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勵志] 命運的顏色 - 一個書寫障礙患者的故事 147章 - 不應該有的空閒

Setsuhime | 2023-01-11 01:26:52 | 巴幣 0 | 人氣 125


如果讀者喜歡此故事,希望你能正評+留言,或到penana點「喜歡」,謝謝你的支持!


==================================

147章 - 不應該有的空閒

兩年多過去,我一直沒有全職工作,沒有跟半個朋友來往,過著封閉式生活。

今天運動完了,我回到家裡,一如以往空無一人、昏暗的大廳,洗好澡,打算推開房門的時候,聽到身後另一道房門拉開了。

「程,回來了嗎?」老爸說。

老爸數年前動過手術,幸運地,他的康復進度良好。數年過去了,傷口雖然還會隱隱作痛,老爸按時吃藥,依照醫生的指示,身體已沒大礙。

從前老爸是夜班司機,大病之後沒有上夜班了。不言敗的他,總是希望重投職場,以較低薪水重操故業,當兼職日班私人司機,每星期上班三天,其他時間在家裡休息。據老爸說,他的體力能應付工作需要,老媽當然想老爸以身體作為首要考慮,但是考慮到終點是希望老爸走出疾病的陰霾,所以放任醫學上失去工作能力的老爸繼續工作。

一個秋日的午後,今天老爸不用上班。

「嗯。」我說。

難道這個衣裝要出去嗎?

「吃了飯沒有,要做飯給你吃嗎?」老爸說。

「不…不用了,已經吃了。」我說。

「有空聊一下嗎?」老爸扶著牆壁,坐到沙發說。

「…」

突然要聊天,總覺得不會是甚麼好事。

我倒了杯熱茶給老爸,坐到了老爸身旁,心裡準備好迎接老爸的訓斥。

我稍稍察看老爸的臉,他是一張仁慈的臉。

「今天沒有補習嗎?」老爸說。

「有啊,晚上有一個學生。」

「不用等你吃飯了?」

「我吃了飯再出去。」

「收入…還好嗎?」

兩年了,沒有全職工作的事實,家人當然知道,以前我跟他們說︰「我的開支會自理」,老爸老媽竟然沒有反對,光哥…自中學以後就不再管我的事了,所以沒人阻止我的決定。我一直依靠補習那份不高不低的收入過活,其他時間不斷做戶外運動和在房間做訓練,希望終有一天能打開那個「開關」,離開發展協調障礙這個問題。但時至今天,問題依然持續。

「嗯。」我馬虎回答。

「不夠花的話我給你一點?」老爸說。

因為光哥的工程公司經營理想,他不時給一大把鈔票作為家用,感覺是送錢給父母的孝子,老爸老媽見到我的情況,不時問我錢夠不夠花,總是被我拒絕。

「不用了,我還可以,老爸你把錢儲起來吧。」

路是自己挑的,到死,都要把路走完,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想關心一下你的情況,可以嗎?」

你的身份是父親,沒有甚麼可以不可以啊,否定我的決定也是有道理的。

「程你…真的沒打算找全職工作嗎?」

「…」我盯著屋內的一角,思考怎樣回答。

「雖然錢方面你現在不成問題,但是長久下去,人的擔子愈來愈大,我們幫不了多少啊。」

作為補習老師,時薪升幅不算理想,最理想方法是多找幾個學生,這樣就犧牲時間,跟我的主要目標相違背。

「你爸我,知道你不是沒有工作的心,你每天都有去上班,幹自己喜歡的事,沒有問我們要過半毛錢,這些我們是知道的,但是你的情況,我們開始擔心了。」

要是老爸來硬的,我一定頂嘴,但是他用柔和的方式說這些話,我反駁不了,準確點說是「不忍心反駁」...

「喜歡教學生,為甚麼不當全職補習老師?我朋友的女兒就是補習老師,這樣工作會穩定一點吧?」

我不是沒有想過當全職補習老師...全職就沒有時間了。我選擇維持這個狀態是希望找到更多時間,為身上的機能病找到答案,我深信自己能辦到,所以從來沒有放棄過,也沒有放棄過自己...

這兩年裡,我不斷嘗試以前聽過的疑似答案,早就試過但沒甚麼治效、物理治療師的治療指示,還有白先生說的運動治療法,每天抽很多時間反覆做過無數次測試、鍛鍊,甚至中學確診之前被我否定了的方向也重新跑了一遍,有開倒車的感覺,但事實是︰所有都不像是答案,手部活動能力沒有突破性的改善...天啊...

