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紀錄】世道 Shìdào 2021 04 07 字型調整

聖Rawrence | 2021-04-07 14:30:22 | 巴幣 2 | 人氣 380



原本只是想補一些字型上的缺字,所以才去找了 FontForge 。
介面意外的非常陽春,做法也跟預想的完全不同,操作更是非常不習慣...

原本還以為字體那些都是畫某一些筆畫的圖片後他會去自動拼出來之類的,
結果竟然是要一個字一個字去拉貝茲曲線...
瘋了吧這個...
真不敢相信網路上竟然有那麼多字體。

雖然現在應該是真的有類似的造字程式了,
不過如果只是想在現有字體裡補字的話應該還是 FontForge 吧?

總之自己摸索了一下,就直接把它拿來調整字體大小,
如圖。
英文數字都不是全行或半形的,在管理文字的長度上其實不太方便,所以就自行調整了。

我去,字竟然會黏在一起...
不是應該都一格一格或半格半格的嗎?
結果竟然是像 RM2K 的角色步行圖一樣每一格的邊邊其實是重疊區域嗎?

所以又調整了一次。
不過單純調整「字體的外觀寬度」其實還好,調整全形、半形的寬度比較麻煩。

不得不說,還是原本的比較好看... 尤其是字母「i」跟「l」之類的瘦長文字。
但為了方便管理只好這樣了。



此外,他也能拿來造一些特殊字,像這樣。
 
雖然不知道有甚麼用,但是很酷。

左邊那則是最早在測試時發現的缺字,「夶」,
是真實存在的字而且可以在字體裡面找到並調整/補充的字。

不過還是有些字是根本找不到的,像是
之前在場外問過,文章連結:

好不容易找到字了卻沒有讀音,想丟到字體把它拚出來也不行...
字體裡找不到它的位置,可能得用其他用不到的字代替。
或是有辦法新增嗎?



此外這似乎還能隱藏一些莫名其妙且難以解釋的錯誤。
如圖。

很奇怪, VisuStella 的裝備類別是不允許繪製圖標的,所以我又另外裝了 EliMZ_GlobalText 來支援。
然後用 EliMZ_GlobalText 繪製圖標的話前面需要輸入一個 § 符號來呼叫。
這時我才發現, VisuStella 商店裡的裝備類別是可以繪製圖標的!
所以 EliMZ_GlobalText 用來呼叫圖標的 § 符號會變成多餘的字符被顯示出來!
搞屁啊 VisuStella ,你統一一點行不行啊 VisuStella ...

所以我其實可以在字體中刪掉這個文字,並且縮小它的字體範圍,這樣就可以處理掉這個BUG了。
不過我是覺得多個 § 也不會太難看,所以就先不理它了。
也許哪天突然看它不爽就會刪掉了。

EliMZ_GlobalText有無需呼叫符號的設定(全局強制繪製),
但是那樣在顯示上還是會跟我其他插件有衝突,詳細情況這邊就不贅述了。



總之,應用還挺多的。
可惜我不會拉那個曲線,只會用現有的文字複製、貼上、放大、縮小、拉伸、旋轉之類的,
不然應該能把字調整的更好看一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