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為什麼好的角色動機很重要?

夜川霖 | 2022-03-07 15:03:28 | 巴幣 2524 | 人氣 2359

很多時候作家急於表達創意,就隨便找了個理由來驅使主角往前,也不管不問這理由好不好。

好的人物動機,可以提高讀者的認同與帶入感,但壞的人物動機會讓人一臉矇,為什麼他要這樣做?光我可以列舉的方法就有十種,為什麼偏偏要挑最壞的那條走?
假設今天有個角色要自殺,那他一定是經歷了無數個絕望,才會走向這一條路,那到底經歷了什麼?變成了讀者很好奇的環節,就算主軸不放在這,許多作品也還是會給出個理由,再開始他們要演的主題。

我常在幫人看稿時,發現角色動機很怪異的情況。

因為我遇到了某種狀況,所以我必須要去做某件事。這個因為很重要,它代表了角色的動機,但這不只是用來賦予角色行動而已,還是用來說服讀者去理解跟相信的,我要看到明確的原因,我才會對主角的行為有認同感,這是合情合理的。

總不可能主角殺人報仇,理由只是因為小時候對方搶了自己的玩具吧?那如果理由真的是這樣,那玩具到底對主角有什麼重大的意義,以至於他必須下此狠手,就只為了報當年未了的仇?
在創作動機時,必須要考量到的東西太多,這沒有所謂十全十美的答案,但至少要能讓人覺得有道理。

除非作者今天能靠其他劇情內容,把讀者的情緒帶動,讓帶入感強化而忽略還有其他選擇的可能。

但這時有人會說:「我覺得這動機合理啊!換我就會這樣做。」

我很常在給回饋時遇到這種回答,還會擅自把我匡起來的註解刪掉,就當作不重要了。確實,在寫人物動機前,一定都是先問過自己會怎麼做,才去創作。

但這是有意識地問?還是無意識?無意識地就是沉浸在創作氛圍中,什麼都以劇情考量為主的狀況。

有意識地問,是指整個人靜下來,拋開所有前因後果的劇情、拋開你想表達的創意、拋開你在其他作品看到的東西,單純從:「你身為一個人,如果遇到這種狀況,會選擇怎麼做?」出發。
今天「你身為一個人」,遇到對方父母反對你跟女友在一起時,會怎麼做?如果真的很愛對方,會不會先試著說服對方爸媽?或拿出自己配得上另一半的證據出來?還是會因為對方父母看自己不順眼,為了避免以後生活麻煩,就乾脆放棄這段感情,對雙方都是好的?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答案也不一樣,但如果真的遇到舉例的狀況,應該都會思考這些問題吧?你都會思考了,為什麼小說裡的角色不用?可以連爭取的機會都不把握,就直接認命?認命也該有個理由吧?

那如果你堅持自己就是會這樣做,我也不好說什麼,就這樣吧!曾遇過作家哭著跟我說,自己掏心掏肺地把作品寫好,真的很認真!

我知道.......我知道......有誰會是基於「這個點子好無聊,我一定要寫出來。」這種想法去創作的?但可以更好的地方,就是要放手去改啊!難道不是嗎?

當事作家表示:

我還真他媽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浮誇的,又不是要砍了你胳膊.......

我之前幫人看過一篇文,裡面是這樣的:

主角是個被家人控制的很深的人,任何事都要控制都要掌握,結果大學被丟到一間學院,好,重點來了,內文寫道:「這間學院家人管不著」。

一個控制慾如此強的父母,孩子大學後直接把他丟到自己管不到的學院去?想讓長大的孩子學著自己單飛。那為什麼要管到大學?高中對他們來說還是孩子。那為什麼大學就不是孩子了?不論長多大對父母來說都是孩子啊!為什麼他們可以放手了?中間的原因是什麼?難不成讀者看完還要問你才能知道答案嗎?

這邊又要提到另一個我在幫人看文時,最常遇到的狀況。我看不懂的地方會匡起來註解,這時就很常遇到作家說:「我朋友都看得懂。」

你朋友看得懂,是建立在他們撇開身份,做一名普通讀者看的情況?還是你在旁邊隨時當翻譯機、哪裡不懂就幫他解釋的情況?
這不論是在網路看文、還是當編輯審文都很常遇到的狀況,我也從很多前輩那裡聽過案例。每次作家解釋完後,就算我聽懂了,我都還是會叫對方改一改,因為正常情況下看就是看不懂

也許作者跟朋友彼此了解,所以朋友會覺得主角做這件事很正常,但其他讀者了解作者嗎?又或者說:「有義務了解作者嗎?

