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戲雜談】勞鼠系小品,《鐵尾傳奇》

大理石 | 2023-01-31 02:45:51 | 巴幣 8 | 人氣 665

『前方路漫長~~充滿危險與悲傷~~♪ 』
  
  發售於2021年的《鐵尾傳奇》(Tails of Iron, 2021)是款我不太清楚該怎麼評論的遊戲,首先它的賣點不是遊戲性,其次它的遊戲時長僅有九小時,果真就是個小品,再來這款遊戲無論在任務規劃、敘事鋪成、劇情結構、世界觀打造,全數皆屬平庸,尤其是任務部分,就連製作團隊Odd Bug Studio都在遊戲裡吐槽自己了,而我也不諱言,這款遊戲的任務機制無疑就只是為了拖延時間而隨手設計出的應付型任務。
  
  都當國王了還要隻身去找村長接任務賺錢修城堡,著實莫名其妙,而且賺錢真的就是為了修城,多出來的錢沒有任何意義也買不了東西*1,至於其他餘少得可憐的小任務則都是的刷怪拿素材,然而這遊戲的素材其實滿好掉的、買完商店貨後基本上也沒啥地方可用,所以不拚獎盃的話就算直接跳過也沒差。
  
  另外本作沒有休息點傳送系統,它僅有幾個能連通各大村點的快速移動馬車可用,然後馬車可以去的地方有夠少,離任務點通常也都很遠,另一方面老鼠主角雷吉的奔跑速度不快、移動能力也頗差,所以解任務時反覆跑那些又臭又長又無聊的跳台跟路徑真的是一種折磨——總之,種種問題讓我玩這款遊戲玩的不是非常愉快,可是看在老鼠很可愛的以及紙娃娃裝備很有趣的份上,姑且能稍微原諒一下就是了。
  
  誠如前述,作為ARPG的《鐵尾傳奇》賣的不是遊戲性,就我來看,它更像是給學齡兒童玩的繪本型小遊戲,只是稍微有點血腥就是了*2。但如果不賣遊戲性,那它的賣點是啥?其實這款遊戲賣的就是一種風格,它有絕好的氣氛、精妙的繪本風格美術、細緻到讓人驚嘆的場景布置、可愛的人格化小動物,此外愉快的中世紀風格音樂也使之童趣十足,最重要的是它的旁白是在巫師系列遊戲中給傑洛特配音的道格.柯寇,有傑洛特全程為不會說話的動物角色做旁白,如此奇妙的局外捏它的確會讓知情的人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然後就沒了。戰鬥一路砍砍砍,然後看準紅預兆、黃預兆跟白預兆做好應對,沒技能、沒連招、沒有立體移動需求,有新裝備夠強就換、有新武器夠強就換,一切開頭能摸到的東西一路用到結尾都沒變化,我真的不曉得自己玩這款遊戲到底是為了啥*3,純看畫面嗎?要是看畫面的話我是比較建議Odd Bug Studio直接把《鐵尾傳奇》做成繪本,老實說如果這款遊戲弄成繪本販售絕對會很棒,因為它的美術風格實在太棒了,特地做成遊戲反而是大大侷限了《鐵尾傳奇》所能展現出張力,更讓人搞不清楚它本身的定位何在。縱使遊戲媒體被譽為第九藝術,但不是所有東西隨便改一改都適合拿來當遊戲的啊。
  
  從另一個方面來講,同樣是繪本風格,《空洞騎士》玩得可徹底了,畫面美、音樂加、遊戲性十層樓高、敘事節奏與劇情設計100/10,也因此我更加不明白為何《鐵尾傳奇》要畫地自限把系統機制弄得如此簡陋粗糙,最後淪為一個純賣畫面的遊戲......但搞不好......人家真的就是要賣老鼠?
  
  
  
  

*1:修城堡需要金幣,但商店交易卻只能用素材,為啥啊?感覺金幣比素材還要不值錢啊。
  
*2:本作的斷肢、爆血、爆漿、死鼠死蛙樣樣來,相對於寓言故事般的王道劇情與舒適精美的繪本畫面,其畫面表現可謂殘暴至極。
  
*3:不要說什麼覺得無聊就去挑戰困難模式什麼的,要是普通模式都沒辦法給人樂趣了,選困難模式根本就是活脫脫的精神拷問。

創作回應

神隱
這倒是真的,支線任務最討厭的就是打蟲子了
2023-01-31 12:20:10
大理石
最後素材堆99個也不知道要幹嘛,整個系統的回饋機制很沒頭沒腦
2023-01-31 12:23: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