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三原色.前導》——K

貓薄荷 | 2022-09-16 22:50:31 | 巴幣 6 | 人氣 153

連載中K
資料夾簡介
一個以繪畫維生的女子,追尋嚮往之事物的故事。

※警告:內含超大量對話。※




今天是假日,同時也是中秋節,不過比起過節,K對於紅毛城比較有興趣。
面對這座荷蘭人建造的城堡,她不僅感到興奮,眼睛也變得雪亮。
她仔細端詳著眼前的古蹟。數百年前的建築竟能在這塊土地上屹立不搖,其顯露之智慧與藝術令她為之震懾。「可惜聖多明哥城被毀了,可惜可惜。」
即便教科書上寫著紅毛城等於重建的聖多明哥城,但在她看來,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存在。
「喂,K,原來妳在這裡啊——」後面傳來了一個男性的聲音,拿著兩杯剛買的清涼西瓜汁。
這個戴著墨鏡的人是K在研究台灣歷史時,剛好認識的一名教授。年齡54,任職大學教授,身高1米7左右,體型微胖有點啤酒肚,現在因為開始掉髮而開始找各種保養品防止禿頭。
因為對方是教授(Professor),所以K都稱呼對方P,簡單明瞭且粗暴。
「喔哇,那你好像買很久欸P。」
「沒想到今天賣西瓜汁的只有一家了啊,害我排隊排了一陣子。喏,給妳。」P遞了西瓜汁給K。
「辛苦啦。」K接過西瓜汁,意思意思地道了謝後,將吸管插進杯中喝了一口。

「不過這裡妳也看過幾次了吧,有什麼還沒調查完的嗎?」
「沒什麼,就挺感慨。」
「對了,妳想過『如果當初某個歷史事件是那樣發展』嗎?像是如果當初荷蘭人沒有被打跑的話會怎麼樣呢?」
K只聽到前半句,若有所思地回答,「說個笑話,我就是在想那個。」
她的心思還懸在不復存在的聖多明哥城上。
「喔?那妳覺得會怎麼樣呢?」
「搞不好現在在這裡的就是西班牙式建築了啊。」
P皺了皺眉頭,但他很快便明白K又陷在自己的思緒裡了。
「我倒是覺得這座城會修得更大,或許在基隆附近會有一座紅毛分城。」
聽到P的回應,K這才注意到方才的對話似乎有些雞同鴨講。
她決定假裝什麼都沒察覺,默默把話題接下去。
「也說不定基督教會變成國教啊。」
「佛教、基督教跟天主教互相均分的台灣嗎?感覺有點神奇。」
「說不定選舉會變成宗教戰爭啊。」
「選黨變成選宗教嗎?好像有某種既視感了。」



這時候P的手機響起。「抱歉啊,等我接個電話。」
「慢來啊,不急。」

「喂,怎麼了嗎?……這個不用啦,我又不看的,欸等一下,欸。」P皺眉看著似乎掛斷的手機。
「蛤。」K本來想偷猜P的通話內容,但猜不出來。
「就只是有個同事推給我一張電影票,可是我又不看電影的,每次都這樣,唉。不如這張電影票給妳吧,妳們年輕人比較喜歡看電影,晚點這裡看完了,來我辦公室拿,如何?」
K確實會去看電影,但通常是基於鑑賞的心態,所以經常出戲。
但比起這種小問題,更令她苦惱的是最近接到的棘手委託。
並不是客戶棘手,棘手的人早都被K趕跑了;而是她接下了認為合理且具挑戰性的委託,但對於呈現手法卻因想法太多太雜而陷入了選擇障礙。
抱持著找尋靈感的心態,K決定先將工作放在一邊。「是可以,最近不是很想搞工作。」
「畢竟是明天就上映的電影,如果就這樣丟掉的話也是浪費呢。」
「明天喔,挺突然的。」
「聽說是知名導演指導的,明天也是假日,妳應該有空去看吧?」
反正工作的空檔還有一個多月,「好啦可以啦會去啦肯定去啦。」擔心什麼呢這傢伙,K暗暗想著。



