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個人感想】雙廚狂喜?RMU測試心得(圖多慎入)

阿半 | 2023-05-14 15:07:31 | 巴幣 6224 | 人氣 463

由於本身有使用Unity跟RM來製作遊戲,當然也是關注了這個消息很久,不過插件一出評論慘澹,這也讓我猶豫很久。
RM的優點在於不用寫程式,利用事件邏輯就能做到非常多的事情,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效能不計的狀況),Unity的優點在於擁有廣大的插件與自由度,這兩個優點如果結合起來,將造福多少不會寫程式的人呢?
然而並沒有(哭臉青蛙)!

先上電腦系統規格:
型號:AERO 5 XE
版本 Windows 11 家用版
版本 22H2
處理器 12th Gen Intel(R) Core(TM) i7-12700H   2.30 GHz
已安裝記憶體(RAM) 16.0 GB (15.7 GB 可用)
系統類型 64 位元作業系統,x64 型處理器
Unity版本:2021.3.25f1

我的規格(?):
不會寫程式的企劃,用RM跟Unity都做過一些作品。當然我對於Unity本體的操作也沒有那麼熟悉,主要使用Utage這個插件來製作AVG,遇到問題就複製貼上;RM主要使用系統本體,或是去找適合的插件放進去。
如果問我是否專精?那當然是兩個都不專精,但至少可以使用他們做出我想要的模樣就是了。
工商一下,這些遊戲的Steam頁面,還有好幾個正在製作的還不在商店裡,一些阿雜的小遊戲在這裡


好,介紹結束,來看看RMU本體
截至目前為止(寫文的當下)的評論星數是33個評價,平均二星。
可以理解星數低的原因,畢竟我也期待了很久,然後受到傷害(ry
關於他本身的內容可以參考Maker製造機寫的評測,我主要是想專注在觀察兩者優點有沒有融合這一點,雖然好像不用測就已經看到結果了,但不試一下真的不會死心XDDDD

光下載+開啟+匯入就是一個勸退的歷程,這個過程大概一個半小時跑不掉,而且效能非常吃重,我甚至都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在跑?
而且一開始就先聲明自己會合法出bug
下載這塊可能因人而異,不過2G算是蠻大的插件了,畢竟他是一個編輯器,OK的。
再來,因為我現有的版本號比他要求的低一點,所以我先試了第一次出現卡bug,後來又更新版本匯入第二次,等於我開了兩個專案各匯入一次插件,平均大概用40分鐘左右。第一次開啟雙頁面系統又花了5分鐘,好喔,我開始不耐煩了,因為開一個新的Unity空白專案也大概花了5分鐘左右。
下圖是一個開啟新的空白RM專案的時間,從這邊可以推測如果我要跑完他,大概還需要15分鐘左右,總計20分鐘。
開啟一個範例專案是40分鐘(沒錯就是一開始匯入的時間)。
第二次切換頁面就快很多了,不過可能是因為空白專案的關係他不用讀很多東西。
預設的路徑是User裡面,要記得把它改到Unity專案底下,不然什麼鬼都看不到──這樣想的我真是大錯特錯,就算放進去他還是啥都看不到啊!用第二張圖的其他編輯器插件做比對。

