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新的一年,目標是減少創作

伊凡 | 2022-04-03 04:20:25 | 巴幣 1240 | 人氣 334

  疫情剛開始時我對寫作重燃熱情,推出電子書,還多申請了一個部落格達人,嘗試其他類型的創作,很多噱頭。

  結果到了2021年末,我反而覺得自己弱了,這時的我才明白,半年前的我以為自己變強,其實只是因為時間充裕,畢竟當時的我除了龜縮在家裡寫文,我啥也沒法子幹。

  等到疫情舒緩,我又開始覺得現實世界的我什麼都做得到時,第一個從我生活扔出的,就是寫作。

  直到後來,我認為自己有精力處理這個坑,這才勉強把第五集結束,時程也剛好,2021就這樣過去了。

  2022年的目標,我將其訂為減少創作。

  看到這裡,我想大家不難發現,這篇文章本該是在元旦或過年期間發的,轉眼間已屆四月,一年都過四分之一去。不過,考量到本年度目標是『減產』,延遲發文也算是貫徹年度計畫了。

  這篇文章要來談談『歐洲人』的現況,以及未來小屋會怎麼經營。

  『歐洲人』這部作品距離完結最快會在三十萬字左右結束,也就是約莫三集左右的長度。其實這用猜的不會太困難啦,就一集寫仁雄經營正盛的後宮遇到了危難,一集寫仁雄如何藉由牛王吉光掌握自己力量的秘密(羈絆等級升滿),最後和仁華的最終決戰。八萬、十萬、八萬,然後保留四萬左右的彈性字數,這樣就可以完結了。不管中間塞入多少支線和主要章節,最後一定是會這樣收。

  可如果你還有在看連載,應該也會發現……奇怪怎麼作者鋪陳了一堆,結果到了關鍵時刻又轉折不起來啊?像馬休芸跟仁雄,要嘛兩人決裂,要嘛她進入後宮,怎麼會這麼平和的結束呢?到底搞啥!如果仁雄把馬休芸跟亞瑟王一起幹了,那說不定還好一點,畢竟師匠也跳火坑了嘛!師匠的加入在劇情表現上蠻理想的,換言之,這部作品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

  那麼第五集為何會如此扭捏結束呢?這就要說到我在『歐洲人』長期不敢面對的問題,我很坦白直接的說:我不願意讓仁雄經歷『真正的危機』,這是作品品質不穩與下滑的核心原因。

  當然一定還會有其他原因,比如說大家常推託的現實壓力、沒有時間之類。但身為一個長期耕耘的創作者,我自然知道怎麼做故事會好看!至少不會是現在這樣。肯定有更好的做法,我卻總是退而求其次,讓仁雄有解套的方法,逃避的方法。

  為什麼呢?因為我時常想到:現實世界的我已經活得這麼辛苦了,那幹啥我還要讓故事裡的主角再體驗一次?我辛苦一點沒關係,畢竟我是為了我自己和我的家人,但仁雄不同,我設定給他的條件這麼好,他不需要去體驗這些。這就像是父母之於自己小孩的偏心與寵溺,無視故事運行所需要的必要元素。

  更白爛的是,由於『歐洲人』女角太多了,我還得一直強迫仁雄去做他不願意去做的事;根據我自身觀察,如果有正常的社交工作,女人緣稍好一點,每週應付2.5個女人已經是管理上限,超過這個量就可以堪稱時間管理大師,但因為女角實在太多,我又沒有精力弄其他男角,我們就只會看到仁雄上各種不同的女人,他的冒險,他的大俠夢,就不知何時實現。然後我身為作者就像個皮條客,死命推銷新老婆,這就是手遊的本質。

  美杜莎之所以加入仁雄團隊,是為了觸發奧林帕斯山毀滅的劇情,結果咧,我在第五集結束啥屁都沒留,預兆呢?預兆呢?加百列與布倫希爾德正在異世界艾爾芙妲駐紮,準備要血洗這個星球,結果咧,仁雄居然可以成天躲在台南餵他的三個女人吃屌,搞得好像什麼Pornhub創作主,雖然這樣也是不錯,但我沒有領到分潤啊。我這個作者,怎麼這麼悲哀呢?

  那由於我已經充分體認到自己在創作歐洲人這部作品的限制,接著要做就是落實並改善:

  首先歐洲人這部作品還是會寫下去,短期內我也沒有什麼更好、更想完成的故事,現有的部分就是讓仁雄繼續爽吧,結局我也不急,來日方長,我可以繼續寫更多日常。

  第六集已釋出的兩篇,我之後會刪掉。重新回顧覺得沒頭沒尾,蠻難代入的,其實留著也不會有什麼妨礙,但想想還是刪掉好了。

  歐洲人的寫作情況就談到這兒。第二個是小屋經營的部分,開頭有說,本年度的經營方針是『減產』,那麼這反應到小屋經營,其實就跟荒廢沒兩樣。

  在去年有一度我是很熱衷在創作的,只是後來發現竟然是白忙一場,又因為遇到疫情讓我提早認清現實,之前搞得那些有的沒的,就逐一被我棄置了。

  可是,我還是覺得創作很好,只是以我現有能耐,既無法轉成實質金錢、也無法與本業起到什麼輔助作用,網路的人氣則需要投入更多時間經營,更審慎的操作與選擇主題,那麼……就只能當成艾爾登法環與原神那樣的消遣,差別在『歐洲人』除了自娛還能娛人,姑且略勝一籌。

  所以今年就來『減產』吧!其實,最理想的做法是完全遠離創作,最好是連創作社群都不要接觸,但我沒有那麼樂觀積極,還是需要吸點負面能量。創作社群每天都是負能量和自以為是的人,也不知道為啥,彷彿就是這些滋養了創作能量,就這點看來,搞不好創作者是吃垃圾長大的呢!

  我在創作社群認識一個朋友,她跟我的狀況挺類似,只是她已經有穩定本業,在等客戶的時間,她有很多時間創作。她跟我說,她沒有色色就不會寫,她只會寫色色。

  即便如此,我正是受到她的影響,才嘗試製作第一本自己的電子書。或許數年之後,我跟她一樣事業穩定,就有更多底氣創作優質作品。

  可是到了那個時候,還會提起勁來創作嗎?

  肯定不見得,所以還是有機會寫就寫吧,近況文也算是一種寫,勉強給過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紳士之夜
先把需求金字塔的地基打好,後續的擴建才能順風順水。
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204/29c91b265c23cd34f3039dce1bd5bd86.JPG
2022-04-03 04:30:01
伊凡
努力實現財富自由!
2022-04-03 14:35:52
神秘怪客
下次一定........... (笑)

創作都是這樣子, 回頭去看總是一堆問題, 有檢討總比當駝鳥要好
以後要不要嘗試一下從頭輾到尾那種爽文?
2022-04-03 12:27:47
伊凡
現在就已經跟從頭輾到尾差不多了,只是我很彆扭的讓明明很強的仁雄管不住他的後宮,會出現這樣的呈現說來就是作者偏好,我也打算之後讓他輾得徹底,這樣起碼看了痛快,故事深度還是人物成長各種人性掙扎就再研究了。
2022-04-03 14:42:54
夯特大大
好想認識那個寫色色的作者哦
2022-04-04 22:39:03
特萊兒
感覺到你一直在成長,突然有種欣慰的感覺是怎樣...
2022-04-12 16:28: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