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BANANA FISH TV動畫公式資料集:Moment】內田雄馬×野島健兒 訪談

小葵 | 2023-03-04 13:34:32 | 巴幣 0 | 人氣 264

2人感受到的,亞修與英二的魅力

— 首先請告訴我關於本作的第一印象。

(內田)在我接受徵選之前我都不知道這部作品,從『BANANA FISH』這個標題來看,感覺是很好吃的名子,應該是部和平的作品?雖然我是這麼認為,但讀了原作之後是完全相反的作品(笑)。 不只是攸關生死,是部登場人物們的內心都非常對立競爭的作品,讓我受到了衝擊。規模也很大,感受到故事裡好像有什麼不得了的事情會發生,是後續發展讓人非常在意的作品呢。

(野島)雖然我也不知道這部作品,但因為我周遭有很多喜歡漫畫的人,所以自然在聊天說話時就有出現『BANANA FISH』。然後自己會參加徵選的事也沒說,就問「可以告訴我『BANANA FISH』是部怎樣的作品嗎?」結果就被回「不能說」(笑)。被喜歡漫畫的大家說「不看漫畫是不行的,請去看漫畫」,回過神就發現自己買了全套漫畫。難得買了全套漫畫,想說在參加徵選之前把漫畫全部看完,結果內容太濃厚完全無法順利讀下去。但是為了參加徵選,想說不把內容掌握不行,於是就片段的看到了最後一幕,但我覺得把內容忘記了還是部會讓人期待的作品。


— 請告訴我關於2位飾演的亞修與英二的魅力。

(內田)亞修呢,首先很帥氣,單純地很帥喲。

(野島)帥氣到讓人覺得不公平的程度呢。

(內田)只是走在巷子裡就很帥氣。從故事的一開始,在知道不是件小事的氛圍裡,眉清目秀的男性和體壯年長的大叔對等交流的情況……。從開始就已經被吸引抓住了呢。

(野島)從魅力開始的感覺呢。

(內田)首先觀眾會從「這位充滿魅力的人,讓人好奇!」的地方開始。所以自己在一開始閱讀腳本時,覺得亞修已經是個被塑造好很厲害的存在。但其實他,真的充滿人性……。

(野島)就因為是天才,所以充滿人性的地方不容易被看見呢。

(內田)就是這樣。我認為他是個非常孤獨的人。亞修有害怕自己周圍的人受傷,這樣膽小的一面,所以故意選擇了孤獨呢。那是因為他自己本身很優秀,理解自己的存在、行動,會帶給週遭什麼樣的影響。

(野島)覺得自己是一個人,但其實說不定被周圍的人保護著呢。

(內田)但選擇要自己一個人,是件相當辛苦的事呢。但是因為這樣做,他就能不傷害到任何人,也能保護自己的內心。我覺得亞修是位非常溫柔的人。要用言語來形容他的魅力蠻困難的……。

(野島)亞修的魅力講不完呢。關於他的色氣也是。

(內田)不能忘記呢,色氣的事。

(野島)也被監督說了對吧。

(內田)特別是收錄第一季時,常常被說「請表現出色氣」。就想,色氣到底是什麼。收錄時飾演歐沙的細谷(佳正)先生也說了「所謂的色氣到底是什麼呢」。關於角色本身的色氣也是,話說感受到色氣本身的瞬間到底是什麼,之類的。就這樣,不過最後的結論變成像「想成為有色氣的大人阿」的感覺結束了話題(笑)。

(野島)還想說會得到什麼答案(笑)。色氣也是有分種類呢。像是性方面的色氣,也有人的生存或培養方式而形成的色氣。就像是飾演馬克斯的平田(廣明)先生,從普通地說「早安 —」走進工作室的身姿,就已經有色氣了呢。

(內田)到底是什麼呢,那種帥氣加色氣。

(野島)對吧。如果有詢問他就好了(笑)。

(內田)色氣不是用表現,而是自然就會散發出來的,我覺得亞修也是這樣呢。不光只是外表,還有在言行舉止中散發出的色氣。再加上他還有不安定的地方,這也是他魅力的部分呢。雖然因為被亞修的外表或能力吸引,而接近他的人很多,但接近亞修身邊的人,在理解他的危險之後,更容易被他吸引注。不能放任他那麼危險,又或是想把他成為自己的東西,因為這樣被引出各式各樣的感情。

(野島)我可以舉個笨例子嗎?

