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賽馬娘】深受愛戴的小路班長 在巔峰之路上不斷前行的名駿 成田路

冰雪 霜華 | 2023-08-29 07:29:02 | 巴幣 3902 | 人氣 1292



沒想到之前說OVA不出,莫非要等到菊花賞時才推出的成田路在這時被拉出來,路哥可沒有在8-9月比賽過啊,Cy果然是自由的(X)。

成田路是99世代的一員,作為黃金世代後的一代,雖然沒有向前輩那樣名馬一抓一大把,但99世代也是出過像好歌劇、名將怒濤這樣的歷史級賽馬的。

其中取得99經典三冠的三頭馬後來被稱為1999經典三強,成田路就是其中一員,雖然古馬年和其餘賽馬被霸王壓一頭,卻也創下不少紀錄,那就讓我們來看看路哥的巔峰之路吧。

※ 因為之前已經有特地發一篇有關OVA的文,所以這次成田路就沒有動畫相關了。



◆ 幼駒


成田路出身於1996年4月4日的佐々木牧場,父親是足球小子,母親是Floral Magic,母父為Affirmed。

◇ 才能?‧ 有關成田路的父輩 足球小子
先說一下,足球小子的特點或才能絕不是長距離,牠的特色是強悍的衝刺能力,生涯11場比賽有7場的最後三化朗為全場最快,留下很多破格的紀錄。

但長距離方面足球小子也才跑一場2500的有馬,雖然有受傷的成分,但牠實際只跑第四,靠超級小溪斜行違規才擠進第三名。

足球小子的父輩一開始也不是當長距離馬看待,而是其前兩代的Sanctus才被認為血統來說有一定的耐力,Sanctus贏的巴黎大獎賽實際上也是2400m的賽事。

而父輩的Dictus子嗣雖然有長距離相關的評價,但實際上過去在歐洲時期還是以中距離為主。

所以成田路,與同為足球小子子嗣的菱鑽奇寶就算有,以日本的角度來看更貼近中距離馬,而非長距離賽馬,更何況在此之上的3000或以上的「超長距離」。

會多次強調是因為足球小子是少數在中距離與短途被拿來與小栗帽討論的名馬,於短途賽事上的表現也極為優異,不希望這樣的豪強被隨便強加沒有的東西。


◆ 現役 ‧ 世紀末三強的一角 99世代長距離代表


成田路首戰是1998年12月5日,阪神3歲新馬戰,芝2000m,但場地是雨的稍重場地,最終以頸差惜敗。

早前愛慕織姬出道,但武豐疑似受到「沉默的星期天」事件影響,竟犯了斜行的老毛病,使愛慕織姬因違規降到第四,而好歌劇在8月時早就出道了,結果以6馬身大敗,並發現其骨折而被迫開始長期休養。

三頭馬第一戰都出道失敗,率先打破這窘況的是12月5日參加石楠賞的愛慕織姬,以頸差成功出道。

本就比較晚參加首戰的成田路則是27日再度挑戰阪神3歲新馬戰,距離同樣是2000m,這回以1馬身的差距贏過前方的逃馬成功出道。

第一年最後由織姬贏下GIII重賞結束,就結來說三頭馬除了織姬,並沒有展現什麼特點,沒想到三頭馬在接下來的兩年成為馬壇的焦點。

◇ 豪強聚首 ‧ 於頂峰互相較勁的99經典三強
1999年1月,成田路參加福壽草特別(500萬下)取得第三,約一個禮拜後的16號,養傷的好歌劇回歸,但僅取得第四名。

2月6日,好歌劇再度挑戰未勝利戰,這回終於取得優勝,隔天成田路挑戰如月賞(GIII)並成功取得優勝。

接下來進到經典戰線的準備,愛慕織姬與成田路瞄準前哨戰彌生賞,起步較晚的好歌劇則要開始趕進度。

成田路和愛慕織姬在3月初的彌生賞強碰,由愛慕織姬以1.5倍的賠率贏過成田路的4.0,這個賠率差可以看出織姬倍受期待了。

但選擇後追的織姬在最後直線時拚不過先行的成田路,路哥的主戰騎師渡邊的跑法很有意思,牠選擇從外道殺出去,在過最後的彎道時馬已經在外側了,且因為前面躲在先行馬群略後方的位置,體力正飽滿。

