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在草地上轉瞬即逝的蒼藍流星 「奇蹟的快速馬」凱斯奇蹟

冰雪 霜華 | 2023-09-22 12:00:39 | 巴幣 4380 | 人氣 863



這次實裝的是凱斯奇蹟,可能是因為短途錦標吧,今年是在10月1日,時間點很接近。

凱斯奇蹟是1990年代初期的短距離賽馬,1990年代初期有很多有名的短途賽馬,包含1989-93年的短途馬王,依序是青竹回憶、第一紅寶石、西野花、也文攝輝,英里冠軍杯連霸的大拓太陽神也在這時期。

凱斯奇蹟面對一眾短途王者也不落下風,生涯曾打破三次賽事紀錄,也是前1400m日本紀錄保持馬,但這樣的豪強卻沒有多少紀載,是因為凱斯奇蹟的生涯非常短,只有8個月,就如同流星般璀璨卻轉瞬即逝。

即使如此,牠還是以奇蹟之名留下屬於牠的痕跡,就讓我們來聊聊這「縹緲的奇蹟」吧。



◆ 幼駒 ‧ 引發兩次奇蹟 終於成功出道的賽馬


凱斯奇蹟,出身於1988年3月16日的Tsukao牧場,父親是Stutz Blackhawk,母親是Lady Bend Fager,母父為Never Bend。

牠的血統很妙,父親Stutz Blackhawk是Mr. Prospector的子嗣,不過戰績很普通,40戰僅3勝,但Mr. Prospector是很有名的大種馬,是足以自己獨立為一個種馬系統的。

牠的母親是Never Bend的子嗣,說起Never Bend,牠和Mr. Prospector一樣都是能建立種馬系統的大種馬,有名的子嗣包含71凱旋門賞優勝馬Mill Reef,Mill Reef也算大種馬,同樣自成一系。

注意到了嗎,凱斯奇蹟的爺爺那輩很有名,論血統並不差,問題是父母太差,直接影響到凱斯奇蹟的評價,所以當年高田喜嘉沒花多少錢就買到凱斯奇蹟。

◇ 兩次奇蹟‧差點無法站上草地的小馬
凱斯奇蹟是在美國出身,並引入日本,但此時罹患高燒,別小看高燒,一度使凱斯奇蹟被發出命危通知,別說出賽,都要馬生謝幕了。

最終凱斯奇蹟撐過這一場大病,但期間還有其它傷病纏身,這也是牠的「第一次奇蹟」。

一般來說光前者就夠好受了,但之後凱斯奇蹟出現腿部問題,而且情況嚴重,弄不好是無法上場的,但牠最終康復,創造「第二次奇蹟」,這也是牠那麼晚才出道的原因。

也因為上述原因,凱斯的名字冠上奇蹟之名,以凱斯奇蹟(ケイエスミラクル)的名字出道。


◆ 現役 ‧ 一閃而逝的蒼藍奇蹟


凱斯奇蹟的首戰是1991年4月20日,新瀉4歲未出走,芝1600m,主戰騎師是佐伯清久。

未出走戰我之前忘記哪篇提到過,未出走是2003年後取消的一種賽制,性質與新馬戰很像,但獎金則是未勝利戰的獎金。

回到凱斯奇蹟,首戰第一人氣的牠爆冷輸給12人氣的パリスハーリー,兩個禮拜後的5月4日,同樣是新瀉4歲未出走,距離降低到芝1400m,這回以8馬身大勝。

5月11日,離出道才剛過一個禮拜,凱斯奇蹟就參加蕨菜賞(500萬下),芝1600m,結果和首戰相同,以1/2馬身取得第二。

這時多少該猜測凱斯奇蹟是短距離馬了,因此選擇參加6月8日的石狩特別(500萬下),芝1200m,騎師也換成南井克巳。

來到自己優勢距離的凱斯奇蹟再度爆發,以4馬身大勝,並打破石狩特別1200m的紀錄,6月22日參加同距離的藻岩山特別(900萬下),再以9馬身奪勝。

很明顯凱斯奇蹟不單只是條件賽馬,附帶一提,凱斯奇蹟的藻岩山特別是「単枠指定」,這是一個已經被廢止的制度。

簡單來說,凱斯奇蹟的支持率過高,所以被固定在其中一枠了,而且沒有賽馬和牠同枠,這是為了解決單一賽馬人氣過高的情況造成的衍生問題。

凱斯奇蹟在該場比賽賠率低到1.1,自然符合這一制度,這也是條件賽史上第一次需要用到此制度,同年因為新的投注組合推出,此制度也走入歷史,沒意外凱斯奇蹟的藻岩山特別是唯一一次引入此制度了。

