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輕小說心得]與美少女保持距離的方法

幻色般若 | 2022-07-30 22:42:29 | 巴幣 10 | 人氣 321

與美少女保持距離的方法


簡介
自稱『自願孤身』的高中生楠葉廉在某天,踫巧遇到冰冷的同級生橘理華遭受脅迫的場面,並心血來潮幫了她一把。本來應該不會再踫見理華,回歸平凡的日常生活的──然而關系並沒有中斷。
理華也沒有多少朋友,且常去的店家都是一樣的,甚至住處也在隔壁公寓──理華在一同行動的日子中漸漸敞開心房,逐漸縮短彼此的距離,而廉則對她的好感深感困惑。總是避開人群且笨拙的兩人逐漸深深認識對方,並互相吸引……
這是譜寫著少年與冰冷可愛的同級生的、令人焦急的戀愛故事。

心得
要在2022年內,寫滿10篇心得簡直比登天還難。
這邊是趁著休假來刷一波存在感,也無意間碰到難得『與我所奢望想法』有關的小說,雖然客觀來說這本小說很有某些作品的影子,這點還請客倌們不要在意太多?

劇情一開場,邊緣人男主.楠葉,就開始告訴讀者自己是邊緣人,對於孤身一人的狀況看似楠葉是滿足其中,不過字裡行間能感受的出來他的『硬撐』。而一場意外,拯救了美少女女主.橘,而意外發現女主意外的固執,說甚麼都想要等價回報給楠葉,以答謝救命之恩,相反的楠葉只想隨便應付了事,他只想過他邊緣的人生活。

因為橘是美少女,很多人仰慕著美少女,和身為邊緣人的楠葉的階級十分不同,為了守護自己的低調邊緣人生活,起初楠葉想要趕快跟橘撇清關係。但是巧合的是,楠葉喜歡一個人吃麵吃飯享受美食,卻屢屢遇見橘,更加意外本來身為萬人迷美少女的橘為甚麼跟自己一樣,一個人享受著美食,還吃的很香。

兩人關係開始交錯,發現彼此的價值觀十分相近,而對彼此產生了『不討厭』的感覺。自願當邊緣人的楠葉,也發現自己對橘沒有意外的討厭,也開始和對方互相交流。但我覺得描述價值觀相似,還有喜歡同一家美食餐廳這點,實在過於套路,哪有人去到哪剛好都遇到對方XD

對於人與景的描述也沒那麼多,全靠對話去堆疊出這些感情內容。正因為純靠著對話,以楠葉的角度去寫第一人稱,但也不是一昧的把楠葉的故事通通先攤給讀者看。『自願』成為邊緣人這設定,一開始我已經抱著『可能只是為了設定而設定的吧』的想法去看,沒想到後面揭開自願背後的祕密,實則去加溫男女彼此的溫度。

楠葉本質上是個善良又溫柔的少年,只是因為過去的原因而當起邊緣人,但是他還是願意去幫助他人,願意去嘗試(儘管起初只是為了應付了事),對於他人介入楠葉的生活,沒有強烈的反彈,而是看見橘的價值觀和想法都與自己十分相近,願意去更深入接觸橘。

劇情結構上十分套路,少年與少女的戀愛故事。甚至說十分制式也沒問題。就客觀而言,整體來說就是普通級別的程度,相對的就是:水。
想要戀愛故事的新手這系列我就會挺推薦的。
之所以我想寫這篇心得,我看見楠葉與橘身上有我想要、奢望的事物,或許這就是身為邊緣人社畜的我最渴望的東西?

楠葉不討厭橘的介入,也明白兩人的關係總有一天會結束,因為他徹底對『朋友』著迷了,過去獨自生活的自己也不討厭,不過感受到有朋友的存在,能把自己真實的一面坦白給對方,對方也接受甚至不討厭真實的一面。

楠葉他真實的一面,只是想被他人接受,僅此。
這篇故事看似簡單,男女主個性特色與親友團並沒有出色的事件,但整體劇情想訴說的東西,放在現實內做得到的人屈指可數吧?

從相遇到戀愛,如果以一卷完算是完美。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