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戰國雜談】被搞一輩子的少年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 2022-02-28 23:57:49 | 巴幣 222 | 人氣 933


雖然小早川秀秋的歷史評價非常差勁,
但如果單純以秀秋的視角來看, 這個世界對他來說都是惡意吧?

三歲當秀吉養子, 七歲元服接替養次兄小吉秀勝的領地,
因為是關白大人的養子, 就被大人們的應酬灌酒了,
喝到12歲被秀吉丟出豐臣家時, 『臉即肝臟』根本就是這個少年最佳的寫照.

而秀秋被丟出豐臣家的理由, 跟養長兄秀次會死如出一轍, 秀吉要穩固秀賴的繼承權,
同時秀吉還想一魚雙吃, 看能不能靠這個小子坑個一把毛利家這個長年盟友.

然後大人們也很現實, 把這少年應酬到搞成臉即肝臟以後,
看到人家被丟出去也就不應酬了, 身體老早就搞壞離不開酒了, 他只是個孩子啊(?).


下一個名義老爸隆景當了這個接盤俠以後也很現實, 沒有要秀秋進入毛利集團的打算,
身為毛利兩川的小早川僅止於隆景一代,
而隆景這個操作, 就是最後一次的守護毛利家,
表面上順了秀吉想要操弄毛利的意, 分斷了毛利與小早川兩家,
但這個斷捨離超乾淨的操作換來的, 是秀秋繼承一個空殼小早川,
以他為主體的小早川家也就不是毛利兩川的一環,
原來的繼承人秀包廢嫡後變成小早川分家, 最後回到毛利集團,
那些隆景老臣也是自隆景死後陸續回到毛利集團裡面,
後來接班兩川地位的, 是輝元的養子秀元, 以及元春的兒子廣家.

後面豐家對秀秋出手怎麼個搓圓捏扁, 其實輝元都沒在管的,
『小早川秀秋』完全當做豐臣家的準一門地位看待.

然後身為豐臣準一門的秀秋, 還被秀吉底下的奉行各種搞事,
不知道為什麼就從筑前30萬石改易去越前15萬石, 家臣團又得砍半,
到了關原前一年, 家康才讓他回到筑前筑後59萬石,
關原那個時候說叛就叛, 就大概想著怎麼搞死這些奉行眾了,
用的方法還滿奇特的, 直接踩住西軍的要害, 讓西軍戰場上的首腦們不得不防範他.
※通說是蔚山城之戰作戰不力, 但一次史料沒有秀秋在陣的記錄, 有推測是征朝長期化趨勢讓秀吉要把秀秋趕出領地

所以一個關原還可以弄出"準一門"對照組,
一個距離產生美感的宇喜多秀家, 根本太閣腦粉,
一個曾經距離超級近的小早川秀秋, 就是來搞翻來復仇的吧?
--
鈴色日和《かずち》

創作回應

血雨死神.飛燕
樓上,意思是「(長期)過度酗酒」導致臉色變得像肝臟一樣深....[e20]

