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日記+四年以上寫作後感想與自覺+新作品開發日誌=總合文

胖雪豹 | 2023-07-10 16:47:20 | 巴幣 1406 | 人氣 197

各位安好,是黑色油漆,簡稱黑漆的作者。

這將會是一篇有點長度的文,找時間有耐心再慢慢閱讀即可,大致上會分為三段——

純粹心情日誌的部分,分享一些近期的事情與思考。

四年以上寫作的感想與對自己的感覺,分享一些自己的心態變化與作品風格變化等等。

新作品開發日誌,正在開發的獨立遊戲日誌。

讓我們先從心情日誌開始吧——



心情日誌

最近正式宣布畢業開始再四處尋覓工作著落,這段時間最漫長的莫過於等待,投出履歷後等待公司是否有回應,得到回應後準備面試再等待下一步回音,一來一回過了一個月還沒有一個理想的著落。
本來尋找的方向是遊戲編劇與文字寫手的類別,等著等著連離家近的工作都開始投遞出履歷,在等待的日子中總讓既不安又太閒適總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這都令人感到相當困擾。
困擾當真是令我很難靜下心來完成其他事情,感覺時而時刻都分神出去想什麼時後才找到工作,就像是生活變得雜亂無序一樣,什麼事情都變得不像是現在該做的事情。

另一方面家庭狀況也真是一言難盡,幾乎都把人當作垃圾桶天天噴負能量與垃圾話過來,對別人的不滿也跑來扔我的身上,那感覺真是糟透了……就像是一早出門穿著球鞋就踩到狗屎一樣。除此之外家裡缺錢也找我抱怨、自己生活不順也找我抱怨、一切就像是我過得最滋潤一樣,其實這陣子過得快苦死了。

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接委託了,現在窮得跟鬼一樣還要被當土豪看待,然後找工作不太順利遲遲沒有下文,家裡又噴垃圾話過來還有一些朋友的事情……說真的心很累卻要被當作過的最滋潤的,那種感覺比腳趾踢到桌腳還痛。
朋友方面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找我教畫圖,我雖然看似像文繪雙修……卻只有小學生等級的繪圖能力,在高中就讀廣設科時也是比賽備胎和別人口裡的廢物,我是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能力教人。更因為自己的繪圖能力基本不行,在AI生成出現時很早就投靠了過去,自然對繪圖也沒有太多的熱情,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是我教。
倒也不是在說別人的問題,只是覺得自己都這樣了是要怎麼教人。

總總事情堆加總讓我覺得自己既沒用、也沒錢、人際關係也不好,到底剩下何種存在意義?
當然,說歸說但我並沒有什麼負面到想死的感覺,那種事情自從高中後就再也沒有體會過了,至少我因為體會過才知道現在的自己不是那種心情。
只是……多少覺得太多方面都可以被取代了。
早期有在接繪圖委託,實際上我可以被取代。
現在偶爾會接寫作委託,但我是容易被取代的一方。
還有遊戲模組的製作委託,可我更會被取代。
當別人的垃圾桶也不過是對方的一廂情願,哪一天遇到更不會反擊的人也會被取代。
所以自己究竟剩下什麼呢?姑且想到了這件事情。

想了想又默默開啟遊戲卻又不知道有什麼目標,跑去帶野團打副本也不順,雖然有時候會被感謝會被稱讚……但我又知道自己不是很厲害的大佬,其實也會被輕易取代。
不過是剛好出現在這剛好加入通關目的或練習團,恰巧的帶過了本……自己不強的本質也不會改變。
走到哪裡都會被輕易取代,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與感想吧。

既已如此自己還能剩下什麼?這是我正想著的問題。

要等到多久以後才會有答案我並不清楚,但是依照我的性格肯定會在得出答案以前一直尋思下去吧。



四年以上的寫作感想與自覺

我必須要先聲明,這些話是從一個沒有成果的作者口中說出來的,成果說的是出版作品……我唯一比較亮眼的成績就是先前收到來信要授權合作,目前還在等安排登上網站連載的「第二世界幻想奇談。」
綜所上述,如果不認同我的想法與看法也不要噴,就當是我太嫩太青澀就好。