(內田)是什麼?

(野島)咖哩是想起好好吃的時候而去吃的食物對吧。那咖哩是什麼味道呢?這樣想的同時,各式各樣的辛香料加進去,而呈現出最後的味道。就算是只有單一個,很難入口的辛香料,把這些全部集起來,最後終於變成了咖哩。像這樣這麼好吃的咖哩,我覺得就跟亞修一樣(笑)。

(內田)結論是亞修就是咖哩嗎(笑)。這種比喻,很有野島健先生的風格呢。


— 關於英二的魅力又是如何?

(野島)一開始閱讀腳本時,我覺得只是位普通溫柔的人,但在一次一次的交集中,變成了無止境的溫柔。甚至到讓我覺得英二是溫柔的天才嗎。不只是對亞修,擁有能感受到各種人情感的能力,只要是為了別人,什麼無理的事都做的出來。

(內田)我是覺得英二什麼都願意接受的地方很厲害。一般陷入像英二這樣的環境,不是都會很嚴重的抗拒。

(野島)會變成「我要回去日本」呢(笑)。

(內田)但是英二就算是覺得無法的環境,也是願意踏入其中。

(野島)因為無論何時他都拿著“飛得起來”的棒子。就算挫折,覺得自己無能為力的英二,也會想一定還有自己能做到的事,而闖入新的未知的世界。一般做到的程度,也是到加油或是鼓起想盡方法去幫忙的幹勁,但換作是他會直接飛闖進來,變成超出常理的事呢。

(內田)感覺這樣很好呢。不是把思考化做行動,而是把感受到的化做行動的人。

(野島)英二姑且也是有思考很多,只是不做做看的話不知道結果如何(笑)。

(內田)我覺得這個感覺跟野島健先生很貼近呢。

(野島)一開始會先有感覺,再來就是去尋找印證這感覺。

(內田)這個感覺不是很厲害嗎。越是成為大人,果然越會先去思考。但是還是小孩的時候,就算不去思考,也會把感受到的用感覺表現出來。我覺得相信自己的感覺,是很天才的事。

(野島)在能想像得到的範圍去行動的話,就無法做出超乎想像的事。但是先去行動的話,就有能做出超越這個的可能性。變成完全不行的可能性也有,但我還是想去選擇有著無限可能性的選項。即使會受傷也沒關係(笑)。

(內田)英二的魅力也就是在這邊對吧。以這個意思來說,感覺亞修所不足的部分,就是英二擁有的部分呢。以亞修來說,除了需要思考之外,不得不做出選擇部份也很多。但是兩個人都是為了對方行動的這點,是相通的呢。


因為兩人的相遇,而延伸出的「活著的意義」


— 覺得亞修和英二這樣的關係如何?

(野島)這是男女之間關係的話,可難會因為太過接近而破壞掉也說不定。但是男性對男性,能有像這種形式的親友關係,也是很少見呢。就是互相為對方著想、彼此珍惜交流,我覺得像這種普遍的愛的形式,不就是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性嗎。

(內田)是這樣沒錯呢。該怎麼說……。這兩人的關係也是,要用一句話來表達非常的困難。雖然亞修很珍惜英二,但是如果真的為對方著想的話,應該早點讓他回日本會比較好喲(笑)。但亞修說了英二由自己來保護,所以沒有讓他回去。明明沒有理由要保護,但他還是下定決心要保護呢。


— 第23話也被白(Blanca)說過呢。說「你只是為了填補自己的孤獨才把他留在身邊的吧!」

(內田)就是這樣。所以亞修非常任性呢。英二就是可以讓亞修說出任性話的存在。

(野島)英二也自己選擇了要待在他身邊呢。亞修在和英二相遇之前,一直過著雖然活著,但就像死掉的生活。雖然英二也受了挫折、苦勞,但他發現這些苦勞跟亞修完全無法相比,那之後自己能做到什麼樣的生存方式。在許多的選擇中,他又決定選了要保護亞修生活下去。所以亞修跟英二,不就是因為兩人的相遇,又重新開始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嗎。該怎麼說呢……是笨拙的一群人呢。