(話說毛利家元就爺的哥哥也被這種應酬搞到英年早逝....)
2022-03-01 00:36:37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元就的大哥至少還想要振興毛利家, 這個就只是單純被灌啊...
2022-03-01 22:47:11
苦楝樹
太閣專搞自己人耶,越親整的越慘
2022-03-01 00:37:24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老年陰濕暴君秀吉可不是說假的... [e20]
2022-03-01 22:47:45
魔鋒
距離產生美感...有點像台灣和新加坡看待中國時截然不同的態度...[e20]
2022-03-01 12:31:5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所以真田丸裡面演出秀家慷慨激昂要報答太閣恩情,
一旁的秀秋直接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 這一幕真的超妙. [e17]
2022-03-01 22:48:40
車雨太
不過從毛利家留下的書信來看
文祿元年豐臣政權就認可了毛利秀元的輝元養子身分
金吾小弟反而是在那之後才被丟出去的(文祿三年七月間)
從佐世元嘉,益田元堯與國司就正等人的回憶錄來看,反而比較像是安國寺慧瓊與黑田官兵衛等人
在秀吉不知情的計畫下開始想要讓秀秋接下毛利系的位子。
而且毛利家態度當初也相當積極。
所以我認為秀秋雖然喪失豐臣政權繼承人身分
但還是有潛在的政治實力(關原時別忘了西軍諸將謠傳贏了要讓秀秋當中繼關白投手)
應該是看上秀秋的羽柴一門身分與關白繼承順位第三位(當時秀賴剛出生,豐臣政權繼承順位分別是秀次,秀賴,然後就是秀秋了),能靠接納秀秋來提高毛利家的地位。(事實上後來接下秀秋的小早川氏也得到清華成)
至於最後為甚麼會由隆景接收秀秋,除了第一段輝元的繼承人當時已經確定,而隆景也沒有小孩外,可以提高自家家格,還可以順便賣個人情給中央讓之後豐臣家能給毛利家個面子,何樂而不為?
另外慶長之役初期還是有不少小早川系家臣(比較有名像村上水軍的村上三郎兵衛,來自備後與防長的日野氏,清水氏,仁保氏等)在秀秋手下效力,更可以看出小早川家並非掛名小早川氏,比較像是上層指導層變更而已。
至於秀秋那最後的反叛,可能也代表毛利家一部分的意見。畢竟官兵衛跟長政在開戰中也在跟吉川廣家眉來眼去,福原廣俊等家老更是像家康寄出輝元承認不予德川家敵對的書信。
......簡單的來說就是毛利那種國眾各自為政的老毛病又發作了。(是說要接下秀秋時其實也是一部分家臣先於秀吉跟輝元就開始行動了,這就是.....眾中合議嗎?扶額)


2022-03-18 01:11:2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秀秋正式整個被切離, 有兩個因素吧?
1.隆景過世
2.越前改易

至少隆景隱居到過世這段期間還是交接期, 秀吉自己也有給秀秋附家老團, 這時的秀秋家中陣容至少是新舊兼容時期; 然後整個切離最大的原因還是秀秋改易去越前, 整個能給的給俸減半後, 這些人也只能放棄了.

雖然家康還是讓他回筑前還大增封, 但這些人不管是當初豐家附帶的還是原本的小早川舊臣, 最後改易這波跑掉了也沒再回來, 所以關原這個時候的秀秋, 我還真想不到他還有什麼毛利要素... [e20]
2022-03-18 11:03:37
車雨太
不過像山口宗永,松野重元,稻葉正勝這些家老眾倒是從丹波開始就跟著金吾幫他把屎把尿了。
我目前找到的論文對於秀秋家臣有比較詳細的名單是慶長三年的朝鮮西生浦再番
這時候還有不少小早川家臣在。
秀秋回歸筑前後甚至是後來關原戰後轉封到備作後,似乎就很少有家臣的分限帳之類的東西留下來,搞到我很難找到接下來是還有多少小早川或毛利成分留在秀秋身上.....(大概只有他正室是輝元養女這件事應該是他維繫毛利的僅剩要素。)
2022-03-18 18:25:4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就西生浦的名單裡面還有不少延續效忠小早川的家臣, 但被搞到越前去的那一刻這些隆景遺臣(?)的走向就很一致, 不是直接回毛利家(村上景清), 就是繞一圈回毛利家(清水景治, 日野景幸), 不然就是直接被其他家吸收掉... [e20]

這些景字輩(?)怎麼看就是有受過隆景恩惠賜字的, 其中日野景幸大概是唯一隆景遺臣跟著秀秋跟到最後的, 看來隆景死去不能說沒影響, 畢竟筑前沒收這點還是接著後續發生, 造成說留在那邊的家臣有沒有空位回去也很難講.
2022-03-18 23:54: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