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文長/劇透有】重返舊番竟被震撼不已──棋靈王(棋魂)

望川秋水 誰曉吾情 | 2022-06-07 16:02:18 | 巴幣 2 | 人氣 380

個人很希望大家有時間能夠回去看這個神作,去年剛好20周年。

一個禮拜就讓我動心了,原本預計三天看完可能就沒了。當初只是電視剛好在播最後幾集,想說就回來看看吧。這次回來是二刷,第一次看時比較深刻是佐為消失而已,完全無感,沒想到回來後纏了我一個禮拜,有一種無形的吸引力拉著我繼續回去重看,到今天還在繼續n刷,不僅如此後半段還讓我哭的死去活來。而且還發現一堆超棒的音樂還有穩重的故事節奏感,不趕火車而是細心的將每個角色盡可能展現出來。不過這部分可能也跟心境描寫有關吧,對於角色的情感突然感同身受。
目前巴哈已將動畫全集購買+邁向北斗盃的特別篇(1小時多),裡頭的歌也很經典,大家可以去聽聽看,底下放個自己很愛的op2

劇情總整理&前情提要:
小六的主角進藤光與青梅竹馬小明在爺爺倉庫裡發現了一個棋盤,棋盤在近藤眼裡開始閃爍,裡頭是平安時期教導貴族下棋的棋士——藤原佐為,被發現後開始住在近藤心裡的某個角落
因應佐為要求,圍棋基礎零的阿光到了一家圍棋教室找人想讓佐為下棋,在那遇上了命運之人塔矢亮,因塔矢亮實力堪比職業,在那幾場的受挫中開始關注同齡的近藤,開始了棋士們互相角逐的世界。





底下含劇透以及個人解釋



棋靈王利用透過75集訴說了近藤光從初學者一路變成職業棋士的成長,慢慢地用時間雕刻每個角色的個性。棋靈王願意花時間將每個角色的基底都打得很好,即使內容有更改但也不影響劇情。

  • 音樂
透過主題曲以及片尾曲來訴說主角的心境改變這點我十分喜歡,每次更換主題曲代表著他的心境將邁入下一個階段,從懵懵懂懂的互相扶持到獨自更加成熟穩重。還有作品本身著重在角色心境路程,而圍棋又不像運動賽事一樣可以實況轉播,但透過BGM的進出處理,讓觀眾知道目前的戰況,我認為是很大優勢,即使看不懂卻能知道目前處於僵持不下的狀態,能夠讓觀眾很容易融入劇情。我看評論很多人都表示自己看不懂但是很緊張興奮。自己也是如此,所以這部在音樂部分下了不少工夫。
  • 劇情
本篇的內容沒有說話未經思索的人,有同伴間的互助、同期間的爭執,對於自身目標所該放棄以及堅持的,對於目前所嚮往的,是要處在原地不動,還是繼續往前。亦敵亦友的院生之間的扶持,他們在近藤身邊幾乎都是他的貴人,推著近藤往前。在動畫75集老師說了「偶爾多繞一點路的也不是壞事」,只要對於自身的目標有所堅持,即使多走一點路,比他人晚一點到達終點,你一樣是成功的,靠著自己的努力到達了終點。沒有任何人是不該存在的。他們成為近藤的貴人、也是他的障礙。即使乍看之下十分笨拙,但也是說者無心讀者有意,至於怎麼解讀也讓大家去發揮。
  • 彼此的感受
比較經典的是越智那段。大家都是認為考職業棋士那次是越智多嘴讓伊角失常,但越智本人也是受到塔矢影響,同時也不清楚大家為何如此在意近藤,所以才會詢問伊角關於近藤的事,碰巧的是伊角正值連勝巔峰期,下一場又是近藤,自身自信又不高,導致他如此動搖。但越智說話也直白,追求全勝的他沒想過陳述事實以及自己想法的影響有多大。塔矢在那時給越智上了多大包袱只為了探測近藤實力,也就是工具人概念,這裡塔矢也就有很明顯的錯,他不該如此失言只為了自身目的而未想過當事人感受,這點就跟越智對於伊角的行為是一模一樣的。
  • 塔矢對近藤的執著
看到最後又會想回去看看那懵懵懂懂的近藤,以及他與佐為相遇那天,從沒興趣到成為職業,這跌跌撞撞的路程當然也有塔矢,他的實力在小六已經可以職業程度,卻願意機須待在這,每天鑽研棋藝同時忍受社團冷眼,甚至與老師爭執最弱的三將位置只為了跟近藤能有一局,在這時近藤下的爛棋反而巧妙地給塔矢一個看清現實機會以及往前的動力,而不在讓他認為自己十分孤單。「我只是多繞點路。」塔矢這麼認為,但同時也讓他感受到了些社會上的同期互動,畢竟他的朋友幾乎只有大人或是些職業棋士,同齡且實力相當的幾乎沒有,所以在遇到近藤那次真的是他的圍棋人生轉折,這也是為何他對於近藤如此著魔。
  • 近藤與佐為的摩擦
沒有永遠的友好,在劇裡中後期近藤開始發現下棋的愉悅而沒讓佐為下棋,但佐為自身也不敢多奢求什麼,只要在這人世間還能下棋就行。但在新初段那次要跟塔矢名人對弈,近藤認為這是難得機會,只有一次而已他不想放棄;佐為是希望能跟那位與自己同想達到「神之一手」的人互相比拚,雙方都有苦衷以及盼望。佐為那句「那你到底還要甚麼時候才讓我下棋」真的很心痛,因為看著近藤成長代表著要犧牲掉佐為的下棋愉悅。雖然有近藤陪他下棋,但是他還想跟更多人下,幾十盤幾百盤幾千盤。而在那之後佐為有感覺到自己將要消失,但近藤認為只是他大驚小怪
  • 佐為的消失
在最後那段佐為的消失處理得很好,近藤不肯接受這事實,更怕下棋會讓佐為永遠離開他,從不直視家中的棋盤,但他卻不知那時學習圍棋還有對弈勝利的近藤才是佐為最愛的。而在消失才跑去秀策的墳墓找他,做了許多當初佐為還在他身邊卻沒做過的。失去了才知道珍惜,還有更關鍵的伊角,很多人都希望他繼續去下棋,但只有伊角是「拜託」他,請他與自己下一盤棋,不是為了重拾職業這條路,而是為了將過去犯規的自己從此斷絕關係,這盤棋也同時救了這兩人,讓這兩人能夠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 針對作品本身,佐為的消失是否得體
我個人是認為佐為的消失是推近藤的一大步,近藤總不能一直依靠佐為,從初學者開始一直跟他下,除此之外只有院生了,而佐為也將他所有的東西都傳承給了近藤,要是佐為不離開,他也無法投胎用肉體繼續下棋,只能看著近藤在那高興的下,他自己高興也痛苦。所以在這局面,即使近藤感到傷心,但他也還是得跨過去才行,要是就這麼停滯不前,可就枉費了這些年了

真心希望這個作品可以繼續畫下去,看評論也有人説當佐為真正完成交替時,即是這個作品的完結,畢竟佐為所追求的正是那「神之一手」,而近藤找到了,在此同時佐為也完成了棋藝的交接,他的使命已經達成,但虎次郎那次是因為佐為有提到他知道佐為實力,所以之後的棋都是佐為下的,虎次郎也就無法從中找到可能會讓佐為輸的那一手,或是當年沒有像塔矢名人一樣有實力的人也說不定。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