能理解他們的做法,畢竟印度真的很多乞丐,不能保證進去的所有人都是守規矩的。

進入謁師所以後除了脫鞋,還必須洗手洗腳,這點耆那教的廟也是一樣。
(但是耆那教的住持會賣東西,反正推銷,然後門口也有說要保管你的鞋子,而且要錢的,哈哈哈)
所以比起來,錫克教的謁師所,真的是印度唯一完全不收錢的廟。

(印度的佛廟也會有導遊要收錢,例如世界遺產摩訶菩提寺,導遊還會各種要聯絡方式啥的)

P.S:其實印度教的人跟伊斯蘭教的人矛盾也很深,只有阿格拉和德里因為是蒙兀兒帝國的舊都,所以當地人不會仇視伊斯蘭教。

不然當地新聞時常在報什麼反伊斯蘭遊行,我甚至覺得他們對伊斯蘭教的排斥更深(?)



印度教的人也挺自律的,例如信濕婆的人,基本上都嚴格吃素,不吃素的應該就是不嚴格的。

信濕婆的話,嚴格意義上來說也禁酒,所以瓦拉那西不賣酒。
(然而阿格拉可以喝酒,明明當地應該是很多伊斯蘭教徒?)

感覺信錫克教的人天生就是很自律,印度教徒太多了,反而素質參差不齊。

瓦拉那西當地很多騙子一口一個:"都是大天帶我來到你面前。"但問題是對方真的就是騙子。

相較之下就顯得錫克教徒好正常,至少沒有騙子,而且謁師所還請吃飯,是免費食堂,甚至還有他們的宗教博物館,可以看他們一路上殉教的歷史。
(從蒙兀兒帝國時期就開始了,先知有的被燒死,有的被綁在帶刺的車輪上。)

錫克教就給人一種好先進的感覺。

信印度教的人,就算額頭上有畫Ti-Lak(他們的宗教標記),晚上還是跑到我住的房間敲門,問我要不要免費按摩......😂

只能說人有好有壞,但少數的品行不端的人真的是會讓整個群體給人不好的感覺,因為印度的色胚跟騙子真的很多。



我其他印度自助(對,我一個人去XD)的心得還有照片,基本上都放背包客棧~~
也不容易搬過來,就先不管了@@


回台灣之後,我真的每天都好想念印度。
真的很想去阿姆利則還有齋普爾!

有生之年,我還要再去印度自由行一次,也是30天。

我打算落地英迪拉甘地機場之後,直接靛藍飛阿姆利則。
我第一個去的一定是金廟!

因為已經一個人去過印度了,再一個人去一次也是沒壓力。(畢竟都知道他們騙子跟乞丐還有導遊的套路了XD)

但還是先等我再存個十萬吧QQ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zakguo
妳的印度遊記超棒!!! 給100個讚 (背包客棧閱覽中)
曾經看完一個瑜珈行者的自傳+印度神話的書籍後。
對於濕婆、阿修羅、象神、乳海攪拌超有興趣,一度有想過印度行,最後打消念頭。
現在看著晨禱、夜祭真的挺有感覺的,很好的創作,也值得好好搬到巴哈這邊[e12]
2024-01-23 23:03:12
Hikari Aoi 藍光
以後我有錢我還想去藍毗尼跟阿姆利則
去真的就是怕被當地人各種騙錢哈哈哈 不然的話印度很有趣
2024-01-24 02:48: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