接下來就是苦難的開始,因為我從頭到尾只找得到Title的Hierarchy,而且還是一堆Perfab(部分可以在RM編輯器裡面修改,但在Unity裡面有點微妙),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花了一點時間整理成習慣的頁面,證實是可以修改的,但首先要找到他的物件藏在哪裡......
資料夾裡面確實有,但是系統卻沒有抓出來,超奇怪的。
然後只要重開或是去操作RM編輯器,從Unity側修改的東西會全部變回原樣,就算先去Apply也沒用
執行測試檔之後長這樣,請問地圖呢?
啊原來在左下角這麼迷你啊,你這小淘氣(淦
這代也並沒有引進Unity原本就有的圖片分割(TileMap),而是選擇把圖片分成了超級多張,這樣沒有做Dicing的話應該就是肥到爆炸吧(ry)......
上圖也有嘗試在Unity裡面插入sprite(image則是無法顯示),看看呈現在遊戲內的效果,圖層會顯示在地圖以下,並且不能透過調整Layer使之呈現在上層。好,那我在Scene插入button可以了吧?
欸,可以欸,可以顯示,不過為什麼跟著人物走來走去,哪招喔。
只好想想哪邊可以找到這群東西的物件。
亂按亂找的時候,我就閃退了。
閃退之後還不小心成了正版用戶受害者,哈囉,所以我前面開假的嗎?
重啟後恢復正常,但是又多花了10分鐘Loading,到底!!!!
受不了太多分隔畫面讓筆電畫面整個很擠的我開了雙螢幕,在開啟第二個螢幕的同時他又閃退了,為什麼啊?(部分版面較乾淨截圖是雙螢幕之後截的,RMU被丟到另一個螢幕去了)
開雙螢幕礙到你了嗎RMU?
於是我在這樣開開關關的過程中,三個小時過去了
遊戲一丁點都沒做到也還沒測試到關鍵的兩者合體物件的互動,縱使我已經知道需要寫腳本才能讓他們互動但我還是想要試試看啊,為什麼這麼艱難!?

那不然我們放一個別的插件進去看看好了,我放了一個效果器看能不能掛在角色身上。
特效類的可以掛上去,但一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消失,而且要找到對的物件好像有點難度,我是直接運行然後去看哪個物件比較適合拿來掛這樣,停止就會恢復找不到物件的狀態了。
大Guy這就是我不熟的那部分,交給其他有緣人了,看不懂這波操作,先放棄。

總之這樣,好啦隨便,來輸出看一下最終這樣亂搞能長什麼樣子好了。
預設顯示器為Free Aspect,電腦我通常都選1920x1080,WTF這是我認識的16:9嗎?你是把旁邊那兩塊黑的也算進來了啊,哪招?
順帶一提,那兩塊黑的在Unity裡面並不能直接被修改,是寫死的,可能要進腳本看才知道。
好吧隨便啦,輸出看看就知道了。
光空白專案輸出了7分鐘emmmmm
然後給了我一串亂碼當命名,所以我的Test1是命名命假的就對了,還是說他吃的是「測試畫面」四個字的亂碼(咳血)。
看得出來他吃的是視窗的自適應,圖片並沒有調整,所以當鎖住視窗大小不對的時候就變成四不像,欸,你該鎖的是畫面比例不是視窗本身啊!


結論:
RMU目前就是一個把RM本體塞進Unity啟動的編輯器
那我用RM或Unity就好了啊用RMU幹嘛呢?
比起獨立的MV、MZ有為了符合Unity的使用者介面改動一些,加了一些功能也少了很多功能,大多素材也是沿用之前的版本,連擴充素材包都算不上。
當然如果只是圖他可以在Unity裡面開起來很潮那就沒差,你就開,反正除了慢跟需要習慣不同的UI跟功能位置,其他都差不多,素材也是依樣畫葫蘆去弄就好了。
如果跟我一樣,不會程式想要兩個編輯器合體後更加便利功能,那完全不建議現在就去跳火坑
在價格上RMU硬生生比普通RM系列貴上兩圈,加上閃退就閃到我也想退了。
等這些奇奇怪怪的問題都被解決之後,半價我覺得可以入手,所以可能他再多更新幾次之後,有時間可以再來玩玩。
如果他處理掉「只是個塞進Unity的RM編輯器」這個問題,讓兩者的便利性合而為一,那我肯定大推推到爆炸,然而不知道要多久,也可能根本不會實現。
目前還是使用更成熟的插件會更好,反正買下來也差不多是一個RMU的價格,但可以順利在Unity開啟並且和其他插件相容。

先這樣,想測的東西好像莫名其妙的難度被弄得很高,以後RMU有好的更新再來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bogay
內文中提到的標題那段亂碼,應該是 UUID 才對,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s://medium.com/%E9%96%92%E8%AB%87%E8%BB%9F%E9%AB%94%E6%9E%B6%E6%A7%8B/%E9%96%92%E8%AB%87%E8%BB%9F%E9%AB%94%E6%9E%B6%E6%A7%8B-uuid-2748df80aa7e
2023-05-14 16:20:25
阿半
原來如此,既然如此,RMU又要扣分了啊!
2023-05-14 17:01:1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