「欸話說剛才本來聊到哪來著。」
「好像說到,喔,說如果當初荷蘭人沒跑現在會怎麼樣,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說到選舉變成宗教戰爭啥的。」
「喔宗教戰爭。」K稍微想了想。「說到宗教,你覺得宗教的人文意義是什麼?」
「宗教的意義嗎?我想想。大概是讓人立意向善吧。」
「嗯,挺正向的觀點。」K細品著P給出的答案。「我是覺得古老宗教的創辦人有點像某種古代版網紅,雖然他們沒有網路。節目主題大概就是『跟著我一起信奉這個誰跟我們的律法就可以得到善報』這種噱頭。然後人類就會覺得,哇我只要這樣那樣就可以得救欸好棒棒,就朝著那個宗教的代表人物靠過去。那個創辦人就會因此變成大紅人了,很棒對吧。
「哈哈,聽妳這麼一說還滿像的。只要教主不是帶有邪念的人就不錯了。」
「就是有才會有邪教存在啊。」事實上K也想過要創立邪教,或許這對她來說並不難。
但這個想法最終還是被她遺留在筆記本內。
「至少現代主流的宗教沒有帶有邪念的教主,就算有也早就死了。」
「單論主流的話確實啦。不過過激信徒倒是沒少過。」K語音甫落,露出了一副似乎想起什麼的表情,思索了片刻。「啊,這樣講好像不太客觀。在主流宗教中他們還是少數,只能說樹大必有枯枝,另外媒體報導多少也對人們對某個宗教的觀感有影響。就像新聞常播報社會案件的時候,就會有些人覺得哇治安好差,一樣的道理。」
「看來妳對這個部分有點心得喔。」
「嗯……姑且能算觀察心得。」
「妳觀察的地方也滿多的,我到另一邊看一下。」話說完P就朝領事官邸的方向走過去。
「欸都不揪喔,你給我等一下。」K注意到P的動向跟了上去。
「妳也要來啊?那我們走吧。」



K跟在P的身後走到了領事官邸。
紅毛城的主城是荷蘭人由印尼的磚材與台灣本島的石塊所堆砌而成,領事館則是英國人後來所增設。除此之外還有在其中顯得突兀的南門,是唯一的中國式建築。
就這麼個古蹟園區塞滿了多種不同文化的表徵,使得K即便為了應酬而一再拜訪,卻也不曾感到厭倦。
「哈哈文化大雜燴,欸你都不覺得聖多明哥城沒有留下屍體很可惜嗎。還是只有我這麼覺得,我是電我是光。」雖然或許會另外設一個紀念園區還什麼的,畢竟地點也不同。但如果至少有留下點斷垣殘壁的話會顯得更熱鬧吧。她心中又一次浮現了這個想法。
「妳是唯一的神話。不過就算留下的話,早就不知道葬在哪裡了,說不定丟進海裡餵魚了?」
「不是在講人的屍體啦,我說建築。雖然現在小孩學的應該都是『紅毛城以前是聖多明哥城喔喔』之類的。」
「喔喔,畢竟課本上就這麼教的嘛,只要這段歷史背一背填空交卷就好了,裡面發生什麼故事也不會在意。」
「可憐哪。」
「的確滿可憐的,因為成績只能把以前發生的事硬記下來,然後考完就丟到一旁,呵。」
「呵。所以我高中讀完就逃了。」
「國外留學嗎?在哪裡讀?」
K意識到,又來了又被誤會。「沒有啊沒繼續讀啊,沒那個錢啊。」
「所以是住在國外一段時間後回來這裡囉?」
「我是很喜歡去國外啦,但那也是委託接得穩定之後的事了。那時候剛畢業,什麼都沒想就跑到九份了。要不是有遇到貴人我現在搞不好還在路邊速寫。」
「意思是他幫了妳找到更好的工作囉?」
「某種意義上可能算是吧。」以找工作來說,宸恩確實是幫K找到了很多潛在的工作機會。「幫我架網站啊、投放廣告啊、還有當我的客戶啊。沒多久委託就湧進來了。比瘋狗浪還瘋。」
「剛架完就有委託啦,那他也很會引流量哦。」
「記得是三個月左右吧,以當時來說還真的是跟鬼一樣。他是有抓同事來湊啦。」
「買廣告嗎?」
「肯定也要的。那時候我對網路上的東西還完全不熟。他就不一樣,他很懂得利用社群作宣傳。」
「那網站的名字叫什麼,搞不好我也聽過?」
「你也知道,我取名原則就那樣。當初是跟他說簡單明瞭就好了啦,啊他可能覺得用中文,比如『K的委託網站』之類的看起來太直接吧。反正後來是決定叫『Official Website of K』,一樣意思啦。」
「OWK啊,聽我的學生有說過這個,也是妳的委託人哦。」
「誰啊,說來聽聽啊,搞不好我還記得。」
「陳什麼的,志祥吧,說是委託了在海裡的巨大章魚,怪恐怖的。」
「喔那個啊,雖然我對名字沒印象了。反正他委託內容講得夠具體所以就接了。」
對於K的反應,P只是露出一臉難以理解的表情。「你們年輕人喜歡的東西真奇異。」
「與其說喜歡,」K想了一下,「算是正好讓我想起早期的作品吧。」
「所以妳早期都畫這種怪異的東西?」
「也不是,以前是會想怎麼畫景物才能呈現出圖中主角的情緒。某些比較負面的情緒,氣氛營造起來跟我在畫那個委託的感覺有幾分相似。」
「那妳有畫過什麼畫,有沒有人的委託會一直嫌東嫌西要改來改去的?」
這次K的注意力似乎只被後半句吸引。「通常不會啦,接委託前會先試探。那種人現在應該都覺得我怎麼這麼難相處吧。」
「原來是先把會刁難人的刁難回去嗎。」
「剛好吧。」
「幹得好,這種惡意刁難人的這樣就對了。」
「聽你這麼說,你也刁過喔。」
「不是我,只是我的親戚也是做類似的工作,常常這樣抱怨呢。」
「是吼。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過。」
「畫那種叫什麼的,手機吊飾的圖案的那種。」
「欸是喔,那我應該不熟。」
「那沒事。」P看了看手錶,「不過我現在有點餓,也快到飯點時間了,要去吃飯嗎?」
「喔好喔。」
「那就去我學校的學餐,然後我順便把電影票給妳吧,避免我忘了。」
「啊對欸。」K發現自己已經忘了電影的事。「避免我忘記我設個鬧鐘。」她掏出了手機滑了滑,點了幾下。「好哩。」