可能,我對自己是個「不正常的人」這個自我定位耿耿於懷,不想被別人標籤,也不想接受這個事實,所以才花費無數時間想要治好這個病。

念念不忘,結果白花了兩年。

值得為一個旁人看來只是小問題的病花掉青春黃金期的兩年嗎?

我想沒有經歷過這類病症的人,是不會明白我的痛苦。這個想法,從中學開始我已經抱持著。

即使是經歷過這種苦的白先生,也不太明白我的痛苦。他憑自己的其他優秀條件,成功找到其他類別的工作,他還「幸運地」解決了抄寫的問題,成就非凡。

一將功成,萬骨枯。有多少同病相連的畢業生被這個病折騰得死來活去,迷失在時間的洪流之中?難道失敗者會站出來分享失敗的經驗嗎?從來只有成功者有資格搞分享會,讓所有人看成功者美輪美奐的一面。於我而言,我覺得失敗者也值得搞自己的分享會,前車之轍,可以借鑒,但是世界價值觀否定了我的想法,我一直找不到經驗分享,不論是生活周遭,還是越洋到世界彼端的網絡世界。

「…」我好像有甚麼難言之隱似的,純粹低下頭。

「有甚麼事想要做嗎?」老爸說。

我微微點頭。

「是不是那個...甚麼病?」老爸問。
原來老爸還記得我有這個問題。

我又微微點頭。

「你爸我,還有你媽,唸書真的不多,不知道你發生了甚麼事,但是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你看我和你媽,臉上皺紋跟頭髮一樣多,不要留下後悔啊。」

不要留下後悔…

其實我現在做的事就是為了不留下後悔,但好像在製造另一個後悔…我開始搞不清了。

「聊別的吧。光快要結婚了,他有跟你聊過甚麼嗎?」老爸轉話題。

「沒有。」

這幾年我不斷向光哥搭話,他總是一句起,兩句止的回答,他怎會主動跟我說甚麼。

「甚麼?竟然沒有?兩星期後就是光的婚禮了。」

「甚麼時候安排的?我完全不知道啊。」

我只知道光哥跟一個叫歐陽家琪的女孩交往了幾年,她不時在我們家吃飯,感情穩定,就只是這樣。我真不知道婚期。

「光打算儀式簡單一點,把錢省下來。早上註冊簽文件,下午到雙方的家敬茶,晚上在茶樓擺幾圍,儀式就當完成了。」

「沒有禮服之類的嗎?」

「沒有,光主張一切從簡,他打算穿運動裝而已。」老爸難掩萬分恩惠心情地說。

穿運動裝結婚…

「即是說我們不用刻意打扮?」

「我想是吧,我跟你媽打算穿得像逛街一樣而已,不然比主角更好看又有點奇怪。」老爸笑著說。

「那天我有甚麼可以幫忙嗎?」

「嗯…暫時沒有。你那天早點起床,給一天光吧?補習可以調動一下時間嗎?」

「好的。」

「還有,光說你不用買甚麼給他了,不用花這個錢。」

「…」

買結婚禮物的話,獨力選一份禮物,少說也要二千多塊,精美一點或者挑戒指可能要三千,可能光哥考慮到我的經濟狀況吧。

「杜家終於有媳婦了,光真的混得不錯。」老爸的臉洋溢著幸福,老懷安慰般。

光哥中學成績太爛,沒有繼續唸書,早早踏入社會,卻因為找到自己前路去向,早早啟程出發、在社會混,混得理想;反觀自己…也是混社會,卻是「胡混」的「混」,事業還沒有起步。

「其實你爸我…雖然今天只有自己一個人吃飯,但是相當高興,因為你們都有自己的事業︰你媽要工作,你也要工作,光除了工作還要陪女朋友,能有這個家庭,我非常高興。現在我最擔心的是你啊,程。」

「…」

「可以的話,我真想你帶一個人上來吃飯,能倒茶給我喝就最好了。」

我就知道這個話題今天一定躲不了…你要喝茶是嗎?我倒給你,你要多少杯?

「程啊。」老爸抓起我的手。「要學會為自己打算啊,人會老的。」


「嗯…嗯。」我只哼出一聲,表情苦澀,心裡被揪住似的。「呼…」

速度…到今天還沒有結果…

「肚子真的不餓嗎?」

「嗯。」我哼聲。

「好吧,聊了很久,那麼不阻你了。」老爸說畢,蹣跚地回到房間休息了。

為何一個病人,即使被評為「永久失去工作能力」,拼死擠出半點力量,成就出不可能;而身為健全人士的我,卻甚麼也做不到…

「為甚麼?」

為甚麼…

我不想再停留在這個階段啊,那麼接下來的路,要怎樣走?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