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閱讀筆記-十字軍首役|20220727

銘叔 | 2022-07-27 19:12:31 | 巴幣 12 | 人氣 300

  上一回分享了拜占庭帝國皇帝-阿列克修斯,在十字軍從西方來援前的內憂外患,今天要分享的則是阿列克修斯向西方求援的舉動到底是臨時為之?抑或是早有計畫?


  從許多方面來看,阿列克修斯向西方騎士求援是早有計畫,而這種圖謀在西元 1090 年,小亞細亞的情況日益嚴峻,求援的活動便越發頻繁,而阿列克修斯之所以會向西方求援,最初是曾受到弗蘭德伯爵-羅伯的幫助,兩人相識是源於羅伯曾在從耶路沙冷朝聖的歸途上,阿列克修斯與之相遇,兩人相談甚歡,但有鑑於當時諾曼人不斷侵擾拜占庭帝國西部,又加上東部小亞細亞的突厥人頻繁的擄掠,阿列克修斯便希望羅伯能派兵支援,而羅伯之所以答應,一來是為了與皇帝交好,二來也是源於歸途上他也目睹了許多突厥人的惡行,於是爽快地留下 500 名騎士,而這些來自西方的騎士甲冑精良、紀律嚴謹,重點是戰術高明,這群騎士在阿列克修斯擊退諾曼人與平定東方突厥人有著莫大的功勞,因此在拜占庭帝國岌岌可危的情勢越發明顯後,阿列克修斯自然又會想起這些擁有強大騎士的西方人。


  向西方求援有兩大重點,一是當時的西方人擁有更先進的裝備、攻城器械,以及搭配這些先進裝備的優良戰術,二是向西方人求援所付出的成本可能遠低於拜占庭帝國自行集結的部隊,這裡的成本,並不僅止於費用,自然還有時間以及政治上的成本,由於帝國長年征戰,且常常兵敗領土被奪,這導致兵源縮減,而若強硬徵兵,又會導致農民數量不足,使得食物供應短缺,甚至稅賦不足,而這又會引發貴族更加高度的不滿,吃不飽穿不暖,民怨會更進一步的沸騰,宗教自然也就更加反對阿列克修斯的統治,尤其在阿列克修斯經歷了一場叛變後,這一切的政治問題,都被他視為極其嚴重的問題,他無法御駕親征,因為他怕只要自己離開了君士坦丁堡,自己的地位就不保了。


  綜上所述,阿列克修斯向西方人求援最需要的是擁有強大騎士的貴族們,而羅馬教宗-烏爾班二世,也完全明白阿列克修斯的希望,但至於烏爾班二世如何執行這一切訴求?那就是下一次要分享的內容了。


  回到開頭,既然阿列克修斯曾受到弗蘭德伯爵的幫助而嘗到甜頭後,他自然也就希望更多的西方騎士來到自己的麾下替自己效力,於是在義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等等基督信仰大國都建立了類似招募中心的辦事處,專門就是邀請西方騎士前往拜占庭帝國為皇帝效力,阿列克修斯許多諸多好處,吸引相當數量的西方人到拜占庭求職,而阿列克修斯對他們這群西方騎士的態度不僅開放,且極度歡迎,許多西方騎士被阿列克修斯的慷慨所折服,進而為其效忠,因此在阿列克修斯的政權權力圈中,西方人的身影並不少見,而這顯然也成了吸引更多西方騎士的活招牌,來拜占庭帝國就職不僅生活優渥,且事業成就非凡。


  但阿列克修斯這番舉措,看在羅馬天主教以及當地領主眼裡卻很不是滋味,畢竟騎士數量稀少,又是戰鬥的主力,這種珍稀的存在,少一個都讓人心疼,因此也有許多禁令與勸說希望西方騎士別去拜占庭就職。


  而當拜占庭帝國接連慘敗之後,帝國搖搖欲墜,阿列克修斯拉下臉皮,不但自己寫信,甚至動員帝國的所有情報機構,將在小亞細亞基督徒的苦難傳達給西方諸國,以此形塑東方基督徒的無比苦難,以及上帝的國度正遭逢巨變的意象,另一方面他們更加突厥人形容為邪惡且殘暴宛如野獸般的異教徒,這一切敘述完美的激起了西方人的怒火,以此為根基的背景下,烏爾班二世所發動的十字軍東征才能獲得如此空前的成功,盡管烏爾班二世口才極佳,但這也是出自於阿列克修斯的鋪墊才得以如此完美。


  雖然阿列克修斯與烏爾班二世合力促成了十字軍運動,且烏爾班二世也竭力呼籲符合阿列克修斯需求的戰士前去光復聖地,然而在激昂的情緒下,卻出現了一群非阿列克修斯也非烏爾班二世所期望的十字軍,他們也踏上了光復聖地的道路,他們不僅讓阿列克修斯頭痛不已,也讓西方諸國大為惱火,至於為何如此?待我們下回分說。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