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出發後,莫走偏了回家的路《起駕・回家》

夜川霖 | 2021-09-21 13:41:01 | 巴幣 24 | 人氣 323

                    ——只有你出發了,才知道家在哪裡,該怎麼回——

在這本書出來之前,早已聽聞宴平樂老師每年都參加媽祖遶境,徒步走完八天七夜的路。因此在這本小說出版後,我便趕緊去博客來訂購了一本,起先還找不到贈品的止滑墊在哪,一直到看完才發現其黏在頁尾。


兩名男性角色:「陳肇仁」、「蔡正國」,是對結拜兄弟。陳肇仁小時候生重病時,母親向媽祖婆請求兒子度過難關,倘若病好就讓兒子成年時,跟隨媽祖婆去遶境,至於為什麼媽媽本人不自己去遶境,我猜是因為媽媽清楚陳肇仁的個性,希望有個試煉讓他成長、人生走向正軌。
蔡正國則是跟隨某位叫「黑面」的人,在媽祖遶境當天,人聲鼎沸之時一同去搶銀樓。結果黑面不只搶了銀樓,連同老闆的兒子都開槍打死了,本也想殺了蔡正國,但他逃去找了自己兄弟。

自此,故事便正式展開,陳肇仁本來就是要遶境,蔡正國則是為了躲避警方,而跟隨人群一路向前。

這本書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故事的中後期。兩人身邊各有一名女人伴其左右,蔡正國身邊的是同兩人在魚寮長大的女人「王秀娟」,另一名則是陳肇仁在遶境時遇到的馬尾女孩「趙筱瑜」。

那為什麼說有趣?因為她們兩人的性格是較為主動的一方,所以在後期我的關注焦點,從兄弟兩人的選擇,變成了這兩名女孩是如何潛在影響身邊男人的。

小說中的女性塑造往往會引起我的注意,因為許多關鍵的轉折往往跟女角有關,陳肇仁在善與惡的選擇,或多或少受到了趙筱瑜的影響,在最後選擇完成遶境,放下過去的種種不好。
至於蔡正國,我覺得不能說他不想,應該說他辦不到,由於銀樓搶案致使他沒得選擇,也許早在一開始他就錯了,這場跑路根本就沒有意義,正如王秀娟在故事裡全程嘴砲的那樣。但他仍舊跟著陳肇仁躲避警方,一路走到了第三天,最終與結拜兄弟分道揚鑣。

接下來將進入四大分析,如果你對這本書有所興趣,非常建議去買書來看,擔心被劇透的請到這裡為止。


以下四大分析將按往常,從:劇情設計、情節安排、角色設定以及敘事節奏來看,這本書的各項掌握,以及最後對於文學性的分析與猜想。

劇情設計:

媽祖遶境結合跑路,真的是很有創意的表現,再藉由兩位主角的選擇,引出不同的命運,這給了故事明確的主線,也從許多細節看出了作者對於信仰的虔誠。對於從沒關注過遶境的我來說,故事裡許多片段都能讓我感受到艱辛與苦難。

兩名相似經歷的結拜兄弟,陳肇仁卻因趙筱瑜的出現,而選擇了明亮的道路,甚至搶了當鋪二十萬,也要從此跟蔡正國劃分關係。有些事情冥冥之中有了註定,當你心向好的一面,媽祖婆就會派人牽著你度過難關。
蔡正國的路是條明顯的不歸路,但在最後結局時,由於王秀娟的背叛,被關出來後成為了更有頭有臉的道上人物。也許媽祖婆的旨意,讓他為了報仇而變得更加強大,但當故事最後,他成功報仇後用一直沒開過槍的仿九零自殺,也是為自己不平凡的人生劃下句點。

在江湖上走踏,總有一天要還,也許選擇自我了結,是種最簡單的解脫。而王秀娟變成了引發後續一切的關鍵,蔡正國知道自己身邊將不再有知心陪伴,那股寂寞也許化為了.45的彈頭,將一切帶向了寂靜。

「人生就像一條摸著石子才能過的河,怎麼過不重要,重要的是誰拉著你一起過。」——《起駕・回家》

情節安排:

情節部分其實較少高潮迭起的部分,沒有警方險些抓捕到蔡正國,但有另一派黑道想拿蔡正國賺一筆。沒有太多的驚險追逐戰,但有滿滿的人性抉擇。
而大部分的情節其實也圍繞在另一條主線:「遶境」上面,許多片段都在描寫遶境的困苦,而不同成長背景的人,如何直面風雨。

其中一段令我印象深刻,便是西螺大橋的暴風雨。魚寮成長的三人,在面對這場風雨應對自然,但對於趙筱瑜來說,這場暴風雨不但寸步難行,甚至使她發燒。這裡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因為三人擋在了筱瑜面前,替她開路。
人性本善嗎?還是單純在展現魚寮成長的形象?就連討厭筱瑜的王秀娟都擋在了前方,緩緩向前。究竟為什麼路途難走,人們還要向上?明知身後是拖油瓶,卻願意拉著她一起?