首先是我為什麼開始寫作——
我認為這是對一個作者誕生很重要的契機,事實上在高中時我是以練畫為主的,其中三流網路小說家的封面也是我自己畫的,雖然實力不佳卻也是一路走過來的證明。
然而在高中學畫時我是老師眼裡的大備胎,只有其他人都不參加的比賽會找我。同時不管我怎麼努力他們都覺得我沒認真不負責,彷彿我就是生來不該畫圖的廢物。最後我漸漸提不起畫筆,只是一味的想傾訴自己的感覺,所以開始寫小說。
這些是我開始寫作的契機,大約高三開始寫直至現在大學讀了五年畢業,累積了約六年的時間。
只是早期的兩年寫的作品練習取向多一點,最後被我下架收藏在黑海的底部成為黑歷史。
這個起因也影響了我的作品風格。

作品風格之路——
我不清楚其他作者會不會有同感,但我認為作品風格是透過經歷與契機長期累積而來的,隨著寫作資歷增長一點一滴的累積最後成了自己的風格。
說到我應該沒人想到東西,我知道實際有在認真看我文的人只有小貓兩三隻,但我自己想法可多了。

首先是非常多的設定。
我是個喜歡把作品設定盡可能增多讓細節都得到完善的人,不只魔法的分類甚至其起源與每個時代的轉變再到魔法的使用與操作等……光一個魔法設定我就可以寫上一萬字左右。
當然這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只是我更偏向於把它當作一個缺點,因為它對於一卷十萬字的作品來說太沉重了,為此到了現在的作品我越來越傾向於精簡它,簡化它讓它更好說明與理解。
所有的設定都在盡可能的簡單,讓它不再複雜且易於融入故事,縱使如此設定仍然是我作品的特色之一,尤其是我會為奇幻國家設定新的食物與信仰。

第二點則是故事內少不了「理念。」
基本上我不管寫什麼都會在故事內放入理念,讓角色的理念相互衝突或是融合,對單一理念下去辯論與探討,讓故事看起來不是只有情節在跑而是角色隨之成長與傳達部分價值觀給讀者,因此作品內有很大一部分作者自己的省思。
我認為這在早期也是個缺點。
首先你情節都安排不好就想傳達理念,那就是畫蛇添足,這就是我早期寫的作品。
其次不斷傳達理念讓故事看起來過於沉悶無聊也是個問題,今天別人是來看小說不是來看哲學書耶!
直到這去年才開始有慢慢改善,用有趣的故事包裝理念,關鍵時刻拿出理念,平時讓故事保持有趣的風格運行,多少才把這項缺點給改成了些許的優點。

第三點是故事的節奏和安排
說實話我的故事節奏跟安排和其他人都有點不同,我確實學過編劇也畫過分鏡腳本更寫過遊戲劇本,但是我的安排傾奇已經不是這種普通程度上的問題。
正常說故事是這樣:
王國發生危險-惡龍抓走了公主-國王派出勇者解救公主-勇者斬殺強敵變強-公主被巨龍欺負哭哭-勇者抵達巨龍巢穴與之決一死戰-勇者打敗巨龍解救了公主-兩人回到王國幸福過生活。

這種說故事方式非常基礎卻也恰當,線性的將故事一步一步說完帶到位。

而我的說故事方式是:
介紹王國-勇者抵達王國探險-勇者知道了王國的惡龍傳說-王國發生危險-惡龍抓走了公主-國王派出勇者解救公主-勇者斬殺強敵變強-公主被巨龍欺負哭哭-勇者探險發現巨龍與王國的傳說真相-勇者糾結之下才抵達巨龍巢穴與之決一死戰-巨龍的報仇目的與虛無主義思考和勇者的理念相互碰撞-勇者打敗了巨龍解救了公主-兩人回到王國幸福過生活。

先介紹環境與人,我才帶入故事重點,再推回去說以前的事情,最後才回到現在說眼下的故事,且後半段的劇情量大爆炸情節緊湊到哭,這就是我現在說故事的風格。

簡單來說我比起先開門見山展開故事,更會先介紹角色才慢慢展開故事重點,所以前期不會帶出這則故事的主要目的,而是側重於用事件來描述角色這件事情。
同時前半本書的故事都會比較鬆散用比較隨興與輕鬆的方式敘述能讓人感覺到開心與輕鬆的故事,到了後半本書風格大變情節緊湊連續不停,且一件件事情越爆越大把前面埋的伏筆都收了,最後才告一段落完本。
理論上這是個傾奇的說故事方式。
因為事件恰當安排的話應該是整本書都有相當的內容,而不是聚集於後半段,前半段顯得沒有明確主線,但這就是我的風格。

