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勵志] 命運的顏色 - 一個書寫障礙患者的故事 144章 – 最後上班日

Setsuhime | 2022-11-01 01:07:23 | 巴幣 2 | 人氣 125


如果讀者喜歡此故事,希望你能正評+留言,或到penana點「喜歡」,謝謝你的支持!


==================================

144章 – 最後上班日

全職工作的最後一天,終於卸下所有工作,理所當然地,現職同事沒有一個記起我,最後一天是獨孤地離開。正式加入失業大軍的一刻,終於聽到那久違的聲音。

「杜麗程。」在電梯大堂,我跟鄺仲學碰面了,跟公司的契約關係結束了,如無意外不會再見到對方的現在。

「怎麼了?我記得今天也是你最後一個上班日呢。」我說。

「嗯,是的。」鄺仲學說。「剛剛歡送會不見你,只好現在找你。」

我跟鄺仲學在同一天離開公司,今天的確有歡送會,自知我不是主角,所以一直在座位發呆,鄺仲學當然沒有向我搭話,不久前開始,他一直故意避開我,我還以為他變得跟其他同事一樣呢。

「嗯,那個歡送會,不去也罷。」我說。

叮──

升降機的門打開了。

「杜麗程今天還有甚麼事要幹嗎?不如我們坐下來聊聊?」

聊?從今以後不會有機會見面了,還聊甚麼?

叮──

我思考鄺仲學的用意之際,升降機已經到了底層,我們步出,並列而行,鄺仲學不時偷看我的臉。

「怎樣?坐下來聊一會而已。」鄺仲學再邀請。

「只是聊一會的話,就在這裡吧,不用坐下來了。」我語氣變得強硬。

辦公大樓位處海旁的高級地段,步出電梯大堂,清風經過眼前,黑白天交換的靛藍天幕,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夜也是這種感覺。

「想聊甚麼?」我漫不經心地問。

走在海旁散步道,我看著海面此起彼落的浪,浮光映照著對岸沒有實感的繁華,視線一直沒有落在身旁的鄺仲學身上,他倒是不斷察看我的表情,在打甚麼主意似的。

「怎樣?找到工作了嗎?」我說。

「嗯,找到了。」

「恭喜你,在將來的工作要加油啊。」我的內容空洞得跟垃圾一樣。

「那…是政府的進出口管制部門,主管級的工作。」我根本沒有問,鄺仲學擅自介紹。

即是說鄺仲學得到了高薪厚職。為甚麼要跟我說這些?又不關我的事,炫耀自己的工作?

「恭喜,一年工作經驗就考上了,準備工作很辛苦吧。」我不在意地說。

「面試、筆試、體能考試,花了很多時間。」

筆試…

「要說的就是這些?」我問。

「抱歉,過去的一個月幫不了甚麼忙…」鄺仲學道歉說。

一個男人向無關的女人低頭,我們甚至稱不上「朋友」。

「為甚麼這樣說呢?」

「因為將來的工作會審核我在銀行的工作經驗,政府會向魔女查問我的表現,我不能留下壞印象,所以這段時間沒有幫過甚麼,抱歉…我不想你覺得我不想幫忙才避開你…」

原來是這個原因。處理方法萬千,他卻…

「不要緊,你做了對的事。」我目無表情地說。「維護自己的利益,天公地道。以前我只是你的同事,現在甚麼也不是,我的事由始到終都跟你無關,你幫忙還是不幫忙,你都沒有得益,選擇幫忙才是奇怪呢,為甚麼要花時間在我身上,明明我甚麼也幫不到你。不是嗎?」

「…」鄺仲學無言。

「過了今天,我們在對方的生活裡、內心裡,都不再佔一席位,過去如是,現在如是,將來也是,為甚麼你還要糾纏在我身上呢?」

就像李沛弦那樣。

我發覺自己挺失敗的。穹雪霞曾經跟我說「恨鐵不成鋼」,她的前提錯了,我哪裡是「鐵」?木材也不如。

「不,我一直想把你的事跟我的事拉上關係,過去我沒有這個條件,杜麗程,今天可以給我一個機會嗎?」

「甚麼意思?」

「這樣還不明白?」


「投放在我身上的東西,不會有回報的,你的好意,我心領了。」我說。「這幾個星期,你沒有見到另一個我嗎?我沒有你想的那麼好。」

「都是魔女的錯呀!要是我們有個像樣的上司,行政部的工作氣氛一定好得多;還有你是被不合理針對的角色,我知道的,其他人也知道的!」

知道?那時候你們在哪裡?

還有即使我沒有被針對,我覺得我的工作表現不會好很多,手寫工作,我身上又帶著古怪的病。

「我知道你是好女孩,真的!我第一個星期見到你就這樣想了!」

「好女孩是不會像我這樣優柔寡斷的。」

「明明你是強者啊!只是還未找到目標而已,為甚麼你總是這樣看自己?」


「不如我問你吧,如果你有一個不能治的病,終生影響你的活動,你怎樣看待自己?」

「甚麼意思?」鄺仲學一臉疑惑。「你得了甚麼病...?」

「一個問題而已,不用過度詮釋。」

「有病就找方法醫治呀,說不定我能幫到你啊!」

方法?說不定?哈。

「鄺仲學,感謝你在我身上的付出,你是我的人生裡,第二個萍水相逢而對我無私付出的人,但是,真的不必了。」

「為甚麼!」

「對沒有未來的人,不用投放太多。」

我知道自己不會有。

「不要說這些話啊,你還有四十多年的工作生涯,才一年而已,就說這些話?」

「不,快十年了。」我輕輕搖頭。「我能有多少個十年?」

「甚麼…?十年…?」鄺仲學嚼不出意思。

「這樣吧,不如我們交換手機號碼,找天再出來吃飯吧。那時候,你請客就行了。」

聽過我的話,鄺仲學悔恨非常。

「還是說,改變主意了?」

我打算撒謊的時候,鄺仲學向我微微鞠躬。

「抱歉杜麗程,今天打擾你了。」

「要道歉的是我,這段時間裡浪費了你的照顧,要是你把時間花在找女友,一定能找到很好的女友。」依然沒有看他一眼,我說。「你值得更好的。」

「杜麗程,原來你不是笨,你是故意的!你真的很固執!」

這時我聽到鄺仲學好像抽答了兩下。

「所以我才說︰你看錯人了。」

「再見!」

「再…」

我還未把話說完,鄺仲學已經轉過身,聽不到我的說話,離開了海旁散步道;我還是站在海旁前的欄杆,等待甚麼似的姿勢。

甚麼也帶不走,甚麼也得不到,又一年。

我愈來愈痛恨自己。

見一步,走一步,真的不是理想策略,臨時策略也算不上。

但是當下,我能怎樣走接下來的路?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