讀者已經花時間、甚至花錢來看這部作品了,別讓讀者閱讀的第一門檻變成:先了解作家再看書。


畢竟作者也無法確定,自己的作品能否帶給讀者強大的沉浸感,所以確保人物動機合理也是重要的一環。

這邊再舉其他作品當例子,這是科普不足影響了角色動機,從而導致整部作品很怪異的例子。

警察受理一起指控,報案人稱對方尾隨並騷擾自己女友,「還在網路上面發對方跟自己女友親親的照片」,搞得他們不堪其擾。因此在「沒有任何過問的情況下」,警方就受理還跑去敲對方門,搞半天那人跟女方才是真的有關係,報案人只是女方的瘋狂粉絲。知道這件事情後,警方還讓「報案人吿那男的」,那男的就在法庭上把報案人的所有種種反擊來告對方污衊,全部結束。

這邊你們看到幾個問題?每個人看到的問題應該都不一樣,這邊附上我當時問的。

警方在遇到報案人稱女友被騷擾時,為什麼沒問對方女友在哪?騷擾者又跟他是什麼關係?看到照片的第一時間,為什麼沒叫報案人拿出女方是自己女友的證明?而是直接相信並受理?警方總會要求看證據吧?證據是什麼?他的一張嘴嗎?那我是不是去跟警方說郭台銘幹走我六千萬,警方就幫我去跟郭台銘要錢了?
然後法庭資源是你說要告就會開庭的嗎?警方這關都沒過了,檢察官那邊會過嗎?再換位思考一下,今天你是警察,遇到一個明顯是神經病的人來跟你說這些事情,又拿不出證據,你的想法會是:「沒問題!我幫你解決!」還是:「神經病,去旁邊玩沙啦!」這兩種的哪一個?然後女方就跟男方有關係了,也經常性地被騷擾,為什麼女方就這樣放任報案人控告自己男友?還完全沒作為?

還有很多問題,這邊不一一舉例,換位思考一下就很明顯,正常人根本不會理一個跑來報案的神經病,甚至就希望對方拿煙灰缸起來摔,這樣我還能把他上銬拘留,丟進去圖個清淨。如果警方真的要理這名神經病,那也是要給出一個理由啊!對方是議員的兒子嗎?不是為什麼警方要理他?

這就是標準的科普影響邏輯、邏輯再影響動機,這三點如果都出現問題,那劇情就會連帶出現問題,整部作品就會變得無聊又難看。


以上大概就是今天要談的內容。

我不敢說自己的創作一定百分之百符合常理,但我盡力讓自己作品合理,因為我不確定讀者情緒能不能被我帶動,所以我盡可能寫得讓大家覺得順暢好看。

動機不用非常強烈,也不需要轟轟烈烈,但要足以說服人,不論作品帶入感是強還是弱,這都是最重要的。

不然讀者如果出戲,前面的努力就功虧一簣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xx
上大學就管不住的例子,往往就只是長輩老了,孩子長大了,所以管不動而已....
像我本身的經歷就是如此。
很多設定有時候其實只需要用一句話就能簡單解釋,不用折騰的那麽辛苦....

2022-03-11 07:53:01
夜川霖
這邊的焦點比較放在:為什麼管那麼多的家人,要「親手」把小孩送到他們管不著的地方?而不是小孩上大學管不著,這邊大可以說小孩管不著,自己說要上大學,但因為原文裡面有提到更深的許多東西,例如:男主其實很沒有主見,也不想脫離家庭。
加入這人物設定後,主角會自己主動離家的可能性大減,而家人也還是安排他進去學校就讀,但卻把他丟到了他們管不到的學校?
2022-03-11 09:30:17
夜川霖
設定要用一句話解釋當然可以,假如一句話可以說得通,那我當然會覺得很好,也不用折騰了,畢竟我也不喜歡跟作家爭這個XDD
2022-03-11 09:31:19
銘叔
剛開始寫的時候,總喜歡把「原因」藏著,像擠牙膏一樣一點一點的擠出來,但節奏沒有抓好,反而導致讀者也忍受不了。

何時將原因完整道出?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困難的課題。
2022-03-12 19:45:07
森重光
這就是一個原則:「表現可以誇張,但理由必須合乎情理。」
2022-03-31 23:00:12
七夜墨
亂點巴友意外看到這篇文章 我看完這篇文章後
感覺自己在做人設時 都會思考人物背景跟環境 還有經歷跟成長
也不知道為何人設做好後 就感覺好像有點怪 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
大大能否指點?
2022-05-24 21:36:37
夜川霖
有沒有可能是你在實際寫的時候,又針對角色的性格有所變動,或你預想的人物性格不太適合放在你建構的世界觀?
2022-05-24 23:46:37
七夜墨
可能是角色性格問題吧!?
感謝大大的指點[e19]
2022-05-25 07:02:2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