原本差點連命都沒了的競走馬接連達成破格的成績,光是這就足以津津樂道了,沒想到凱斯奇蹟將創下「第三次奇蹟」。

◇ 名馬輩出‧大小姐登場
凱斯奇蹟的1990年代初期是短途馬的戰國時代,大拓太陽神(1989-92)、青竹回憶(1987-91)、西野花(1991-93)、也文攝輝(1991-93)、櫻花進王(1992-94)都是這一時期的代表。

其中還有太陽神的摯愛,華麗一族最後的光輝,第一紅寶石(1990-92),以上所有馬拉出來都足以代表一個世代的短途馬。

在發現凱斯奇蹟的才能後,陣營決定參加人馬錦標(GIII),但凱斯奇蹟竟發生13名的慘敗,下一場降級參加蛋白石錦標(OP)此戰減了14公斤的凱斯奇蹟的末腳再度炸裂,以1:08.4的破紀錄成績衝破終點。

發現有戲的陣營決定回歸重賞,瞄準的是天鵝錦標,雖然只是GII賽事,但這場第一紅寶石、青竹回憶、大拓太陽神三頭賽馬決定參戰,

可以說這場的強度堪比GI賽事了,三頭短途名馬齊聚,面對這樣的豪華陣容,僅只是OP級賽馬的凱斯奇蹟人氣第五,賠率12.5。

天鵝錦標(スワンステークス)
日期 1991/12/16 場地 中山 芝右外1200m 曇/良
主要參賽馬 大拓太陽神(1) 主要成績 1991 高松宮杯

凱斯奇蹟(7)
1991 蛋白石錦標
第一紅寶石(12號)
1991 安田紀念

青竹回憶(16號)
1990 短途錦標

比賽開始,大拓太陽神一馬當先衝到前方,凱斯奇蹟則埋在馬群中,直到過彎時依然如此,第一紅寶石則選擇先行外側的跑法。

過彎後第一紅寶石因外側的劣勢稍微落到後方,另一邊,凱斯奇蹟瞄準前方賽馬的縫隙,在即將到200m桿時成功突破。


注意到凱斯奇蹟突圍,第一紅寶石也緊急加速,但凱斯奇蹟本就擅長末段衝刺,第一紅寶石一時間無法超越,最終紅寶石只將差距拉至頸差,生涯末期的青竹回憶第八,太陽神毫不意外的逆噴射落到第九。

凱斯奇蹟面對圍攻,成功在短短的1400m突圍並守住勝利,以破紀錄的1:20.6獲得優勝,創造屬於自己的「第三次奇蹟」。

◇ 悲劇發生 ‧ 消逝的奇蹟
以這成績,下一場自不用說,瞄準的是英里冠軍杯(GI),但這場有大拓太陽神,人氣還是絕佳的第四(太陽神人氣越低成績越好),最終凱斯奇蹟敗給大拓太陽神和第一紅寶石,以1/2馬身取得第三。

這個成績以第一次參加GI來說其實已經算很好了,勿忘論英里冠軍杯嚴格來說也在適性範圍外,但馬主高田喜嘉卻決定讓身體急需調養的凱斯奇蹟參加短途錦標。

我們來看看1991短途錦標的背景:
1. 大拓太陽神決定拚有馬紀念,並沒有參加短途錦標。
2. 英里冠軍杯和第一紅寶石的差距並不算大,且紅寶石當時三連亞,論聲勢凱斯奇蹟並不輸給牠,甚至還有些超過紅寶石。
3. 也文攝輝才剛出道,還只是默默無聞的2歲馬。
4. 相對的西野花強勢出道並連戰連勝,明年沒意外會參戰,屆時會是凱斯奇蹟的一大勁敵。

換言之,今年不參加,明年要拿到優勝的難度會三級跳,事實上92凱斯奇蹟參加的話,要面對的是西野花、也文攝輝、櫻花進王和大拓太陽神,比91硬很多沒錯。

作為短距離賽馬,其陣營,尤其是旗下賽馬不得志的高田決定參戰,試著拚下第一座GI,同場的還有老對手第一紅寶石。

然而意外發生,凱斯奇蹟在最後競逐時失速,與第一紅寶石擦身而過落到後方,第一紅寶石彷彿想盡快結束比賽般,在擦身而過的瞬間爆起。

↑紅圈是第一紅寶石,藍圈是凱斯奇蹟,此時凱斯奇蹟已經因骨折而後退,第一紅寶石在凱斯奇蹟慢下來的同一時間衝了出來,速度快到領先馬群像定格般,要知道這只是沒有耐力問題,純拚速度的1200m賽事。

