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也許我們都誤解了愛的型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夜川霖 | 2021-10-02 13:44:52 | 巴幣 58 | 人氣 464

——我從來都不知道,決定要愛上一個人竟可以這麼容易——

有本書我知道它的存在,卻始終沒有去翻看過。也許是以前的我不愛看這種內容的作品,或如書中所說,當作世界的背面並不存在。
當兵這段期間我將此書看完,同時也借給了另一名室友閱讀,光憑一部作品不能了解全面,但卻能感受到內心的衝擊。

警告!非常重要!以下觀後感將不提任何與原作者相關的事情,也不會根據網路流傳的作者過往去做評價,通篇將以作品出發,根據以往慣例進入四大分析,也請讀者在下面留言時,可以維持理性,針對作品不要針對作者。


我自己很喜歡整本書的敘述方式,但對於我室友來說則沒那麼友善,室友說過裡面許多東西抓不到梗或點,由於裡面的角色多數是文學(或藝術)愛好者,尤其是作為開啟思琪與怡婷喜歡上文學的伊紋姐姐,經常會出現許多文學作品的例子,以及古文的字句。

這本書在劇情的設計上分三章節,第一章從不知情的怡婷出發,前段看見了所謂的「表層」,如果你不知道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你會怎麼以為?你會覺得這棟金碧輝煌的大樓是什麼樣?事情在最一開始似乎很簡單,唯一的遺憾似乎只有「伊紋」被丈夫「一維」家暴。直到思琪與怡婷這對靈魂雙胞胎,搬到了台北去唸書後,思琪說出了她在跟補習班的人氣老師「李國華」交往,這美麗的畫風就此轉變。

第二章節講述了整起事件的來由,也就是書中提到的「世界的背面」,原來在思琪那句話的背後,竟然藏著如此龐大的秘密,原以為靈魂雙胞胎會理解自己,但怡婷卻罵自己噁心,久而久之,連她都開始覺得自己髒,只有老師口中的愛可以讓她以為得到解脫。

第三章便是收尾,一切的結束,生活在背面的人回不到過往,而倖存下來的人只能永遠記得她們。

整本書並沒有刻意營造沉重的情緒,也沒有為了讓讀者難過而刻意演某段劇情,有意思的地方就在,你知道思琪或其他受害者的人生已經被毀了,但卻又有種她們走向了本就屬於自己人生的錯覺,情緒會哽在喉頭,不知道該怒吼還是該悲傷,抑或著該為她們的自我催眠感到開心。

樂園,當思琪說服自己很幸福時,她就在一座樂園裡,旋轉木馬攀附著帶刺的藤蔓、雲霄飛車的軌道生鏽斷裂、這裡是一座樂園,在我們看來一片狼籍,可她卻能在其中獲得救贖的廢墟。

有些小說,等意識到時,便不再只是小說,它已經在心中刻下了難以忘懷的痕跡,讓我也進了那座樂園,但卻無法將思琪帶出這裡。

他搞錯了,我不是那種會把陰莖誤認成棒棒糖的小孩。我們最崇拜老師。我們說長大了要找老師那樣的丈夫。想了這幾天,我想出唯一的解決之道了,我不能只喜歡老師,我要愛上他。」——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頁30第8-11段)

如果你已經對這本書產生興趣,建議看到這裡就可以了,因為接下來會有嚴重劇透,如果有興趣的非常建議去博客來或其他書店購買。

那我們開始慣例的分析。

劇情設計:

故事以李國華的誘姦開始,簡單地說是女孩愛上誘姦犯的故事,有人會說為什麼會愛上強暴自己的人?就像室友看完後問我的那樣。也許愛的背面,就是一種容忍與接納,只是在這本書裡它換了另一種姿態呈現,是我們以為不存在、或離我們遙遠的形式。

那是什麼?那是暴力。

暴力形形色色,有社會新聞常見的拳打腳踢,如同錢一維對許伊紋動粗。也有權勢的暴力,如同李國華對房思琪。

正如我前面所說,作者沒有為了要刻意突顯誰可憐、誰悲哀而去設計劇情,每一段都有其緣故與來由,因此在閱讀的時候,會很好奇後面到底如何發展。尤其是第一章的最後,房思琪直接說出自己與李國華在交往,也沒想到最後竟然發瘋了。

這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一個好好的漂亮女孩要跟老師交往?為什麼會走上這一步?而第一章結尾也帶出思琪的日記,表達出她被強暴來進入主題,作者不只在文筆方面優秀,連在劇情的鋪陳與掌握都相當強大。

而第二章也隨著過程慢慢交疊,讓讀者越陷越深,我們除了好奇,也跟著女主的思緒慢慢地被同化。

最後第三章,我們知道了世界的背面,知道了愛的另一種形式,因此我們正如怡婷那樣,將會永遠記得這一切。

「怡婷,我早已不是我自己了,那是我對自己的鄉愁。」——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頁88第9段)

情節編排:

