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古劍奇譚:百里屠蘇

夕海 | 2022-08-22 08:20:58 | 巴幣 214 | 人氣 228

前言:
這陣子追看某位播主的古一直播,重溫了當年的感動,想起這篇十多年前寫的對百里屠蘇的感想還沒有分享過,就決定來貼一下了。文稿九成是以前的拙劣文筆,有稍稍潤色過,歡迎指教。
當初會想玩古劍,說實話是為了已經不在的上海軟星。忘了在何時看到一張紫胤真人的圖,瞬間如被雷電到,翻查下原來是一套新遊戲,再翻查下原來是來自上軟轉生而來的燭龍,當下決定怎樣也要入手。
這就是我與古劍邂逅的開始。
燭龍沒有辜負我的期待,甚至令向來是女主男二控的我罕有地萌男一萌得死去活來,同樣也被劇情虐得死去活來。沒法子,通常RPG男主角都是熱情開朗志氣衝天飛外加爆炸頭的熱血少年,我也明白劇情需要一個好管閒事的男主角才能進行順利發展劇情,但燭龍就是不走尋常路,打破了「男一是用來推動劇情,男二是用來給大家去愛」的定律,男一百里屠蘇是既能推動劇情,但又令人無限疼愛的一個人。
百里屠蘇
「屠絕鬼氣,蘇醒人魂」,古一的主題「重生」,既是指上軟重生為燭龍,也是男一百里屠蘇的重生。古劍角色皆以酒命名,「屠蘇」既是酒,也是一種藥草。傳説藥王孫思邈以屠蘇草入酒而製成可辟邪防病的屠蘇酒,於是後世人們都會在除夕夜喝屠蘇酒以辭歲,寄望屠蘇酒能為他們帶來健康而平安的新一年,便有了「年年歲末飲屠蘇」的習俗。百里屠蘇並不是男一的原名,而是他幼時遭逢巨變,而自己取的名字,他希望能擁有如屠蘇酒一般辟邪的能力,以保護身邊的親人。
他的星蘊也與「屠蘇」之名相符,重明鳥是古代神話傳説中的神鳥,由於此鳥兩目都有兩個眼珠,因此得名。據說重明鳥能闢除猛獸、妖物等災害,也有保護之意。其實我在還不知道他的星蘊是重明鳥前,一直以為是鳳凰,畢竟「浴火重生」之意也很符合這位少年。
而這一個與別不同的名字,正是來自一個與別不同的少年,注定擁有一段與別不同的人生。
我娘是我娘,我是我,我有名字的。不叫「休寧大人的兒子」!
序章的韓雲溪是個活潑而有點反叛的小男孩,看著他總有種說不出的親切感,我們很多人或許都曾跟他一樣,有個要求甚高的嚴厲母親,於是常湧現逃離的想法,夢想著脫離長輩,振翅高飛尋覓自由。於是我們會原諒他帶點傻氣的天真、帶點自大的稚氣、甚至帶點頑皮的舉動,因為那都是曾經深埋我們孩提時期的記憶。
然而就如當我們年齡漸長,被迫或自願埋葬那曾經的反叛時,韓雲溪卻是被命運所埋葬。
再次相見,昔日的小男孩早已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臉容冷峻的黑衣少年,仗劍獨行,卻又會在人們有需要時伸出援手,雖淡然卻古道熱腸。一個如此的少年,他本應如星蘊的鳥兒般無拒無束地縱橫天地間,但命運的輪盤在翻雲寨中讓他走上一條逆天之路。
本是孤獨地一人一鳥走天涯的少年,平淡地道出「今日之緣,明朝逝水」的少年,一副看透了一切的臉,他道緣份就如朝露,轉瞬即逝。很現實,卻又無可奈何。
幸而上蒼憐憫,給了他五位同伴,陪伴在他短暫的生命中。
從他們一行人的旅途中,我們漸漸地揭開這個沉默寡言的少年所背負的神秘面紗。從芳梅林同門揮劍相向,到天墉城拜別師尊;從烏蒙靈谷得而復失的母親,再到忘川蒿里得知真相,他的故事被血淋淋撕開在我們面前,我們終於知道了,當天那個小男孩之後所遭遇的,是怎樣的痛苦。故鄉被血洗,家破人亡,被迫離鄉別井,當師尊師兄師妹盡力把男孩的心救回來後,卻又要面對同門的指摘,蒙受不白之冤,煞氣纏身,師尊師兄更因而受傷……被排斥、被疏遠、被看成異類,少年最終發現只能孤身走天涯,因為只有這樣,才不會再有重視的人被自己牽連。
然而如此盡力遠離人群的少年,也是有著最深層的願望的。
小男孩把族人的屍體移到冰炎洞,好好保存,是在那時已決定總有一天要讓他們重生吧?其中復活母親就成了重要的第一步,只要成功,他該是相信終有一日重建故鄉的美麗,而玉橫正是讓他燃起了希望。他卻並沒焦急渴求,或許內心深處也知道這逆天而行,面對種種沉痛過去,追尋仙芝的過程中,他始終維持著他獨有的從容不迫,「但求一試」。不顧影自憐,也不刻意追求,正是少年最令人佩服的氣度。
他是幸運的,他親手抓住了希望。