所以成田路在最後直線保有絕對優勢,另一邊,織姬雖然成功突破,但這是過彎快結束時才做的,此時包含成田路在內的領先馬群已經進到直線了,織姬等於慢了幾拍。

這使最後競逐時,織姬反而處於劣勢,雖然愛慕織姬展現後追馬強勁的末腳,還是以1馬身之差吞敗。

不過取得前兩名已經足夠參加皐月賞了,期間好歌劇瘋狂趕進度,在一個月左右連戰兩場,在每日杯取得優勝,並在他人說服下成功繳交登錄費,得以參加皐月賞。

自此三頭馬首度聚集,與BNW有點像,皐月賞時是沒有三強的概念的,好歌劇此戰賠率才11.1,排在第五名。

為什麼我會提到BNW,因為BNW中成田大進一開始也不被看好,但卻以後追馬之姿在最後展現鬼之末腳擊敗獎券和晨光,使三強的概念成型。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1999年,萬萬沒想到好歌劇的末腳恐怖如斯,什麼場地限制都成為霸王登基的紅毯,以超規格的表現擊敗不擅長重馬場的成田路,後者最終取得第三,愛慕織姬失速取得第六。

吞下經典賽第一敗的成田路整理態勢,準備第二戰東京優駿,但同樣在戒備的還有愛慕織姬,首戰慘敗的牠進行身體調養,將體態養回來。

這個調整並非無理可循,過去織姬的體重落在450-460之間,最高464,然而皐月賞只有444,體重比一般純種馬的450下限還低,最後基本處於被卡死的狀態。

體態養回來,加上東京優駿的末段與中山競馬場的直線相比長了許多,奮起的織姬以頸差擊敗成田路。

但這可苦了成田路,吞下二連敗的牠只能進入夏季休養,面對秋季戰線,愛慕織姬與成田路再度碰首,都選擇挑戰京都新聞杯,好歌劇則挑戰京都大賞典。

10月10日的京都大賞典最後由皇帝的子嗣鶴丸剛志奪勝,目白光明第二,好歌劇誤盯特別肥狀態的小特,最後兩馬雙雙慘唄。

17日京都新聞杯上,類似德比的情況再度發生,最後競逐上織姬展現輾壓的末腳,將成田路直接壓了過去,以頸差逆轉戰局奪勝。

菊花賞上,吞下三連敗的成田路人氣跌到第三名,賠率僅4.1,秋季首戰同樣吞敗的好歌劇則是3.5倍拿到第二,二連勝的德比馬愛慕織姬以2.3倍穩居第一。

人氣第四名的淘氣鈴鹿算有點實力的長距離賽馬,但牠的賠率高達21.5,這場的焦點還是前三的賽馬。

菊花賞
日期 1999/11/7 場地 京都 芝右外30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成田路(1號) 主要成績 1999 彌生賞

好歌劇(4號)
1999 皐月賞

愛慕織姬(14號)
1999 東京優駿

有看OVA的話,米浴提到這場的速度偏慢,事實上菊花賞定為GI後,這場是史上前奏最慢的一場。

這使成田路在最後還保有一定的衝刺能力,牠竟在過彎後立刻衝刺,在跑完2000m左右的中距離後,竟打算來個1000m的長距離衝刺。

此時愛慕織姬已難以爭奪優勝,而好歌劇的主戰騎師和田龍二再度誤判節奏,太慢讓好歌劇衝刺。

實際上此時的成田路也不是全盛狀態,「超長距離」的3000m負擔絕對是有的,牠的速度已經比好歌劇、淘氣鈴鹿等長距離賽馬慢了。

好歌劇從外側追上來了!成田路!成田路!淘氣鈴鹿!成田路!成田路終於做到了!渡邊做到了!

