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整理】RPG Maker MZ 插件網站以及插件整理 首頁

聖Rawrence | 2021-03-28 12:30:01 | 巴幣 104 | 人氣 1550

RPG Maker MZ 插件網站以及插件整理




:: 前言 ::

最佳瀏覽頁面

以下插件網站皆來自

整理的主要目的是檢查自己的專檔是否有遺珠的情形,
所以也不會對網站、插件有詳細的介紹。

僅會將網站內的插件標題、內容全部複製貼出,做成列表,
並補充一些關鍵字以供快速搜尋。

此外本人是免費仔,付費插件和輔助工具一蓋沒有購買也沒有使用。
主要是怕買了不會用... 所以也不會有太多介紹。

如果該插件我自己有使用或使用過的話,有甚麼問題我也會提出。
當然,每個作品的插件需求和衝突情況皆不同,個人的意見和經驗僅供參考。

不管是新專檔還是已經在製作中的專檔,只要是有插件需求的話,
建議是都到每個網站親自看過,或許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此外,也很建議插件作者看看。
真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功能是自己以為沒人做過的。
看過的話可以避免自己做過別人重複的插件,
或是能先參考過別人的插件功能使自己的更加完善。

然後這邊也給新手作者一點建議,
不要看到甚麼都往自己的專檔塞,你會把自己搞死,謝謝。
請謹慎評估自己的遊戲是否真的需要。
尤其插件幾乎都是英文及日文的,如果沒有相關語言基礎那使用上需要保持耐心。
像我在用的插件每個都有自己翻譯過,不然看不懂...


重點補充
RPG Maker MZ 的 DLC 中有一個叫做「PluginCommonBase.js」的東西,
不管你想要幹嘛,或是做甚麼遊戲,先裝進新專檔裡再說!!
不然你會有很插件都用不了。

正常情況下你可以在
x:\Steam\steamapps\common\RPG Maker MZ\dlc\BasicResources\plugins\official
裡找到它。

這個真的很重要,沒有直接預設在新專檔裡是開發公司腦袋撞到。


搜尋說明
就用你能想到的關鍵字在網頁中搜尋,大部瀏覽器預設是 Ctrl + F 。
而像 Gauges 和 Bars 基本上是同一種東西,可以兩種都搜尋看看。

然後複數型態能不加"s"就不加"s",像"Gauge"和"Bar"

而"Enemy"跟"Enemies"的話,就用"Enem"之類的


也可以用中文,像視窗、隊伍之類的,
不過我能提供的關鍵字有限,如果是第一次閱讀文章的話還是全部瀏覽過比較好。





Maker Devs

https://makerdevs.com/mz/master-list
收錄大量的插件,以及簡短的介紹但沒有甚麼圖片。
建議是用英文關鍵字直接搜尋,例如 Window 、 Battle ...
其中也包含一些付費插件,例如yanfly。


Tkool Plugin Post MZ

https://plugin-mz.fungamemake.com
收入大量日文插件,除了是日文的之外跟上方網站沒有太大區別。


以下為英文插件

VisuStella


由 Archeia和Yanfly 領導的開發團隊,提供功能大量的插件和圖片素材。
插件界大佬,時代的太陽,是真的遊戲作者和插件作者都圍著他轉的那種。
至少 MV 時代是那樣。

除了核心插件之外需要付費,可以一次買斷(包括後續更新)。
但英文不好的建議三思後再三思後再三思三次三思。
至少我是不敢買的那個。

※特別注意※
MV 時期其他作者可能會為當時的 YEP 系列做出兼容調整,但現在想調整也不行了。
所以, VisuStella 的核心插件在 MZ 中或許不是那麼的不可或缺。
(比較容易衝突的大概是戰鬥插件。)

不過我因為花了很多時間去翻譯它,所以我是「我不管我就是要用」那樣。


VisuStella 核心插件個人翻譯連結


而關於核心插件的功能,真的非全齊全,可以自行安裝測試。
像甚麼升等完全恢復、被動技能、文字訊息置中、八方位行走、改變道具顏色、自動戰鬥、加速戰鬥... 甚麼鬼的都有。
比較特別的還有派生事件,這本來比較有名的是 Galv 的,但他也做到事件核心裡面了。
還有人物奔跑時上半身微微傾斜的特效也是我當時沒想到的。

但再確定跟其他不可割捨的插件沒有衝突之前可以不用做太多設定,以免到時出現捨不得刪除的情況。



Atelier RGSS

Moghunter

https://atelierrgss.wordpress.com

原內文介紹是Moghunter,但連結卻導向了Tkool Plugin Post MZ...
目前的插件還沒有 MV 多,應該說,非常少。
不過最近都還有再更新,可以再等等。
其中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 Weather EX ,屬於「不管怎麼樣有新專檔就先裝了再說吧」的那種重要。
總之想讓畫面看起來又精緻又高級的話是不能錯過的作者。