裡面有許多情節,在表達李國華如何哄騙女孩,以及被騙的女孩為什麼選擇愛上李國華。透過這些角色的遭遇與作法,搭配內心敘述,來慢慢地帶領讀者進入這個世界。

許多人對房思琪的初次遭遇印象深刻,但我卻對李國華第一次出手印象深刻。

當時的李國華剛當上老師不久,補習班裡有個可愛的虎牙妹,叫「餅乾」,李國華初次出手並沒有什麼深刻的掙扎,而是很自然而然地就出手了,將餅乾騙到了旅館強暴。
為什麼我對這段印象深刻?其實理性很像我們緊緊抓著一條早已斷裂的線,我們越是想抓住,就掐得越痛,可我們清楚一但鬆手,就再也收不住了。

越過那條線很簡單,正如他首次強暴思琪也很輕易,因為當時的思琪只有13歲,一名小女孩越是信任你,你就越是可以輕易地放開那條理智線。
世上所有人似乎都是未爆彈,整個性暴力也許是社會促成的。



角色塑造:

這部小說的角色一直讓我很猶豫,應該說他們浪漫?還是說他們可憐?抑或著是.......噁心?

這裡的噁心並不是出自他們行為的唾棄(除了李國華跟錢一維真的噁心除外),而是對於這整件事情的誕生,且他們就身在其中各司其職感到噁心。
他們每個角色都在這場悲劇中,扮演的太過完美,以至於我覺得噁心,居然會有這種事情。

房思琪身為本作主要受害者,很多時候她的獨白卻讓我覺得她脫離了所謂的「受害」這個定位,但卻在心裡很清楚那絕對不是「合意」,只是某種自我欺騙。
這個角色不論是談吐或看事物的眼光,都非常的特別,在她被強暴以前,整體就有著很深的文學韻味,可我說不出她到底堅不堅強,或如文中所敘述的「自尊心高」。她好像不服輸,卻又已經輸的心甘情願。

怡婷的戲份很少,大部分都是一個對照,怡婷的不知情對比思琪的故事。

許伊紋這個角色我非常喜歡,整部作品我最喜歡的就是她。整部小說,她在婚姻扮演著遭到家暴的被害者,說思琪跟怡婷是她的心靈支柱,我覺得更像是兩方珍惜著彼此,沒有任何一方應該是誰的支柱。
伊紋在最後得知思琪瘋掉後,每天都會去醫院唸故事,正如以往老日子裡那樣。更是在得知思琪被強暴的真相後,氣的想將刀子藏在袖子裡,可她不能那麼做,因為毛毛先生說思琪不會希望她這麼做,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句話出來時,我可以想像得到假如思琪沒瘋,會在伊紋準備捅李國華一刀時,擋在前面的畫面。

李國華仍舊笑到了最後,他的犯行不能稱為完美不留痕跡,但他在每個女孩心中種下了罪孽,將其發芽壯大後,花朵開在了女孩們的大動脈,堵塞了她們的命脈,卻還以為自己是幸福的,便將所有的過錯歸咎在自己為什麼因此心肌梗塞。

每一個人在這場悲劇中扮演的角色太過完美,以至於我覺得浪漫、可悲又噁心。

「她愛老師,這愛像在黑暗的世界裡終於找到一個火,卻不能叫外人看到,合掌圍起來,又鼓頰吹氣揠長它。」——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頁113第8-9段)

敘事節奏:

整本書的敘事節奏相當慢,但卻十分美麗,但這美麗帶刺。

由於整本書節奏緩慢,因此大多數看書講求快速的人,可能會在第一章就被勸退,雖然我私心希望看的人可以閱讀完,但想必很難看完,因此看這本書需要點耐心。
但不用太擔心,因為這敘事方式跟村上春樹的詳細方向截然不同。

總結:

我想應該蠻多讀者或好友都已經看過這本書,或聽說過。

因此我沒有什麼好說的,倘若你有興趣一窺這本書的內容,我很推薦你去購買閱讀,這本小說深刻地把一場誘姦給表達出來,女孩的人生被毀後,她以為自己只剩下了老師,以為自己沒得選擇也沒地方可去。

因為社會大眾、乃至自己的家人或靈魂雙胞胎,都會大罵她們噁心跟賤。

易讀性:★ ★
趣味性:★ ★ ★ ★(這裡的趣味性,指的是這本書是否能激發他人的閱讀興趣)
寓意性:★ ★ ★ ★
劇情性:★ ★ ★ ★
文學性:★ ★ ★ ★ ☆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 作者:林奕含
  • 出版社:游擊文化
  • 出版日期:2017/02/07
  • 語言:繁體中文
  • 定價:253元

博客來連結:點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其實這本應該還有一個值得探討的點,就是女主角的媽媽對性教育的偏見。
如果社會持續民智未開,就還會有下一個悲劇。
2021-10-03 02:30:51
夜川霖
性教育的偏見的確是個問題,但我覺得社會真正為難的地方是不知道該怎麼教才對
2021-10-03 10:43: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