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靈異】風的百物語:其之一、其之二、其之三

風靈草 | 2022-08-02 19:00:05 | 巴幣 1220 | 人氣 200


《風的百物語》

<前言>

  仔細想想從小到大,不論是自己聽聞的,或者是實際經歷的怪異事件,其實還算不少。

  雖然未必能湊足九十九篇,屬於真實體驗的靈異內容也可能不怎麼有趣,但是如果就這樣任其被我逐漸淡忘好像有點可惜。

  所以我便打算把這些事情一則一則記錄下來,有些故事比較短的會幾則發表成一篇,比較長的則是會單獨成篇。其中沒有任何標記的就表示是我從友人口中聽來的故事,◇標記表示是我作夢夢到的,有◆標記的則是我自己的親身體驗,開頭的介紹就不廢話太多了,希望大家能愉快地欣賞這些故事。

其之一 <海上傳來的歌聲>◇

  那天是阿建的生日,所以即使已經過了就寢的時間,長官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允許我們在甲板上繼續慶生派對——在枯燥乏味的海上航行之中,這算是少有的趣味時刻,只要不耽誤到正常的工作,偶爾放縱一下也是無妨的。

  一群人都是十幾二十歲的年輕小夥子,一邊喝酒一邊吃著垃圾食物說說笑笑,這難得的派對讓大家都十分快活,只有少數人因為隔日還要值勤,所以沒有飲酒,但歡樂的氣氛依然不減。

  酒喝最多的大概是隔天休假的壽星阿建吧,他的臉色很紅,圓臉上掛著平日少見的傻笑,也許是酒喝太多或是氣氛太好不知道是誰提議的,說是要阿建唱歌。

  「別鬧了,」因為隔天要值勤所以派對開始至今滴酒未沾的小威如此勸阻,「大半夜的還在唱歌,要是把長官吵起來,大家都會倒楣。」

  「安啦,阿建唱歌能有我們剛剛聊天大聲嗎?」阿德這麼說道。

  在眾人的鼓譟之下,小威沒有勸阻成功,而阿建也不好意思掃大家的興,便開口唱了起來。

  只是阿建這一開口曲不成曲調不成調,歌詞倒還是正確的,可是這音調跟節拍硬是沒有一個在對的位置上,完全不知道在唱什麼,眾人頓時哄堂大笑。

  「吼,你們笑屁喔!」阿建嗆回去,「我早就說我不會唱歌了,是你們自己想聽的啊,還笑!」

  「哎呀呀,大夥別笑了,阿建能把歌唱成這樣也很不容易。」阿德開口打圓場道,畢竟是他一開始鼓吹大家起鬨要阿建唱歌的,他也不希望場面變得太僵。

  不過一表人才的阿建,唱歌居然如此獨特,這倒是完全沒有在他的意料之中就是了。

  畢竟大夥作為海軍在同一艘船艦上工作也有幾個月了,沒有意外的話,他們到退役也都會是夥伴,所以為了避免日後尷尬,眾人很快就停止了對阿建的取笑。

  但就在大夥兒笑聲停歇的時候,這時我聽見了遙遠的海上傳來了歌聲,像是阿建走調嗓音的那種歌聲。

  「你、你們有沒有聽到海上傳來了什麼聲音?」我這麼說道,出於恐懼聲音有些不受控制地顫抖。

  「嗯?海上有什麼聲音嗎?等等……」阿德顯然也聽到了,臉色變得有些難看。

  眾人臉色都是一片慘白,只有阿建好像什麼都沒聽見似的。
  「有什麼聲音嗎?我沒聽見啊。所以你們到底聽到什麼啊?」

  「大家在跟你開玩笑呢,時間不早了,我們快回船艙吧。」軍階最高的小威,冷靜地如此開口,阻止了阿建的追問。

  其他人也紛紛應和,關於聽到無人的海面上傳來阿建的歌聲這件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了。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從海軍退役,偶然在街上遇到了小威,決定一起去喝咖啡敘舊時,才向小威問起了關於歌聲的事情。

  「我也只是從前輩那裡聽過傳聞而已,如果在海上半夜唱歌可能會引來海妖,而被海妖模仿聲音的人,就是海妖選擇的獵物,只有那個人聽不到海妖模仿的歌聲,在那時候不趕快離開甲板躲回船艙,被模仿歌聲的人就會被海妖帶走。」小威這麼說,隨後喝了一口咖啡才又繼續講下去,「幸好阿建因為他家裡要他回去繼承家業,沒多久就從海軍退役了,不然讓他一直待在海上也很危險,畢竟海妖不會輕易放棄盯上的獵物。可是這種怪力亂神的事情,是不能當作退役的理由的。」