第一紅寶石此戰的最後三化朗成績才34.3,是生涯最快的一次,一瞬間追過六七頭馬直衝終點,以4馬身大勝,可以說是牠生涯最佳的一次表現。

但凱斯奇蹟的狀況卻不好,牠的左第一趾骨粉碎骨折,被判定予後不良,最終被判定安樂死,凱斯奇蹟出道到安樂死才經過8個月,引發三次奇蹟的牠無法創造第四次奇蹟,遺憾落幕。

牠也是史實原型最短命的賽馬娘,雖然登記是4歲(現3歲),實際上未滿四年,比真弓快車短,真弓至少有滿四年。


◆ 遊戲相關 ‧ 欲報答恩情的奇蹟馬娘



曾經歷兩次鬼門關前活了下來,因此對自己能跑步這件事充滿感謝,並希望能贏下GI來報答這些恩情,這我想不用多說,標準的史實設定。

她的勝負服很有意思,藍色的衣服和中間斜黃色條紋是史實的勝負服,外面穿著由深藍漸漸變白的外套。

育成劇情中,凱斯奇蹟的意象很像青鳥,另外她還有個設定,因為史實贏過天鵝錦標,她有很多有天鵝意象的物品,凱斯的勝負服外套很像從天鵝慢慢蛻變成青鳥的感覺。

◇ 第一紅寶石與凱斯奇蹟
可以注意到大小姐和凱斯奇蹟的互動還不少,對紅寶石來說,凱斯奇蹟使其度過低谷,對她而言是無邊無際的光耀。

史實中除了短途錦標的突然暴起,因為下一戰紅寶石的表現大失常,與首位差了超過7馬身,有些坊間說法是被凱斯奇蹟的過世影響。

我覺得多少有點腦補成分,之後引退也是因為發情而非心靈創傷,但這種說法本來就趣味性大於真假,可能是這個原因,兩位馬娘也被兜在一起,還是室友關係。

在育成劇情中,凱斯奇蹟執著於短途錦標時,也是第一紅寶石給了她新的未來(高松宮紀念),第一紅寶石面對過度糾結的凱斯奇蹟,還難得出現憤怒的表情與表現。

◇ 三次奇蹟
凱斯奇蹟的支援卡的卡面劇情提到「三次奇蹟」,有關這部分上面史實內容中有提過是哪三次。

第三次奇蹟從支援卡卡面上的7號號碼布,以及後面疑似第一紅寶石可以知道是天鵝錦標,她們的運動服顏色也有講究,7號的凱斯奇蹟是藍色,4號的紅寶石是綠色。

這次比賽的1:20.6創下當時日本1400m紀錄,對一頭曾經被判死刑,無法站上草地的賽馬來說,這無疑是最大的奇蹟。

◇ 改變歷史 ‧ 短途馬娘們的羈絆
在第二年9月下會有事件,凱斯奇蹟被要求放棄短途錦標,然而這使支撐著馬娘的靈魂破裂,凱斯奇蹟陷入昏迷,這段說白了就是扭轉歷史,讓凱斯奇蹟不會因為短途錦標而出事。

除了一些特殊劇本,這段育成目標會直接空白,且出賽的按鈕會直接鎖住,只能強制進入這段劇情。

在凱斯奇蹟昏迷時,青竹回憶、也文攝輝、大拓太陽神、第一紅寶石一同協助訓練員,第一紅寶石發現關鍵點,凱斯奇蹟認為只有「現在」爭奪快速馬娘的名號才能報答。

換言之,只要能給予「新的,就能將凱斯奇蹟救回,遂決定召開記者會,宣布參加同為短距離的高松宮紀念,以此給予凱斯奇蹟新的未來。

另外三位馬娘,尤其是視第一紅寶石為摯愛的大拓太陽神拚盡全力的幫忙,加上訓練員的努力,終於將昏迷的凱斯奇蹟送到記者會,在有點玄學的交流下,凱斯奇蹟終於甦醒。

附帶一提,劇情裡繪本中的內容,「被鋼鐵般的大地支撐」是青竹回憶(黑鉄的大志),「被撒下的陽光包圍」在說大拓太陽神,「被吹過的風引導」應該是也文攝輝,「被紅色閃耀的石頭觸碰」是第一紅寶石。