成田路奮力的穩住速度,不讓較晚衝刺的好歌劇像皐月賞逆轉,最終以頸差的些許差距擊敗試圖逆襲的好歌劇,奪下生涯首座GI。


OVA中成田路的姿勢可能是捏自主戰騎師渡邊的姿勢,原本打算來個特別的姿勢,但過去沒相關經驗的渡邊一緊張下,最終只是舉起握起拳頭的左手。


自此1999經典賽落幕,好歌劇、愛慕織姬、成田路確定為1999世代三強。

愛慕織姬在此戰因被卡住難以掙脫下大敗後,並沒有挑戰古馬賽事,而是進入長期休養,好歌劇挑戰長途錦標,剛跑完3000的牠在3600的賽事上以頸差惜敗。

之後兩馬挑戰99有馬,不過99有馬是黃金世代的主場,草上飛與特別週的激戰下,由草上飛以鼻差奪勝,好歌劇以頸差取得第三,成田路第七大敗。

◇ 古馬 ‧ 霸王登基 夜幕再度落下
進到2000年,三強首次對決是京都紀念,由好歌劇對上成田路,最後成田路以頸差吞敗。

3月兩馬再度於3000m的阪神大賞典對上,淘氣鈴鹿也有參戰,最終成田路再敗,且這回連淘氣鈴鹿都輸,落到第三名。

接著來到春季GI主戰場之一的天皇賞(春),卻再度敗給好歌劇和淘氣鈴鹿,連續兩場超長距離賽事皆敗給這兩馬。

這一敗後成田路在寶塚的投票上取得第五,但並沒有參加,而是一路休息到10月,2000年寶塚上,99世代最後一位名駿名將怒濤登場並取得第二。


對,總有一天也能,但這之前會經歷好歌劇的降維打擊,不單單是成田路、淘氣鈴鹿,名將怒濤也是好歌劇受害者協會成員,還是受害最深的一位,不然應該有機會拚個兩三冠。

至此99世代主角全部登場,但進到夏季,此時愛慕織姬正準備參加古馬賽事,卻因繫韌帶炎遺憾引退。

時間推至10月,秋季首戰參加京都大賞典,這回好歌劇也選擇同一賽事,面對巔峰好歌劇,成田路再度敗北吞下第二。

成田路接著參加天秋、長途錦標、有馬,三場比賽分別以5、4、9慘敗,GI兩場的優勝馬不用多說都是好歌劇,第二名則全都由名將怒濤把持,長途錦標是爆冷敗給ホットシークレット。

天秋時位置抓的不好,幾乎被封整場,有馬紀念騎師換成的場均,這場就是賽馬史上最經典的包圍網,全場都盯好歌劇,在最後彎道時,成田路處於最前方的馬牆,結果卻在直線時失速。

