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水庫娘檔案012~牡丹水庫

夏目上將 | 2021-04-25 14:41:45 | 巴幣 30 | 人氣 161

~歡迎大家來屏東玩啊~

生(完工)年:1995年(目前年紀第三小的主要水庫)

出生地:屏東縣牡丹鄉

身高(壩高):65m

目視乳量(計畫容量):30,000,000 立方米

實際乳量(有效容量):26,329,000 立方米 (2017年水利署資料)

1.台灣最南邊的水庫,有著南國少女之美,小麥色的膚色。

(就壩高跟容量排名來看屬於少女體型,胸部略平無誤。)

2.台灣建設經費與計畫容量比例最高的水庫,建設經費高達七十四億元卻只有三千萬立方米的計畫容量,不過為什麼貴是秘密。由於是在美國墾務局技術指導下由台灣建設的水庫,是相當金貴的台美混血大小姐。

(其實論總建設經費,翡翠水庫,寶二水庫都破百億,所以牡丹水庫並不是總經費最高。)

參考資料

http://epaper.wra.gov.tw/Article_Detail.aspx?s=20E26690A4F44A4E

水利署圖書典藏館有工程計畫書,不過網路上查不到經費的細部應用。

https://lib.wra.gov.tw/WraLib/wSite/books_46827

3.為了解決屏南地區民眾農業用水及恆春半島觀光事業以及核三廠用水所建的多功能水庫,還兼具觀光遊憩的功能,以配合地方觀光事業的發展,可以算是擔負起觀光大使的責任。

參考資料

https://ihappyday.tw/blog/post/mudan-reservoir

https://www.wrasb.gov.tw/news/news01_detail.aspx?no=15&nno=2020012801

4.養了紅尾伯勞,不過不是因為紅尾伯勞常出現在水庫,而是因為伯勞鳥在屏東很有名,楓港還有伯勞鳥生態展示館。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L0O5y9

5.水庫園區附近還有一個高士神社,所以牡丹水庫有巫女的打扮。

參考資料

https://fullfenblog.tw/pt-kotoshi-shrine/

6.水庫周圍主要是排灣族部落,牡丹水庫同樣也有排灣族的傳統服飾打扮。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NXMbVn

https://www.plurk.com/p/m8h32j

7.高士神社是戰後重建,是日本與排灣族原住民歷史的見證。有舉辦重建祈福鎮座儀式,既有排灣族的傳統儀式也有日本神道的祭祀儀式。但高士神社並沒有祭祀日本神的儀式,而是提供陣亡的日本士兵與隨日軍出征的原住民一個可以回來的地方,並不具有日本宗教意義。所以雖然牡丹社事件代表著原住民與日本帝國的衝突,但高士神社並非衝突而是日本期許「和解」與還原歷史見證的象徵。此外就是觀光價值,牡丹鄉在之後成立高士神社社務所,希望能帶動地方觀光。雖然如此,高士神社的重建本身依然有許多爭議在。

參考資料

https://reurl.cc/OXNY17

https://nicecasio.pixnet.net/blog/post/455926181

https://www.coolloud.org.tw/node/88261

8.雖然高士神社的建立有許多爭議在,但身為觀光大使,對於高士神社有助於觀光這件事是在負責範圍內,所以有穿巫女服跟排灣族的女巫服的設計是合理的。純粹是為了觀光,不談政治。

9.身為觀光大使的牡丹水庫除了牡丹鄉外,也常會在屏東各觀光勝地四處跑跟代言,比如墾丁、萬巒、車城、楓港、鵝鑾鼻等。

參考資料

https://www.pthg.gov.tw/TownMdt/default.aspx

10.雖然年紀小但喜歡喝排灣族的私釀小米酒,因為是水庫所以酒量很好。

參考資料

https://www.flickr.com/photos/gimiwu/5836106205

對於乾旱的設計對白

Q1:對最近的乾旱有甚麼想法嗎?

牡丹水庫:嗯…沒水的話來玩的人也會變少吧,但颱風來的話來玩的人也會變少,傷腦筋呢。

創作回應

夏雨(嘗試填坑模式)
居然是巫女,好耶!
2021-04-25 15:17:08
夏目上將
不過這屬性多少有點爭議,高士神社成立時就被只要要軍國主義復辟之嫌。

maa,不過神社本來就創來觀光的,就當是觀光代言吧。
2021-04-25 15:36:1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巫女蘿莉,感覺可以(////)而且紅尾伯勞挺可愛的
2021-04-25 15:23:34
夏目上將
以前屏東還有整條路好幾間烤伯勞的黑歷史啊,現在這種保育好像就沒了,時代真的在進步。
2021-04-25 15:37:09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沒想到當時真的會烤伯勞,果然時代真的變化很大
2021-04-25 15:46:30
夏目上將
現在國人保育觀念比以前好很多了,連環保觀念都有。
2021-04-25 15:49: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