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樹葡萄醋釀製心得分享

巴肚妖 | 2022-03-27 20:22:01 | 巴幣 2 | 人氣 2370

l 前言
 
 由於網上充斥著各類釀造手法,有的年代久遠,有的步驟簡單。個人決定分享自己的釀造心得,給大家參考。
 
 作法僅供參考,過程可能因葡萄的品質、糖&醋的種類、比例的調整,甚至是溫濕度變化,導致成品之間的不同,建議各位找到適合自己的釀造法
 
今年是第三次釀製樹葡萄醋與酒,會有興趣一頭栽入,起因來自於一罐母親18年前釀製的樹葡萄醋,其濃厚香醇的味道,到現在人仍讓我心動不已。
 
 
l 樹葡萄醋
 
 準備物品:玻璃罐、樹葡萄、糖、醋、料理米酒
 
 比例:(葡萄):(醋)(糖),
 這是減糖版,若不喜歡也可調整成(糖)
 
 
 首先,必須了解自己的容器所能容納的極限是多少,這點很重要,因為樹葡萄本身的是圓球體,無法將縫隙填滿。
 
 且釀製過程可能產生氣體,所以必須保留一定的空間,最多是8分滿就好,切勿以為容器很大,就購買與之對應數量的葡萄與醋,
 
 
 個人先分享,自己今年釀製過程,請各位自己釀製時換算所需比例。
 
 我準備了,20L的玻璃瓶、12.5斤樹葡萄(1台斤=600公克)、陳年醋12.5瓶、二砂4.8公斤。
 

 根據網路上教法,大多都使用冰糖,但個人從某篇文章看到黃糖(二砂)有助於釀製,所以今年改用二砂嘗試,若不喜歡也可使用冰糖釀製。
 
 醋的部分,個人前兩年都使用高粱醋來釀製,個人覺得釀製的成品,味道非常濃且相當的酸,甚至有點嗆,壓過葡萄原有的味道。
 
 除非願意拉長放置的時間,個人就有一小瓶釀製了一年多快兩年,酸味會慢慢降低,濃醇口感會逐漸體現出來。
 
 為改善風味,個人直接品嘗醋的口感,一般白醋不夠,糯米醋太過溫和,陳年醋的味道濃了一些,且酸度足夠,決定今年改用陳年醋。
 
 以上是個人嘗試,各位朋友們仍能換高粱醋與冰糖這兩個組合。
 
 
l 作法
 
 
 樹葡萄最好在事前就進行風乾,並將破皮、損壞與蒂頭去除。
 
 個人選擇的是不將葡萄壓破直接泡的處理方式,優點是事前處理工序簡單以及事後處理過多的殘渣。缺點則是釀造的時間長,且風味會與有壓破的有所區別。
 
 玻璃瓶使用酒精擦拭乾淨,切記不能留下水份。其後,使用料理米酒將葡萄洗淨,並倒入瓶中,待葡萄全入後,倒入陳年醋,直到淹沒葡萄即可,之後直接封瓶靜置一天,可能的話,最好留下兩瓶醋以上待用。
 
 根據網上教法,糖不宜先加,會導致葡萄無法發揮原本得味道,此為滲透壓原理。
 
 大量的糖若是直接倒入,會直接沉澱到最底下,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溶解,因此個人做法是,將糖與陳年醋提前先攪勻,在倒入罐中,雖然仍會有沉澱,但已經溶解大半。
 
 這是個人目前能想出最好得做法,有別的想法的朋友歡迎自行改善。
 
 
 
 最後,將罐子瓶口擦拭乾淨,並好好密封防止有果蠅入侵,這點很重要!之後寫上日期,並套好塑膠袋,釀製時長從三個月到一年,甚至是三年以上也都可以,依個人喜好決定,個人釀製時長為封存一年
 
 最後事項,根據目前觀察,樹葡萄醋於釀製期間,應該是不會釋放氣體。若發現在釀製期間瓶子內葡萄高度變高,那就可能是在釋放氣體,需定期排氣,否則有可能會發生爆瓶。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