這時失速會發生什麼事,當然是被後方包著好歌劇的馬群吞沒,連擠都擠不出來,好歌劇卻抓住縫隙,帶著已經放棄的和田龍二殺出包圍網奪勝。

這使成田路的成機跌到生涯最低的第九名,首度跌出看板,相比好歌劇傳奇的全年無敗的8連勝,成田路2000年全敗,已經來到8連敗。

◇ 久違奪勝 ‧ 歷經低谷 終將開拓嶄新的道路
2001年,首戰選擇京都紀念,這回雖然沒有好歌劇和名將怒濤,但成田路還是取得第三,接著來到阪神大賞典

這場騎師換回渡邊,在沒有霸王、名將怒濤等賽馬參加下,成田路的人氣第一,第二是上一場京都紀念的優勝馬マックロウ。

在面對輸了就是10連敗的絕路,已經超過一年沒有優勝紀錄的情況下,就如當初的經典賽二連敗,成田路再度覺醒。

阪神大賞典
日期 2001/3/18 場地 阪神 芝右3000m 晴/良
主要參賽馬 成田路(1號) 主要成績 1999 菊花賞

這場一開始由兩頭賽馬大逃,中間卡著一頭馬,數馬身後才是其餘賽馬,這使賽馬的分佈非常分散。

這邊提下阪神競馬場的特性,阪神3000m是很極端的逃馬、先行有利,而且其在終點直線前有個陡坡,所以對有強力腳質的逃馬優勢很大。

一般來說是這樣啦,但這場的兩頭逃馬到陡坡時就很勉強了,就如同菊花賞,成田路直接繞到外側,並在進到直線時直接衝刺。

阪神競馬場最終直線約356m,對成田路來說這點距離的衝刺並不難,剩下約100m時終於展現強悍的末腳,將後方的賽馬越拉越開。

最終成田路以8馬身的大差距奪勝,並以3:02.5刷新紀錄,低迷的成田路終於再度於超長距離賽事上證明自己的實力。

然而下一場,面對好歌劇和名將怒濤這對組合,成田路再度以1馬身的差距敗給好歌劇,名將怒濤也集齊中央古馬主要中長距離GI的第二名。

此戰也是青雲天空的最後一場比賽,特別週於99有馬、神鷹於99凱旋門賞、草上飛於00寶塚、帝王光輝於00有馬先後引退,我們較為熟悉的黃金世代成員至此退場。

與去年相同,成田路避戰寶塚紀念,無緣看到名將怒濤擊敗霸王,某方面來說也算有始有終了,路哥直接挑戰京都大賞典。

但在京都大賞典上發生意外,黃金旅程在終點前斜行,進而影響到成田路,使騎師渡邊落馬,黃金旅程被判失格,成田路騎師落馬,成績取消。


下一戰直接挑戰日本杯,不過撞到森林寶穴,最終還是取得第三,有馬紀念則再度大敗得到第十。

01有馬的問題和00有馬差不多,都是撞到馬牆,雖然嘗試往外側帶,但最終直線前成田路幾乎墊底,這種情況下要追也追不回來了。

有馬由曼城茶座優勝,好歌劇以第五作收並引退,成田路古馬生涯面對霸王全敗,此戰第四的名將怒濤也隨著老戰友一同引退。

至此99世代中主要成員只剩成田路,但多年下來,新的世代早以堂堂走上舞台。

02年前兩戰是京都紀念阪神大賞典,在失去兩個競敵後,這兩場比賽都沒有懸念取得優勝,成田路也達成阪神大賞典二連霸。

附帶一提,京都紀念也讓成田路達成本世紀日本在60kg負重下取得重賞優勝的紀錄,這還挺不容易的。

來到天皇賞(春),面對長距離特化的曼城茶座和去年日本杯優勝馬森林寶穴,成田路以不到1馬身的差距惜敗,取得天皇賞(春)三連季

這一紀錄有沒有很熟悉,對,與優秀素質類似,附帶一提素質有19.5%的比賽取得第三,但成田路因為比賽場數較少,所以第三的比賽約佔26.7%。

然後老樣子一路休到10月挑戰京都大賞典,這回沒有霸王,也沒有黃金爹下,終於以2又1/2馬身拿到優勝,第二名是鶴丸小子,第三名是跳舞城。

但秋古馬三冠,不單是跳舞城,還有「漆黑的帝王」吉兆,面對象徵牧場的新星,成田路以2、10、4收場,有馬賽後引退。
※一說成田路原本打算遠征挑戰去年黃金旅程拿下的香港瓶,但因為有馬投票第一,遂轉而挑戰有馬紀念。

成田路生涯總戰績為30戰8勝,總獎金9億9011萬2000圓。

成田路最初也是最大的榮耀就是菊花賞,在引退後轉當種馬,卻在05年與菊花賞同一天的11月7日因心力衰竭過世。

加上去年愛慕織姬因偶發性胃破裂,99經典三強僅勝霸王,而牠則一路撐到18年因心臟病過世。


◆ 遊戲相關 ‧ 深受喜愛的小路班長




賽馬娘中的努力家之一,個性爽朗,因態度與體育精神而有不小的粉絲,自身也希望能回應大家的期待。

◇ 個性 ‧ 不斷挫敗卻勇敢向前
有看過OVA的應該對成田路的個性很熟悉,這個設定應該有捏到史實中的主戰騎師渡邊薰彥,還有史實中成田路的一些評價。

渡邊在當時算是比較菜的騎師,他在成田路之前只在1996年騎過兩次GI,而且成績都在10名外,策騎成田路且輸掉經典戰前兩場後,儘管陣營中沒人怪他,但他依然不甘心的反覆觀看錄影帶直到帶子毀損。

OVA中成田路不甘的淚水,可能也是映射當年德比敗戰時在檢量室哭泣的渡邊,因為只盯防好歌劇而漏掉愛慕織姬的失誤,這一敗最不甘心的人就是他啊。


成田路德比敗戰時曾經提到最相信她的訓練員,這也與史實對應,渡邊作為沒太多大場面的中下級騎師,騎成田路這種人氣馬受到的批評並不小,但成田路的訓練師沖芳夫卻對他有絕對的信任。

OVA中訓練師對成田路說的話,與史實中的沖對渡邊說的話類似,可能也是這份信任與溫柔,才讓渡邊如此的不甘心,希望能有所回報,最終有了菊花賞上的騎乘與優勝。

不單是人,成田路也是如此,儘管長時間無法取勝,卻一心一意往前方奔跑,不單是渡邊,也有很多人被此感動,這也是成田路後來人氣越來越高,被大家喜愛的原因。

◇ 委員長 ‧ 以奉獻為己任的模範生
說到委員長,大家應該會想到櫻花進王,而成田路的設定中也是委員長,和櫻花進王相像,成田路在這個職銜上也算是盡心盡力,將班級顧的很好。


情人節時直接拿一張名單發巧克力,另外也盡心的照顧愛慕織姬,都能顯示出這一面,在OVA中同班同學也都幫成田路加油,可見其人情世故做得很好

◇ 小傷 ‧ 意外調皮的賽馬娘
在大廳語音中,提過自己會不知不覺出現小片瘀傷,這讓我想到成田路的個性,與火爆的父親不同,成田路意外的屬於比較溫和冷靜的賽馬,但一開始成田路也有容易生氣的一面。

主戰騎師渡邊曾經提到,他和成田路直到第三戰前才達成「折り合い」,有點類似通過磨合期,培養出一定默契,相反詞是「かかる」,一般騎師難以控制的賽馬就屬於此類。

◇ 溫泉 ‧ 又一個告白的賽馬娘
此前看過很多喜歡訓練師的,但成田路的描述很特別,對她來說,與訓練員去趟溫泉旅行正是她想要的「普普通通的旅行」,因為與他人前來都會顧慮到對方,但對訓練員就不用。

能自然的與訓練員互動,就像呼吸一般,所以非訓練員不可,這是羈絆好感直接拉到100%了啊。

理事長:那個啊... ...這裡是特雷森「學園」,不是特雷森婚介中心!

