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家的垂耳兔不會後空翻,但會站著看你,看到你心發寒

夜川霖 | 2023-02-16 17:43:30 | 巴幣 460 | 人氣 316

上次跟某個作家聊天時,對方聊到了自己不愉快的合作經驗,接著突然開了發地圖砲:「出版社編輯都沒一個好東西拉!」

我:「恩......?」

對方:「編輯就只會出一張嘴、畫大餅,事後都說話不算話!該有的保障都沒拿到!」

我:「恩......你說的都對。」

雖然我不知道那位畫大餅的編輯是怎麼個畫法,但我也實在不想知道就是了。

就在我打字聊天的同時,我感覺到了一股視線正盯著我看,嚇得我跳到沙發上,只差沒掏出祖傳的葛洛克18瓦斯槍,這才發現盯著我看的是我家兔子。


側面看就像下面那張:


這孩子的眼睛還隨著我移動,但一樣就是站在上面,一直盯著我看,我也盯著他,嘗試要他心靈相通,卻毫無作用,接著我突然想到他的點心時間到了,就拿出點心盒,他立刻跳下椅子飛撲過來。

看在今年兔年,我就多給了些點心,希望能沾點福氣,最近我真的很需要.......

然後就是最近的電腦(AI)繪圖事件~老實說我原本沒關注這件事,但因為作者後續操作、以及追著AI這點窮追猛打,讓我真心看得一頭霧水,說錯話我覺得很正常拉!行走江湖難免做錯事、說錯話,被糾正的時候看是要刪文道歉,還是留文道歉,都是好的行為模式。

我知道坦然承認自己有錯很難,畢竟我也是蠻嘴硬的人~可拿著AI拼命做文章,我就覺得很沒必要。

最後我想談談之前發的文章:與鏡文學的近況,裡面提到的許多東西,以及後續的各種內容。

發了這篇後,其實我沒想到會吸引一些人跑來問我解約的詳細,在討論這件事以前,我想先聊聊裡面提到的幾點:

1. 《寄生夢魘》跟《發條之森》的版權會要回來嗎?

不會,因為我懶,而且是懶到極點,想到要處理這個我就覺得很煩,尤其《發條之森》肯定要還錢,收錢可以,但退錢這檔事我可從來不幹的。

2. 要離開了,會不捨嗎?

真的不會,這感覺就像是我進一家公司上班兩年後跳槽轉薪,名聲、經驗、薪水我拿了,就把重點放在下一家打算開多少,另一方面我也是為了正職才提前解約的,畢竟老闆難免會不高興自家員工跟別間出版社有一腿,為了消除往後老闆們的疑慮,我也不打算再有作者約纏身。

差不多就這樣,然後就是解約的事情,很多人問我有沒有還錢,我這邊統一回答:沒有。

但不是因為我跟鏡文學關係很好,所以他們不跟我追討稿費,而是因為我單純解掉作者約而已,作品的合約我全都沒解掉,換言之我要回了自己的筆名,但沒要回自己的作品。

我個人真心強烈建議不要跟編輯鬧翻,因為這完全沒必要,你就算去公司前面堵人打他一頓,也不會讓自己的作品得到出版權,更不會因此不用退還稿費,還要付一筆醫療費跟精神賠償費。
那你可能不會去打人,但一樣要付出代價,這代價以鬧事得大小來定,如果真的鬧太大,沒準整個出版界都知道了。

我不是說一定要卑躬屈膝,該爭取的權利還是要,但要自己評估衡量一下哪些可以取捨,假如面對的事情無法被改變,那火氣大也沒任何意義,解決問題要用方法,也要拿得起放得下。

畢竟......你總不可能會在準備跳槽公司時跟老闆說:「把我這段期間做的所有工作成績跟貢獻都還來!」
這樣老闆也一定會跟你說:「那你把這兩年的薪水還來啊!」

這真的只能當經驗拉.......下一間出版社簽約時罩子放亮就好,多嘗試幾次、被坑過幾次就知道了,如果真的很執著於幾篇作品,那就自己衡量一下財務狀況後,看能不能單純解掉一兩本就好。
我只能教怎麼解最安全,怎麼想可能是最好的,沒辦法教怎麼解約最漂亮,畢竟我不是律師XDD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沉默的莎蘭
垂耳兔好可愛 Q/////Q
2023-02-16 17:46:21
夜川霖
謝謝稱讚XDD(雖然他真的很皮就是惹~
2023-02-16 17:48:34
橘みかん
兔兔:(盯)……奶茶……想喝……想跳……想打翻……(大誤
2023-02-16 21:32:53
夜川霖
他的確很常咬我XDD
2023-02-16 22:19:39
小刀
兔子有心機歐
2023-02-20 16:06:07
夜川霖
他心機超重的XDD

我房間因為線很多,怕他亂咬所以不放他進去,之前有一次他想闖結果被我趕出來,就在我身邊繞圈吸引我,我跟著轉結果新買的筆電不小心撞到,他一聽到撞擊聲就跑了,我真的是又想哭又想笑......
2023-02-20 16:50: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