(內田)很笨拙呢。在讀腳本時有好幾次都在想「不要去那邊阿!不是還有其他道路可以選擇嗎」(笑)。但就算知道,兩個人還是會為了對方而選擇艱困的道路。是任性的夥伴的呢。

(野島)一定從一開始就打算為對方著想,但又真的沒有看著對方。想把「為對方著想的自己」這份心情強推出去,導致雙方都一團亂。

(內田)所以就是最後一集的那封信喲。

(野島)兩人的心情,終於在那邊一致了呢。

(內田)「我一直在想“一定要保護你”」英二所說的話,阿阿……。現在想起來又快哭出來了,但兩個人真的擅自的一直持續為對方著想,我覺得是讓自己感受到,有為自己的人生,活著的關係。


— 剛好提到了「信」,關於最後一集的結尾有什麼樣的感受?

(野島)雖然亞修一直很冷漠、自己承受著孤獨,但從英二那邊拿到的信、所接受到的溫暖,是不是改變了他的孤獨。是不是因而真的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雖然不知道幸福會在哪個瞬間報到,但覺得最後很幸福呢,真的有讓人感受到太好了的瞬間。

(內田)亞修在作品中常常說到「我不害怕死亡」,對他來說最感到害怕的不是死亡。我想他最害怕的一定是,在什麼都沒有的世界裡獨自一人的活著。但在收到英二的信後,亞修也知道了英二也選擇為了保護他而待在他身邊。這那個瞬間,亞修不在是一個人,更重要的是英二的話有傳達到,不就好了嗎。


— 對亞修來說,在某種層面上,是否也能說這是他的幸福場面

(內田)我覺得亞修有很多感情,但在那個瞬間,最大的感情不就是對英二的思念嗎。思念著英二,而英二也思念著自己,我想他的心裡已經滿滿的了。


— 在演最後一場戲的時候,有特別注意什麼地方嗎?

(內田)那個瞬間,我果然不想把它當成傷心的場景。想著不想把這場戲當成結束,演到最後一刻呢。

(野島)我在收錄時,覺得不得不去留意的是,就是不要去想到發生在亞修身上的事。雖然英二有抱著不會在和亞修見面的覺悟,但在寫信的那個階段,還不清楚他身上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有非常留意到,讓這個心情不要去影響演技呢。對英二來說,他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在和亞修相遇。雖然不會在相遇了,但祈禱著這希望能一直存在下去。

(內田)所以不管是對亞修或是英二來說,這對他們兩個都不是結束呢。

(野島)我覺得是誕生出“永遠”的結尾。


充滿著體貼的,登場人物們


— 除了本身演的角色外,有其他留下印象的人物嗎?

(野島)腦海中一先浮現的就是肖達呢。因為是讓亞修和英二決定人生的關鍵人物呢。

(內田)對亞修來說,要保護英二的想法變得如此強烈,也是和肖達的死亡有很大關連呢。還有……我對亞修的爸爸也留下了很大的印象。這個父親的笨拙,就跟亞修一樣。該說是越是感受到父親的心情,也能感受到亞修的心情嗎。明明很愛小孩,卻只會用這種笨拙的表現。和亞修很相似呢。

(野島)固執笨拙。

(內田)像昭和時代的日本人(笑)。是會掀起矮桌的類型。非常喜歡亞修和他父親的場景。

(野島)我是喜歡伊部醬。

(內田)如果沒有伊部醬,英二也不會來到美國呢。伊部醬真的能說是位好父親。

(野島)是位好保護者,治癒的存在。

(內田)伊部醬雖然是位去過很多地方的攝影師,但槍的訓練等並非會知道呢。因為是如此溫柔的人,所以抱著自己也想做些什麼的想法,為了幫助英二而過來了。

(野島)說著「英醬,沒事吧!」(笑)。

(內田)把英二帶來美國也是,因為無法放下他呢。無法放著決定了自己道路關鍵的英二不管。因為這樣,而一直守護著英二的伊部醬最棒了。馬克斯也是非常溫柔的人呢。他也知道和亞修在玩假扮親子的關係,但會像這樣對待他的大人不太有對吧。

(野島)因為不是只有牽扯到利害關係呢。

(內田)我覺得對亞修來說,會有種大人都是這樣的感覺。但馬克斯是沒有利害關係,去接近他的。雖然一開始亞修和馬克斯的距離很遠,但之後瞭解了馬克思的想法,也變成能互相開玩笑的夥伴了。亞修能對大人信賴,以在這個世界生存的他來說……。