  我沉默了許久,有些猶豫是否要告訴小威阿建的情況,但看著小威疑惑的眼神,最後我還是選擇開口了。

  「小威,其實阿建他家裡是捕魚的。他退役之後,作為船長出海了好幾次都沒發生甚麼事情,但就在上個月阿建出海以後就沒有回來了,只有漁船跟船員回來了。」

  「……這樣啊。那也沒辦法呢。」

其之二 <凶的卦象與微笑的遺照>◆

  那是一兩年前的事情了,由於某位住在台北的叔公突然過世,於是我們一群住在新竹地區的親戚,就決定一起包車北上去參加他的告別式。

  由於老家在新竹的關係,基本上父親那邊的親戚都住在新竹,就連過世的叔公也是在他出社會工作結婚以後才搬去台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群親戚的人數多到可以包遊覽車。

  在告別式的前一天晚上,我突然感到心神不寧,所以就卜了一卦——雖然我不是職業的占卜師,但是我本人確實對於占卜很有興趣,對於塔羅、周易、占星跟靈擺都有所涉略。那時候我占卜了參加告別式的吉凶,最終得出的卦象結果是凶,而且這個卦象是跟交通意外有關,但是如果我有同行則能逢凶化吉,平安無事。

  由於我本來就會一起去,所以我也只是在出門的當天,多帶了一串檀木佛珠在身上,畢竟即使我身邊有看不見的那位保護,但如果是靈異方面的事物引起的事故,還是稍微帶點東西比較好。而且我其實無法肯定那位會不會愛屋及烏地顧及我的家人順便出手保護,總之多準備一點總是沒錯的。

  隔天一早,大家就按照時間到遊覽車旁集合,基本上沒有任何人遲到,因為畢竟並不是去玩,路上大家都滿安靜的,只偶爾有稍微交談,到了台北第二殯儀館以後,各自按照指引坐下,接著在一一上香或跪拜,一切都很順利,一直到叔公的孫子女們對他跪拜時,我發現他的遺像笑了,有一點驚訝,之後等他的兒子女兒們跪拜時,叔公的遺像表情又變了一次,變得好像有點生氣,這時我才確定應該不是看錯,之後其他人行禮時照片又變回了原本的樣子,彷彿剛剛的生氣或微笑都不存在。

  但是作為晚輩的我,自然是沒敢在告別式上多說什麼,事後我也沒跟父母講,反正叔公總不可能因為我看到他表情有變化就對我怎樣吧。

  告別式結束之後,接著就要趕去火化儀式了,所以我們一行人又上了遊覽車,這時我又緊張了起來,畢竟我們從新竹到台北這段路,車子完全沒有發生任何問題,那麼會出事情,不是現在就是會在返程新竹的路上,所以我一直很緊張地觀察著周圍的情況,就在遊覽車開了一段路之後,突然在路中間停了下來,隨後開始倒車。

  因為遊覽車司機路況不熟,開到了遊覽車沒辦法走的窄路,所以只能倒車出去,不過幸好後方沒有來車,並沒有發生什麼危險的狀況,之後司機就順利的倒車出去回到大路上,後來由於時間來不及參加火化儀式,我們就整車的人直接返回新竹了。

其之三 <突然消失的人影>◆

  這是我以前還在台北上班的時候發生的故事。

  某天下班回家的時候,我因為不想搭公車,所以就決定走回去租屋處,因為反正上班的地方離租屋處大概只有兩三站而已,偶爾散個步也挺好的。

  那天下著雨,所以我撐著傘沿著圍牆邊的人行道走著,圍牆上可以看到我的影子,也就是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我發現有個人一直跟著我,因為他的影子也一直映在牆上,我雖然覺得有點奇怪,但仔細想想雖然我的租屋處那邊儘管不是台北的繁華區域,也還是有不少住宅,偶爾有個人正好跟我走同方向應該也不是太奇怪吧……?

  好吧,是滿奇怪的,因為我每週五天上班,大概會有三、四天是自己走路回家,那時我已經在台北工作快一個月了,下班時間從未有人跟我同路過,突然有人跟我同路,而且還一直維持同樣的距離跟著,實在是有點詭異。

  正在我思考著要不要等等要不要閃進前方路口的小七躲一下的時候,那個一直跟著我的人的影子消失了,他也沒有從後方穿越我,就在完全沒有任何岔路的路上消失了。

  雖然當下覺得有點詭異,但我決定還是別想太多就回家了。

  之後我對附近的環境比較熟悉以後,我才注意到我平常走的那條人行道隔著馬路對面那邊,有不少墳墓。而平常下班的時間,恰好是逢魔之刻,也許在那個下雨天,跟著我的並不是人吧。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