關鍵字
#Weather #天氣 #Particles #粒子效果


Raizen's Plugins

https://raizen884.itch.io

主要是戰鬥人物的控制、動畫效果強化、殘影效果,
還有人物立繪、訊息顯示等插件,當然也有其他插件。
但似乎都跟 VisuStella 不太合適,像是戰鬥游標(Battle Cursor)就有錯誤,
作者也說明因為 VisuStella 經過加密所以它無法修復那個問題。

這我親自問 Raizen 他告訴我的,然後我不知道要怎麼問到 VisuStella 。

此外還有"比較完善的"略過標題的插件,但似乎沒有收率在上方網址中。
可以直接在Google搜尋 IgnisSkipTitle 或是等我後續補充。


詳細介紹頁面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07230



Galv's Plugins

https://galvs-scripts.com

擁有各式各樣的插件,
包含立繪對話框、對話框位置,事件移動強化、圖片圖層... 等等。


詳細介紹頁面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07231



Blue Coral Games

https://bluecoralgames.com/plugins.php

主要是技能點數(AP)跟修改地圖圖塊等比較特別的插件。


詳細介紹頁面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07232



Estriole's Plugins

https://www.makerdevs.com/profile/estriole

原文介紹是說改善各種項目以及自動上色和定義貨幣。
但似乎缺乏一個像樣的點介紹網站,也沒有除了文字之外能見的預覽,所以不太好介紹。
目前網站上比較吸引人的大概是 EST - Strategy Mouse Cam ,
我沒有實裝過,但介紹是說能用滑鼠控制遊戲鏡頭,或許對某些遊戲來說是不錯的功能。

關鍵字
#Mouse #滑鼠 #Camera #相機鏡頭


Caethyril's Plugins

https://forums.rpgmakerweb.com/index.php?threads/caethyrils-mz-plugins.125657/

似乎也缺乏一個像樣的網站,老實說,我甚至覺得這排版難以閱讀。
主要提供各種項目的加強,增加遊戲機制的樣子,沒有仔細看,可能也不會做太多介紹。
似乎有提供跳躍功能。

關鍵字
#Jump #跳躍


Hakuen Studio

學園工作室

https://hakuenstudio.itch.io

有不少功能特殊的插件,
像是自開關、自變數、探索視野等個人認為比較少見的功能。


詳細介紹頁面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07234



Casper Gaming

卡斯珀遊戲

https://casper-gaming.itch.io

不少內鍵系統加強,像是無限氣球圖示,無限顏色等等。
此外也有日月系統和百科全書等等功能。


詳細介紹頁面



LunaTechs

露娜科技

https://forums.rpgmakerweb.com/index.php?threads/lunatechs-mv-mz-plugins-tools.127082/

原說明為提供各種MIT插件和Quxios插件的移植。

但我個人是沒有看到甚麼特別感興趣的項目,所以可能不會做太多介紹。
其實應該說感興趣且用得上的那些我已經用了別家的插件了。

簡單目測比較特別的有以下
自訂鼠標、小型的隊伍成員背包、遊戲暫停... 等功能。

關鍵字
#Mouse #滑鼠 #鼠標 #Minimal Map Inventory #庫存 #背包 #Pause #暫停


Pheonix Kagedesu

鳳凰衛士

https://kdworkshop.net

插件數量不多,但都極有特色。
基本上會決定一個遊戲的整體類型與走向。

※該網站插件有分免費版與付費版,免費版限制較多且不可商用。


詳細介紹頁面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107238



DK Plugins

https://dk-plugins.ru/mz/dktools/

也是有各式各樣的插件,其中特人比較感興趣的是巨大事件(增加事件判定範圍)和陸地交通工具。
不過它只能用於非商業項目,除非你訂閱他。

雖然我要做的應該是免費遊戲,但看了就是不太喜歡,所以我應該不會介紹他。

關鍵字
#Big Events #巨大事件 #事件範圍 #Land Vehicles #陸地交通工具 #車輛


以下為日文插件

Triacontane

https://triacontane.blogspot.com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BnTyJr3Z1WoW4FMKtvKaICl4SQ5ehL5RxTDSV81oVQc/edit#gid=1411848872

:: 插件列表翻譯,中英文對照表 ::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JepW43qgGR5jeaVtij_x5GXVk8Ay30u0IkMIwYDWLAM/edit?usp=sharing


非常多的插件,MZ 的部分就近百個。
唯一的問題是他是用Google表單去做分類,沒辦法用瀏覽器的翻譯插件去一次性翻譯,
至少我的是不行。

而且一覽表中也沒有圖片,只有簡單說明跟載點。
所以也不太好介紹,只能建議各位自己用耐心去看了,或是你懂日文。

我個人是從頭一個一個慢慢翻譯,然後感覺有用或是有趣的就載下來試。
目前我個人會用上的有九個,其中有一些MZ內建的。
嗯,對,MZ 夾帶的內鍵插件有些是他做的。

其中包括畫面暫停、文字圖片化、事件範圍限制、額外視窗、截圖、錄影、更多腳本命令、人物強制置中、記憶戰鬥目標。


其中我有用到的都有翻譯,連結如下: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bhIHc4kQHDqWZLORafckzY4Ks4VlM7Nh?usp=sharing

