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任天堂有最佳的線上訂閱服務嗎?

皓月當空 | 2023-02-09 15:28:58 | 巴幣 2 | 人氣 261

  近期有一篇討論遊戲服務訂閱的文章〈市場研究機構:微軟XGP貢獻營收差,難以持續生存,NSO才是正解〉引起許多的討論。因為內容有些偏頗,所以我去找了原文來看。文章的內容是一篇來自DFC
Intelligence的產業報告文章〈Does Nintendo Have the Best Online Subscription Service?〉。文章標題的差異顯示兩者要闡述的內容就不同了。

  總之原文是在探討任天堂是否有最佳的線上訂閱服務。這邊要注意的是,文章說的是線上訂閱服務,也就是應該是要包含遊戲訂閱、連線授權訂閱及加值服務訂閱等內容的綜合討論。

  首先原文的結論是:
  1. 多數人願意花錢訂閱一般等級的NSO服務。
  2. XGP是很棒的產品,但沒有為XBOX帶來更多收入。
  中文文章的問題就是片面擷取拼湊,然後導出NSO好棒棒,XGP要倒的走向。中文文章內說的「遊戲訂閱應該是以附加價值的方式來運作」等論述符合原文內容(然而原文的論述事實上存在著問題)。但實際上原文也提出PlayStation Plus以及早期在PlayStation獨佔的Persona 4 Golden來做比較,至少維持了一個三方比較的公正(?)論述。中文則是用一貶一捧的手法來描述(臭)XBOX。

  當然回到原文裡面來看,其實問題還不少。首先數據不完整這件事就很難有公信力。在開篇的三家線上訂閱服務的人數比較圖上,後面不是缺XGP的數字,就是缺NSO的數字。文章中有說明不同訂閱層級有不同的價格跟機制,也提出XGP可能浮報人數,但XGP訂價較高收入較多的事實。但是你連完整的三家人數都湊不齊,更不用說不同訂閱層級的比例價格概算了。

  接著提到商業模式運作的必要人數。基本上前一段訂閱人數及訂閱層級人數比例搞不定,這部分就是印象流的空談了,更不用說成本的問題。大家都知道NSO提供的服務跟遊戲較少,成本相對低;XGP訂閱提供的遊戲多,成本相對高。然後呢?各家需要多少訂閱人數?能打平多少?沒有數據就是空談。況且N家的主力在遊戲,S家跟MS家大業大。有些商業模式就算賠本還是可以進行下去,因為它有在其他領域回收的機制。你沒辦法談效益就說這樣的商業模式無法持續,這樣的商業模式分析也太好做了吧。

  後面拿遊戲收入跟訂閱收入比較、舉自己辦公室(同溫層)的遊戲平台選擇來講線上服務的優劣,真的讓人滿頭問號。最後結論突然畫風一轉,講遊戲訂閱服務(game subscription services)?撰文者根本忘記自己標題一開始是講線上訂閱服務耶(Online Subscription Service)。

  NSO算是遊戲訂閱服務嗎?以我的觀點看來:雖然它的確有送FC至N64的遊戲沒錯。但我覺得跟PS及XBOX初級付費費會員還會贈送最新世代主機上的遊戲比起來,NSO只能算是連線授權+加值服務的訂閱。而原文中將遊戲訂閱服務與加值服務混為一談,邏輯上是完全不通的。你可以說Video Game領域最受歡迎的線上訂閱服務模式是連線授權+加值服務,也就是NSO的模式。但最佳的遊戲訂閱服務還是PS+跟XGP兩者的競爭。NSO根本沒有提供最新世代主機上遊戲的訂閱服務(甚至前一世代的也沒有)。

  也就是說這篇文章的比較基礎是有問題的。在商業模式上,三家企業的狀況不同。就算只抽遊戲部分來討論,N家僅有平台遊戲,S家跟MS家都有平台及PC的部分。完整的分析報告應該要做的是通盤解析,或分項的細緻探討。像這篇文章東抽一點西抽一點來講,難免有些偏頗。在訂閱的模式上也是如此。你要就全講,XGP把PC的部分也包進來一起講線上訂閱服務,不然就分別只講遊戲訂閱、連線訂閱。像這樣移花接木給人穿小鞋,真的是很糟糕的邏輯論述。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