許多情節,都可以看到作者對於人生、乃至遶境這條路的觀念,沒有強硬地塞給讀者說教,也沒有自顧自地讓角色說道理,用片段讓讀者知道四人的定位,以及最終分道揚鑣的原因。

但仍舊有些情節我覺得可以更好,就好比結尾陳肇仁擺脫所有問題,貴人過多幫不完。在故事中段拿煙灰缸敲某處角頭的小弟腦袋,後來回彰化被找到時,對方要筱瑜負責拿煙灰缸敲回去,結果他們不久前幫助的阿婆,竟是角頭媽媽。
雖說這段是要表達陳肇仁因為完成使命,棄暗投明,因此媽祖婆讓天兵天將來幫他度劫,但私心還是希望能看到他被敲一下,不用很大力也沒關係,這才符合前面經常圍繞的「代價」。

陳肇仁搶當鋪後,母親去找老闆道歉,對方卻沒選擇追究,也許是我沒看懂不追究的原因,但做了許多事,唯一的代價是遶境腳底起水泡,我是覺得有點太簡單。

角色設定:

這邊我拆兩個來說,陳肇仁&趙筱瑜,以下簡稱仁瑜。蔡正國&王秀娟,以下簡稱國王。

仁瑜的塑造是向善面,可以看到他們不只虔誠地走完遶境,一路上也不求回報地幫助他人。這也冥冥地換來了回報,例如:不會被角頭追究等。他們的人物形象很清晰,男方在善與惡之間搖擺不定,女方則堅定地將他帶往善良面。
因此在後續的互動上,也可以看出女方陪著男方面對難關。

而國王塑造也不是所謂的惡面,只是所謂的走歪路。王秀娟不想陪任何人面對難關的形象塑造,其實在開頭就很明顯,因此最後他會捲走蔡正國的二十萬,並且報警逃走,也是情有可原。
而蔡正國出來後,雖然沒有明講到底怎麼爬上老大的地位,但也可以猜想那三天的路,讓他懂得沒有東西可以不勞而獲。

相同的道路,卻走出截然不同的結局,人生這條路看似不同,但其實相同艱辛。

「好人、壞人,有那麼重要嗎?誰成功了,誰就是英雄。」——《起駕・回家》

敘事節奏:

順暢,這是我閱讀下來感覺到的,即使是身在軍營裡兩週,而倍感疲憊的我,放假回來後也是毫無阻礙地閱讀完了。
該結束的地方都有點到為止,該多加描述的地方,也沒有吝嗇。

由於是雙主線,主角們的故事、以及遶境本身,因此當兩者交融時,往往有些地方會顯得比較攏長一點,但作者透過優秀的文筆將其包裝點綴,使閱讀不會乏味。作者對於自身遶境的描寫刻畫,以及主角們的故事塑造,有達到不錯的平衡。


總結:

整本書我相當推薦,我本身較少在看民間習俗相關的創作,但這本書沒有強硬地將習俗塞給我認識,而是透過情節的編排,讓我瞭解了這項臺灣最大習俗,所帶來的各種面向與意義。
也許我們就跟裡面的主角們一樣,為自己的人生所苦,為自己該如何抉擇而停滯,但只有你不斷向前、啟程,才知道自己該往何處。

易讀性:★ ★ ★ ★ ☆
趣味性:★ ★ ★  
寓意性:★ ★ ★ ☆
劇情性:★ ★ ★
文學性:★ ★ ★ ☆

以實際行動支持創作者,可至博客來購買實體書,讓文創動力源源不絕地發展下去。

博客來連結:點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橘みかん
這書的封面真有趣,貼張金鉑像張金紙[e1]
2021-09-23 02:23:07
夜川霖
對啊~特別設計成這樣我覺得還不錯看~
2021-09-25 07:39: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