如果翻譯內容意外動程式碼的話,本人不做任何負責。

Kannazuki Sasuke

https://forum.tkool.jp/index.php?forums/ツクールmz.62/&starter_id=157

插件量不多,大概有2K系列的$n顯示符號統、進入戰鬥的轉場效果、腳步聲等等功能。

關鍵字
#Footsteps #足音 #腳步聲 #Battle Splash Fade #戦闘 #戰鬥轉場



NUUN

https://forum.tkool.jp/index.php?forums/ツクールmz.62/&starter_id=133

提供些將布局改成MV的功能,還有巨型敵人和敵人圖鑑等等。

關鍵字
#Big #Giant #Enemy #巨大エネミー #大型 #巨大 #巨型敵人
#Enemy Book #モンスター図鑑 #敵人圖鑑

Lulu's Church

露露教堂

https://nine-yusha.com/plugin/

顯示人物立繪和選單介面相關的功能。
目測上比較特別的是更改血條的樣式。

關鍵字
#Gauge #ゲージカスタマイズプラグイン #血條 #魔力條


以下為付費插件

Hudell's Map Plugins

哈德爾的地圖插件

https://hudell.com

提供更強大的地圖繪製工具,以及圖塊高度的修改。
對了,雖然原網站說這是免費插件網網站,但我點進去看都要錢。

關鍵字
#Tilesets #地圖圖塊 #Tool #工具


Cutievirus MZ3D

https://cutievirus.itch.io/mz3d

沒什麼好說的,就是 3D 化你的遊戲,然後要付錢。

關鍵字
#3D #立體


Kaliya's Visual Map Enhancements

https://kaliya.itch.io

強大的光源效果以及地圖圖塊的圖層設定的樣子。
要錢。
沒什麼預覽圖,但有預覽影片,不過似乎不能外連。

關鍵字
#Tilesets #地圖圖塊 #Tool #工具 #Lighting #光影 #照明 #Time System #時間


Anisoft's Prime Parallax

https://anisoft.itch.io

強大的視差效果,然後要錢。

關鍵字
#Parallax #視差


SRDude's HUD Maker

http://sumrndm.site

SRD 在 MZ 中除了 HUD Maker 之外沒有甚麼插件了。
不過 HUD Maker 就是一款非常強大的視窗編輯和創造工具。
雖然 MZ 版本介面更易使用,不過似乎沒有像 MV 那樣直接拉動預設視窗的能力了。

有分免費版和付費版,但付費版似乎也還在開發中,有興趣的可以去研究研究。
免費版倒是沒什麼用,體驗體驗而已。

關鍵字
#HUD Maker #Tool #工具


以上

之後要做出列表以及稍微詳細一點介紹的,我會用回覆的方式再慢慢補上。
然後有些插有不少人有做,但可能都會有些不太一樣。

像「NUUN的敵人圖鑑」跟「CGMZ的百科全書」,
百科全書包含了道具、武器、裝備、技能、狀態、敵人... 等全部的資料。
但那個介面我真的不喜歡,自己又調不好,所以最後是用了「NUUN的敵人圖鑑」。
因為我其實也只需要敵人圖鑑而已。

此外有些看似好找的插件其實卻意外難找,例子還是怪物圖鑑。
直接Google「RPG Maker MZ Enemy Book」是真的屁都找不到的...
甚至在製造商開發(Maker Devs)也找不到。

不過到是可以在製造商開發找到 CGMZ的百科全書 ,但它的英文是 Encyclopedia 。
誰想得到啊!!
它稱呼敵人的英文也不是"Enemy",而是"Bestiary"!!
到底誰想得到啊!!

所以才建議都到每個插件網站裡翻翻看,也許你想找的就藏在裡面。
只是稱呼不太一樣。



然後在我整理完這篇文章後有任何想找的插件的話可以問我,
如果我有印象我就會回覆了,沒印像就會說沒有,再自己想辦法找吧。

此外還有一些我翻譯過的插件可能也會丟上來,不管我有沒有用到。
像是 CGMZ的百科全書,就是翻完了才發現想調的東西都不能調...
雖然我沒去注意是不是每個作者都允許翻譯,
但誰理他啊,沒翻譯怎麼用啊。
難道一百個人用同一個插件還要個別讓一百個人都花一個小時去翻譯嗎,
竟然有一個人翻譯了,那省下其他九十九個人的時間不是很好嘛。

總之,先這樣,這工程感覺蠻大的,不定時更新、補充。
但等文章完成後是不會在跟進更新的,
因為我自己的專檔基礎設定也已經差不多了,沒必要在多添更多插件了。



關於個人備份載點
我注意到我之前 MV 也做類似的整理,只是沒這麼詳細。
不過有些網站似乎已經掛了,實在有點可惜。
為了避免類似的事情發生,所以我就上傳了自己的雲端。
但是記住,這類備份是不會更新的,所以最好的情況都是到原作者網站進行下載。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