最後一點就是我喜歡讓角色死亡或是比死還慘
我都喜歡奪走角色最珍惜的事物,或是讓他永遠得不到最渴望的事物,陷入在一個悲劇輪迴裡面遲遲無法走出……
就算走到了一片光明之下,也會發現這只是牢獄中的一盞燈,這就是我喜歡描寫的角色故事。
我不會去給角色一個完美的選擇與未來,而是從不好的選擇與未來中選一個稍微好一點的。
這點算是作者的奇怪癖好了。

我的風格在這些事物的組合下漸漸成形,才變成了現在能看見的作品。
只是某些作品的風格繼承較淡有些很濃很純,這就看我當時有沒有照自己的心願下去寫了。

寫作的感想——
寫作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事情?我認為他既費時又費勞且沒有成果的可能性非常大,且四處都有比自己強可以取代自己的作者,那怕你真的有實力也不一定會被看見……
因此寫作是痛苦太多收穫太少的事情。
不過寫作能夠獲得的是對自己的滿足感,寫完一卷作品的滿足感非常之強,會讓自己有動力再去寫下一卷,或是開設新的作品讓自己持續地寫下去。偶爾也會因為自己寫的情節而笑,覺得自己怎麼腦洞可以這麼大?覺得自己真太有材的時候也有。
因此寫作雖然實際收穫少,但十分有趣。

基本上寫作這個生態圈,擁有實力不等於擁有人氣,擁有人氣也不等於擁有絕對的實力,一切唯有真的去翻開對方最新的書仔細瞧瞧才會知道。
想要增進實力就必須不斷寫作然後多閱讀多學習,更需要多嘗試多鍛鍊多磨練。
想要人氣卻是與之相反,你需要去認識其他人去開導人脈,然後把自己手中的作品推廣出去。
因此增進實力並不等於增進人氣,增進人氣也不等於增進實力,這才是一個最現實的問題。
當然,我屬於既沒實力也沒人氣的那類喔,啾咪
但我並不認為追尋人氣遊走是個錯,也不覺得埋頭苦練卻不宣傳是個問題。

我聽有人說過不看看自己的書好不好看只會社交推廣騙取人氣很可惡。但我的想法與他相反。
書正是給人看得,人家有能力推廣有能力獲得人氣也是其實力,我沒有資格謾罵與批評對方。
相反而就算你埋頭苦練不會宣傳而沒有人氣,那也是自己的選擇因此我無話可說。
作品好不好看一部分也要看作者給人的形象,我認為這是個萬年不變的定理。
你作品再好看作者本人給人很討厭的感覺……mmm我不覺得多少人會喜歡。
作品不怎麼好看但作者本人很討人喜?還是一堆人會慢慢看完的。
所以要人氣就等於必須不斷經營自己的形象,就像是品牌在經營品牌形象,那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
我的結論就是追求人氣也沒什麼錯或不好。

單純恰好我屬於懶得去追求的人,只要有人能跟自己分享即可。
我的書你愛看就看不愛看就關掉吧,不想看別看喜歡看就留下來聽我慢慢說,一切任由對方自由選擇。
沒錯,我是佛系作者。(並不,今年投三稿的傢伙說三小

介紹一下——
一稿是原創星球第三屆爭霸賽的「第二世界幻想奇談」
(封面弄丟了,用主角的老師鎮樓一下)

世界觀爆幹大設定爆幹多的奇幻戰鬥作品,敘述蒼炎魔女夏洛特成為傳說的史詩詩章,上天下海打龍打神對抗世界災難,純粹用力量探索人生的極致戰鬥故事。

二稿是尖端徵稿的18+作品「異種族娘的性福生活」

敘述主角轉生與史萊姆娘萊卡過著毫無節操的瑟瑟冒險的故事,到處將異種族娘推倒收入后宮,不斷玩梗的搞笑18禁官能小說。5/1號截稿,至今7/10已經有兩個月了,沒有回音應該代表這個陣亡了,有機會我轉貼到巴哈。