◇ 面板

中長距離的先行馬,速+20%,這次的新劇本凱旋門賞對速度的要求挺高的,有速度+20%的幫助是真的大,練的幾場,速度少一點風險就增加很多。

雖然成田路有跑過差馬,不過與另外兩強相反,相比之下先行馬的成績好很多。

專屬稱號「麗しのステイヤー」,要求要贏下2500m以上的GI比賽4場,育成結束時長距離要S評價,體力達1200以上。

JRA對ステイヤー是擅長長距離,也就是2400m以上賽事的賽馬,有些非官方的可能會將距離拉長到2800m,我自己是記3000或以上,也就是以菊花賞的距離為界。

這稱號應該是我知道靠賽屬性最高的稱號了,和過去那些要絕好調整場的有得比,就隨緣吧。


◆ 結語 ‧ 期望爭取優勝,回應訓練師信任與溫柔的努力家



成田路有點妙,牠和大進有點像,大進最初也是最大的榮耀是經典賽,只是大進是皐月賞,路哥則是菊花賞,成田家三強在4歲時都處於顛峰,但之後就因各種原因漸漸衰退。

不同於大進是與傷痛抗爭,路哥的情況是同期豪強環伺,光是霸王和名將怒濤就夠嗆,生涯末年又遇到像曼城茶座、吉兆這種破格的賽馬。

可能是有早熟屬性,早熟的賽馬在古馬戰線中的GI賽事多少有些吃虧,雖說還有一定人氣,不過要奪勝的難度略高,最多就取得次一級的GII,還是很強,但與頂端有些距離。

牠更像是標準的GI規格,強度是有的,可惜生不逢時,霸王先不論,茶座的血統多少也混了長距離在其中,吉兆作為象徵軍團的代表,本身也超規格,撞到這兩頭馬,又有點年紀下已經表現很好了。

說到GII,成田路其實有一個小紀錄,牠是當時GII最多勝的賽馬,合計5勝,這個紀錄後來由バランスオブゲーム以6勝打破。

所以我才說成田路以GII來看已經近乎封頂,本身也有拿過GI,只是成為好歌劇受害者協會成員罷了。


不知不覺打了很多,成田路的設定很像主角,但卻往往被當配角,但她那努力的性格,就算一再失敗也持續朝巔峰之路行進的精神還是很吸引我的。

那個啊,反正現在也有每日10連,分點蘿蔔給角色也不過分吧,這麼努力認真,還是訓練師LOVE羈絆拉滿的可愛班長,還不快抽回家直奔凱旋門賞,讓路哥真正意義上的踏上巔峰。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我不要上班
路哥生涯只有一個G1但總獎金將近10億,跟4G1的吉兆差不多,也是一個很棒的生涯了
2023-08-29 09:07:48
冰雪 霜華
因為前五名都能取得獎金,成田路前三名的賽事分佈是8-6-8,吉兆是8-2-4,可以注意到成田路的前三名數量並不低,靠這個就足夠拉高獎金了。

類似的還有「鐵娘子」生野狄杜斯,非GI馬卻有5億的獎金,這類賽馬在我看來都是很有資質,生涯也很精彩的賽馬。
2023-08-29 19:39:45
幽水苦兒忠實粉絲
99皋月的霸王末腳真的恐怖到不行..看影片回放最後直線那個跨步真的讓人大震撼 路哥這場阪神大賞典還是目前日本這場比賽中的最速紀錄(之前無聊去查的)
2023-08-29 11:32:18
冰雪 霜華
成田路好像也是阪神大賞典創下世界紀錄的,只能說那場真的經典,也算是成田路的巔峰時刻之一。
2023-08-29 19:40:28
三光未明
要不是黃金旅程最後香港瓶的獲勝,成田路就是賞金最高的G1一勝馬了。順帶一提,前陣子宣布馬娘化的サウンズオブアース是目前賞金最多的2勝馬,照這樣看最強1勝馬エタリオウ可能也快了(誤
2023-08-31 04:16:56
冰雪 霜華
不確定耶,畢竟我真的沒想到會實裝サウンズオブアース,論時間點其實也挺貼近現在的,感覺有談到的話,エタリオウ真的會實裝
2023-09-02 06:28: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