於是K搭著P的車一起到了P任職的學校,K先到了學餐區,P先去自己辦公室拿票。
「喔真的會餓欸。」一離開古蹟區,身心都冷靜下來的K這才終於意識到時間不早了。
她看了看四周。學餐裡有各種店,賣豬排飯的、自助選菜的、賣鍋貼的等等平價餐點都有。
「嘿……。」K開始找起最低價位的食物。很快她便注意到相當便宜的拌麵以及滷肉飯。
「哎唷,竟然是南部物價。」K走了過去,點了一碗小碗的滷肉飯。
過了一點時間,P走到了K在的餐館,點了大碗的滷肉飯跟一盤滷味。
他端著自己的餐點到K的位置旁坐下,並將電影票交給K。「妳的票,收好。」
「謝。」K接過了電影票,稍微看了一眼,便收進斜背包。

在吃完飯後K與P就道別了,結束了今天的紅毛城之旅。



時間來到了隔天,電影開始前。
這個導演的電影雖然並不是全部都看過,但K還是稍微聽說過其中一些比較有名的,像是『魔鬼屋』系列、『返魂鏡』系列等,在電視上有時候也會重播。
會場是在一家不錯的電影院,不知道是許多人僅只是趁著這波熱潮,還是這導演的電影真的這麼熱門,院內可謂高朋滿座。
K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準備坐下來開始欣賞電影。
「好了,就看看這次呈現在眼前的會是如何的藝術。」

燈光暗了下來。
巨大的銀幕上開始出現了畫面,一開始是Nashito Imalfo、Gunten tag Shilo、金鋅鑫亞洲娛樂等等未曾耳聞的娛樂製片公司LOGO。
接著忽然閃爍著了數張不明所以的片段。由於速度實在太快,幾乎僅能看見模糊的顏色不停地晃動。後方似乎傳來了驚呼聲。
接著銀幕上的影像就變得一片花白,身體也仿若失去了知覺。
就這麼望著那一片雜訊雪花,周圍的聲音也逐漸消失──
那片令人不安的雜訊彷彿越來越靠近,越來越貼近眼球,直到穿過腦後。

唰地一聲。
雪花終於停止了。
K仍在放映廳內,但包含她自己,只餘下四個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