三稿是本來在連載的作品「英賢學院的魔導機械研究生.重製」

轉生凰傲天作品,敘述冷酷堅毅的無敵大姊姊轉生異世界創造理想環境的故事,用機械科技征服異世界締造理想未來。
其實這部作品把我的特色表現的淋淋盡緻,尤其是後半段劇情量大爆炸超大轉折的登場,想知道詳情的話就等9/30號我確定落榜,我就會在巴哈上完整更新。
因此現階段會停止更新喔,改成用其他落榜的東西補更。

今年我可以等待被三振出局,真是太令人興奮了。

今年累積字數至少30萬+,等於三卷書籍了,快誇我。

我真他媽除了寫得快以外沒半點屁用。

以上是今年的三件投稿作品,下半年還會不會生出投稿作品不知道,但是第二世界的後續我打算等到作品被搬運上網站連載再開始繼續,可能還要等幾個月?對方只有說近期內。
因此現階段我正在找新的稿來寫,可能會出搞笑向作品也可能繼續出正經一點的東西。

本來的話題——
也就是追求人氣與追求實力都沒有錯,只是不要去批評他人的選擇。
我的立場是鼓勵人試著寫作表達自己所想到的故事,傳達理念給他人,文字是富有力量的——我如此深信著。



新作品開發日誌

「砂糖與戀愛的羈絆」

正在開發中的獨立AVG遊戲,全美數皆由AI繪圖完成,一共由四個作者共同執筆劇本。
背景發生在一個虛構的時代中,環境雖然與現代都市類似卻有著許多不同種族,除此之外沒有太多的不同。
主角名為「月島福太」,是個遠離家鄉就讀國中,高中才回到故鄉就讀全住宿學校的學子。
當月島福太返回家鄉入住宿舍時才發現……宿舍內除了他以外著住民全都是女孩子,因此展開了一段戀愛喜劇。
遊戲內一共有至少四名可攻略的女角,分別是「幹話王布蕾雅」、「運動系美少女緹莉絲」、「傲嬌小鬼愛莉」、「高嶺之花類的緹絲塔……」四位女角都有不同的劇情與結局,根據不同的選項也將攻略到不同的人開啟不同的CG,敬請期待這場戀愛喜劇!


(圖1:布蕾雅)


(圖2:緹莉絲)


(圖3:愛莉)

(圖4:緹絲塔)

製作進度還很前期,請慢慢期待。

以上是本款作品的內容消息!釋出試玩版時務必試試看。

創作回應

楓夜喵
祝黑漆事事順心
2023-07-10 17:02:20
胖雪豹
謝謝。
2023-07-11 14:02:18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誇誇黑漆~(*´∀`)つ))´∀ˋ)
傲嬌小鬼愛莉可愛ヾ(*´∀`*)ノ
2023-07-10 20:18:30
胖雪豹
謝謝。
2023-07-11 14:02:23
巴阿尼
  
  負能量的部分建議可以嘗試看看抱著滿滿的負能量開始寫故事,最好是不限定題目的短篇,讓自己的情感自然而然充滿整篇故事。過程中不需要在意文筆、也不用思考結構、更不用花時間構思設定,找個可以投射自己的角色,只要將自己深刻、複雜、充滿各種矛盾的強烈情感投注在文字當中就足夠了。
  
  至於修稿,等冷靜下來之後再做就行了。
  
  如此一來,這樣的作品累積多了後,或許就能透過如此「專屬於您的情感」的方式找到自己的風格、甚至強化原有的風格。畢竟我認為結構、編劇之類的硬實力只要花時間學習並練習就多少學得會、而且大家學得也大同小異,但「每個人在生命中累積起來的價值觀與情感」卻永遠不會跟其他人相同。
  
  我覺得,寫小說的人都有病,因為我們不只要有比他人還強烈、敏銳、脆弱的情感,更要有足夠的勇氣透過故事公開自己內心的情感;將自己的慾望、癖好、心病和夢想赤裸裸地透過角色呈現給讀者。
  
  至於理念……我認為理念比較接近「包裝或美化自己的感情、讓自己不要這麼像變態」的東西,不過這就個人觀點了XD
  
  一點心得和小建議分享,祝您創作順利XD
2023-07-10 21:23:19
胖雪豹
感覺是可以嘗試看看的創作方式......謝謝分享與心得!
2023-07-11 14:03:0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