他是不幸的,他親手毀去了希望。
烏蒙靈谷焚母一直我最心痛的一幕之一,那刻我終於知道為何少年必須是火系、何謂大喜大悲。總是雲淡風輕的少年,嘴上說著不在意,但誰人能忘卻那一夜突變?那一定是深深刻印在他骨子深處的痛,平常彷似無恙,只是偶然隱隱作痛,可當遇上刺骨之事,便會把那銘刻的痛無情挖掘出來,把他啃食乾淨。少年第一次在我們面前露笑明顯的笑容,就是扶著「死而復生」的母親走出冰炎洞之時,他的內心是否想著,終於能彌補那失去的過往呢?我們可以想到,一夕變故後回想從前的他,該是有著多麼的悔恨,以為只要努力下去,總有一天能被母親欣賞、被族人認可,那一天母親是否就會回頭看自己?相信我們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為了想要長輩一句簡單的稱讚而拼盡全力吧?曾經以為,往後還有好多好多日子,終有一日……可惜,小男孩再也沒有這個機會了。
腦中浮現一句話「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
我相信在面冷心熱的師尊座下成長的少年,必定會明白到,愛,並非一定宣之於口。就像總是注視著負手的師尊背影那樣,從前總是注視著母親的背影,他必然想到原來他眼中冷漠的母親也許存在著一顆溫暖的心,於是他想賭一次,想從母親口中得知那個尚未來得及詢問的問題的答案。雖然,那個「活過來」的母親,終究也只是夢一場。不管他如何地少年老成,總究還是個雙十也未滿的孩子,親手毀去母親身體時,我以為他真的要崩潰,然後再也回不來。
所幸他是百里屠蘇,屠絕鬼氣,蘇醒人魂。
所以他斷不會沉溺於悲傷中。
然而命運似乎從未眷顧這個苦命的少年。
真相被無情地一層層剝開,曾經深相不疑的人竟是一切的元凶。
於是後續就像滾石頭般,一旦開始,再也停不了。
忘川一役後,他知道了所有,同時也註定了將失去所有。
天墉城解封是另一段讓我萬般揪心的劇情,不僅是嘴上邊說著「胡鬧」邊甩袖的師尊像極了那在月下許諾後信守一生的少年劍俠,也是因著天墉師徒、師兄弟妹之間那份不言而喻的彼此了解。如果說烏蒙靈谷象徵他的孩提回憶,天墉城便代表了他的成長路標,再次踏上該地,想必是心中波濤洶湧。對於一夕之間失去所有的韓雲溪來說,天墉城是他賜與他「重生」之地,有刀子嘴豆腐心待他如子的師尊,有嚴肅認真視他如弟的師兄,有天真可愛視他如兄的師妹,我想少年必定是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日子,一段讓他在飄泊江湖時夢迴仍無比懷念的日子。我想,或許他也曾想過,拋開滅族之仇,在那安然度過一生。然而那畢竟無法實現,少年的路早就註定了,從基點就被寫下的命運,無論選擇哪條路,也不會是喜劇收場。與師兄師妹的三年之約,與師尊臨別時的一跪拜,隨著少年的離開,執劍長老之位從此懸空。
喜歡蘇蘇,喜歡他由始至終都不亢不卑不徐不疾不屈不撓不慍不火。
我只會戰,不會逃!
我為求勝,不為求死。
他並沒因悲慘的身世而向天悲愴命運不公,也沒怨天尤人遷怒甚至意圖逆天改命,他始終如一地還是那個他,那個在紅葉湖赤足奔跑的韓雲溪。或許由於巨變而變得寡言內斂,但那份溫柔依然如昔。他表面上很堅強,卻只是把脆弱的一面隱藏起來,總是默默承受所有,就連慳臾亦說他「只是慣於將驚惶悲傷壓抑在心」,所以心事從來只願對阿翔訴說。亦因為自身的煞氣,害怕連累他人,才會遠離人群,就像在鐵柱觀一人力戰,他願意以一人之命,換得眾人平安。
我此行不為求死,只為更多人求生。
唯望此行順遂,換得……萬千生靈一夕太平。
他孤傲,卻絕不驕傲,他不會向被幫助的人收取報酬;他冷淡,卻絕不冷漠,他會為同伴的悲傷而悲傷;他看似無情,卻絕非無情,他甚至願意為了人們犧牲自己。少年或許尚未成為為國為民的俠之大者,卻樂於助人、善於堅忍、勇於承擔、敢於挑戰,有著真正的俠義心腸。
少年的一生,雖短暫卻燦爛無比,終局雖悲傷,然正如蘇蘇所言「雖有遺撼,並無後悔」。

創作回應

阿暐
10年前文筆一樣好
2022-08-22 17:25:16
夕海
覺得可怕,竟然就10年了!XD||||
2022-11-15 19:10: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