將昏迷的凱斯奇蹟拉出陰暗,為她帶來嶄新未來的,是過去所建立的種種羈絆,是一同建立那短途馬戰國時代的大家,她在史實中的未來也許已是一片空白,但在遊戲中,新的未來還在繼續。

◇ 面板

短途的先行馬,凱斯奇蹟一般的定位和櫻花進王類似,比較偏更短的短距離,不過凱斯奇蹟的英里戰績其實不算差,雖然沒有優勝,但至少還有前三名,給個B算可以。

專屬稱號「奇跡の立役者」,立役者意思有點像主演,後面延伸出核心人物的用法,取得方法是贏得短途錦標,且速度和根性達1200,粉絲數32萬以上。


◆ 結語 ‧ 只能讓牠在遊戲中達成夢想的蒼藍奇蹟


凱斯奇蹟、真弓快車是賽馬娘中兩大史實短命馬,比起真弓快車那種對生命看淡的無常,只希望做出屬於自己的吉祥物,留下屬於自己的足跡,凱斯奇蹟更像是在短短的時間報答出道之恩。

這兩種都有其原因,哪種都令人嘆息,真弓快車是因病過世,凱斯奇蹟......說實話很難說高田是絕對的惡人,有一個說法是高田會想拚GI是為了日後的引退生涯,和米浴有點像。

畢竟日本短途馬在育種方面偏劣勢,非GI馬影響更大,在當年短途錦標的確是凱斯奇蹟唯一取得GI的希望,所以這個說法是有跡可循沒錯,但馬的生死這一代價影響太大了。

馬娘的凱斯奇蹟更像是想扭轉這個史實,能撐過這一難關,並在隔年拿到短途錦標這心心念念的GI,和賽馬娘一貫的圓夢相同,這可能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小狼忠實粉絲
很讚的文章
2023-09-22 15:31:02
第六天魔王忠實粉絲
高田是不是絕對的惡人可討論,但這是有代價的(是馬主第一匹,也是最後一匹重賞馬。)
2023-09-22 20:55:27
冰雪 霜華
高田本來排名都落在幾百位甚至上千位,凱斯奇蹟後積極投入馬主工作,但最多也就900萬下,連1500萬下或OP都沒有,他一位小馬主有凱斯奇蹟這頭重賞馬就該好好愛惜了,不是失去後才想怎麼補回來
2023-09-23 07:17:45
大神空幻
感謝您每一次的整理,多虧您小弟每一次都可以更加的理解cy製作組在塑造一位馬娘時有多麼的用心,看凱斯奇蹟的角色故事時,聽到她說要為了報恩一定要拿下g1的勝利的時候真的渾身顫抖了一下,正因為知道他的史實中發生了什麼事當下真的不經感到心酸,但也多虧了賽馬娘小弟才能夠以這樣的方式認識競馬,也感謝像大大您這樣熱心的整理史實的資料才能讓小弟更加體會牠/她們故事。
2023-09-22 20:58:47
冰雪 霜華
Cy很賊的是還加入凱斯奇蹟的哭聲,還將凱斯奇蹟對短途錦標的執著拉到最深,深到當她無法參賽時,作為馬娘的支撐直接破裂而昏迷,這是過去其他馬娘沒發生過的
2023-09-23 07:19:55
三光未明
今年意外離世的スキルヴィング跟アスクビクターモア也都非常可惜。スキルヴィング努力跑完人生最後一戰真的令人動容。アスクビクターモア是當年唯一三冠全跑,且都位列前五,可惜沒能繼續觀賞它的精彩表現。
2023-09-23 01:54:38
冰雪 霜華
牠們一個是急性心臟病,一個是中暑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這兩頭也的確很可惜,前者的成績其實不錯,應該是少數有機會與鍵琴高奏和初日高升拚搏的賽馬,這個給我的感覺類似無常感
2023-09-23 07:25:16
OTTFFENT
加上新出的ノースフライト 90年代初期的短途名馬幾乎全到齊了
而且先出的還是凱斯奇蹟,微光飛駒QQ
2023-09-23 18:02:52
冰雪 霜華
微光飛駒有點被遺忘的感覺,開服那批支援卡過後也只出一張活動支援卡,比新光風還要慘,新光風的SSR支援卡雖然是送的,但至少入池了
2023-09-25 06:12:4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