(野島)很難得可貴。

(內田)是相當大的事呢。因為亞修的週遭有很多溫柔的人,所以我發現到,當台詞交流,亞修也會逐漸變得溫柔。導致變得和對方的距離太近了呢。

(野島)亞修和英二也是,一開始內心的距離太近,常常被監督提醒要注意呢。

(內田)請在多保持一些距離。因為常常一下子就想靠近了(笑)。


— 還有其他關於收錄時的回憶、或是內幕的話,請告訴我們。

(野島)有很多演員,在進入角色前的轉換方式很有趣。飾演月龍的(福山)潤,就會用比任何人還要大的聲音打招呼,來做為進入角色的開關。

(內田)「請大家多多指教!!」先從大聲音的打招呼開始,然後(模仿月龍的聲音)「你是……」(笑)。因為太過突然的轉換,讓我「诶诶!?」的嚇了一大跳。

(野島)雄馬就像雄馬,會用到全部的身體進入角色裡呢。先將身體放鬆,站起來,然後突然開始前彎。

(內田)為了要開起開關我相信一定會有,一邊想著「好了來吧、好了來吧」一邊開始活動身體(笑)。

(野島)進入角色的開關大家真的都不同呢,像這樣安靜的就進入角色的人也有,在麥克風前吐嘈到最後一刻,然後正式開始就進入角色的人也有。

(內田)野島健先生就是很自然的進入角色呢。

(野島)或許是因為沒有去意識開關這件事。因為沒有辦法知道角色的全部,所以將空出來的零件,用自己的身體跟靈魂去填補,這樣做得話,就會感覺到角色的某個部分跟自己相連。當然自己所在的世界,並不會跑到另一個世界,所以是讓自己瞬間移動的感覺嗎。能實際上看到進入開關的類型很少見呢。

(內田)我和福山先生,少見的類型就有兩個(笑)。

(野島)平田先生是,想說是馬克斯在說話,但不知不覺間又會變成平田先生自己呢。在說完馬克斯的台詞後,就說「阿勒,測試跟作畫都沒有變嗎?」(笑)。很有趣吧。真的大家都不同呢。

(內田)『BANANA FISH』的收錄很有趣呢。現場都是一推男生嘛!

(野島)收錄幫派的戲時,因為不是幫派份子所以不是都會坐在後面嗎。然後就看到眼前身體強壯的聲優們站一排(笑)。

(內田)身體比較大隻的人比較多呢。就像是眼前什麼都看不到(笑)。這個聲音在加上這個身體,真的跟幫派非常合適呢。演員們真的都很豪華,很多厲害的人都參與了呢。

(野島)最精彩的部分。

(內田)要和這些人在後半戰對上(笑)。就像是沒辦法勝利阿。特別是第一集很有緊張感。這麼有壓迫感的現場還是第一次(笑)。


— 可以和亞修跟英二說一句話的話,想留下什麼訊息給他們呢?

(野島)兩個人都很固執,所以根本聽不進去吧(笑)。

(內田)對吧。他們根本就聽不進去。

(野島)我的話會說「請去做你自己喜歡的事」呢。在故事的裡面,並不是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但在最後,一定會賭上自己的人生,去找到自己喜歡的事跟珍惜的事吧。

(內田)我會想傳達「再見呢」。


— 最後,請給讀這本書的粉絲們幾句話。

(野島)我在『BANANA FISH』的動畫播出之前,對於很珍惜原作的各位,不知道是否能接受而感到不安。但在播出之後,接受這個作品的人超乎了自己的想像,讓我感到很安心,也很感謝。不管是原作還是動畫,能把『BANANA FISH』這部作品一直當成寶物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內田)透過這部作品讓我感受到的是「這並不是結束」。雖然有開始就有結束是天理,但我的想法是,連繫著、連繫著,只要能一直連繫下去。觀看『BANANA FISH』的大家所感受到的,可能又會再給予誰什麼影響,而演變出很多東西,像這樣,在大家心中衍生出的重要東西,能和『BANANA FISH』一起好好珍惜,持續下去的話我會很高興的。謝謝你們支持這部作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