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檔案002~阿公店水庫

夏目上將 | 2021-04-19 22:44:47 | 巴幣 16 | 人氣 329

~雖然叫阿公店水庫,但其實是阿嬤水庫~

阿公店水庫

出生(完工)年:1953年(第三老的阿嬤)

出生地:高雄市燕巢區

身高:31 m (倒數第三高)

目視乳量(計畫容量):45,000,000 立方米

實際乳量(有效容量):16,870,000 立方米

詳細資料:

1. 雖然是第三老的,但身高很嬌小,是蘿莉老太婆。

2. 本來因為淤積嚴重,已經要退休了,後來在政府努力整治下2006年又開始重操舊業。

1997年開始執行「阿公店水庫更新工程計畫」,1999年騰空,進行大規模庫底浚渫,並興建越域引水路引旗山溪水,增設越域排洪道,將百年以上頻率洪水排放於二仁溪,並實施集水區養豬廢養。

等於是原本身體越來越不好,後來做了幾次大手術才又恢復活力。

3. 雖然容量有限,但卻是台灣唯一以防洪為主要目標的水庫,大雨來的時候阿公店水庫就是其中一道防線。

4.阿公店水庫自日治時期開始興建,所以有一點日本血統。此外還會一點日語,就跟台灣一些活過日治時代的老人一樣。

5. 是台灣施工時期最長的水庫,等於懷了很久才生下來(黑歷史)。

6. 壩長2.38 Km,是台灣最長者。這邊壩長的設計是指衣裙的長度,不是身材橫向發展,那就太驚恐了。配合第三點,阿公店水庫在洪水來的時候就是用她那長長的衣裙攔住洪水。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5%85%AC%E5%BA%97%E6%B0%B4%E5%BA%AB

7. 阿公店這個名字其實是岡山的舊名,日治時代將當時的阿公店改稱為岡山,傳說是為了懷念母國的名城岡山城而取名。

不過阿公店這個古名,有學者認為這是過去馬卡道系平埔族「阿加社」曾在這裡居住過,後來漢人墾植才改稱為阿公店。

另一種說法是,明朝天啟年間有個老翁叫蔡文舉在這邊設茅屋提供茶水給往來的旅客,所以才被叫做阿公店或翁店。

絕對不是那種阿公店的意思,但不清楚的人都會想歪。

參考資料:

https://www.facebook.com/NewClass64/posts/565790956802454/

8. 集水區多養豬戶,所以淤積嚴重。算是豬農家的女兒,以前水質優養化嚴重,頭髮髒髒的,現在經過清淤等工程才變得乾淨多(黑歷史+1)。髮色大多以深綠色為主,天氣好的時候甚至會呈現水藍色。

參考資料:

https://vicki47.pixnet.net/blog/post/33996578

9. 現在沒做豬農女兒了,政府在阿公店水庫架設太陽能充電站,現在是科技新貴,是個會學習新知識的阿嬤。所以髮飾有兩種,一種是過去優養化嚴重的布袋蓮,一種是現在的太陽能板。

10. 現在的阿公店水庫還負責提供高雄科學園區用水,果然是一個科技新貴阿嬤。

11.實際乳量因為淤積而縮水,但為了顧面子其實有墊,目視乳量大很多。

12.每年六月到九月為了對抗颱風來襲,阿公店水庫會進行「空庫防淤」將水量排空,並進行清淤等工程。因為是以防洪為主要目標的多功能水庫,所以每年這個時候都會擺下陣來等颱風小子們來挑戰。

13.崗山之眼可以眺望整個阿公店,雖然想過也能設計成頭飾,但已經有太陽能板了,所以崗山之眼依其形象,是設計成比阿公店還要高的枴杖。老奶奶撐拐杖很合理吧。

資料來源:

https://www.khhskywalkpark.com/

圖片:


對於最近的乾旱的設計對白:

Q1:台灣最近缺水嚴重,尤其是南部,請問您有甚麼看法?

A1:每年夏天老身都是保持最佳狀態等颱風來喔,現在颱風不來老身也沒辦法啊。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合法蘿莉老太婆,感覺很讚(*゚∀゚*)以及崗山之眼很美
2021-04-20 07:46:37
夏雨(嘗試填坑模式)
蘿莉老太婆是哪招wwww
2021-04-22 20:57:20
夏目上將
壩高低的都是設定成蘿莉了,不過三個日治開始建造的水庫裡面她最矮沒錯
2021-04-22 22:24: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