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高中】高中三年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夢,從未停歇

阿杰 | 2020-08-07 10:25:14 | 巴幣 2 | 人氣 427

眾所周知,我的目標學系是法律系,至於學校嘛...一年下來,於我而言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只要是目標的學系我都會喜歡,畢竟我想要的就是學自己所愛的。

人都有困苦與迷茫的時候,我也曾經如此。當初選擇了高中,就代表我對於技職方面沒有興趣,而也是處於對未來毫無想法、迷茫的狀態。在三年前,我不知道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是會計?中文?音樂?還是資訊工程?很多科系都有試想過,但就是從來沒想過法律系。記得在高一那年,我堂姊曾問我未來想讀什麼科系,因為當時還有在寫小說,我就順口答了個中文系,殊不知其實我對中文系並沒有那麼大的興致。

迷迷糊糊升上了高二,在學習過程中老師總強調要多參與未來校系相關的活動,演講也好,營隊也罷,但沒有明確目標的我,根本也不太想去碰任何的活動,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怕。害怕不熟悉環境,害怕不熟稔人際,也害怕面對從未接觸過的新事物,所以一直沒有太多心力去參加課業以外的活動。

雖說那個時候根本也還沒清楚這個志向,但其實我所作所為,一切都是法律相關的事情。曾經看過、瞭解過我所領導的天空公會便可以知道,無論是組織還是規定,沒有一項沒有制定出規則、辦法。而且,我記得有一場演講,演講人說:「什麼科目能輕易分數高,那就代表你有那方面的天分。」,的確,攸關法律的科目或題目,真的是能夠輕易的就拿到高分,可能其他科目並沒有那麼擅長,甚至排名在全校後段,但只要法律有關的成績,我一定會擠進高分的那一群裡面,有時候法律成績考低了,就猶如墜入百尺深淵,陷入低潮。因為這樣,我終於在高二快結束的時候,立定了我的志向──法律系。

法律系的目標確立了,那接下來該做什麼事情?學測除了考試以外,還有備審資料,而我距離學測已然僅剩半年時間,暑假除了暑期的課程外,還有重補修,我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參加什麼活動嗎?就在焦頭爛額之際,忽然聽說了所謂的「特殊選才」這個入學管道,字面上可以知道,就是「選擇才能」,也就是說只要對這個科系所相關的能力具備,又有衷於本系的熱情,就可以去填報。當下聽到這個管道,我便到學校輔導處諮詢了輔導老師多日,雖然當下跟老師說想選擇特殊選才試試看,但其實一直都沒有去實踐它,因為我知道,我的相關活動不夠多,將會成為非常大的敗筆。

不過,公民老師在高二時,便知悉我的志向是法律系。也承蒙了公民老師的推薦,我參與了臺南律師公會舉行的生活法律營,開啟了我特殊選才的路。但當然參與營隊還遠遠不足,不過在因緣際會之下,公民老師在暑期輔導期間帶領了多項活動,像是辯論、模擬聯合國‧‧‧‧‧‧等等的活動。後來,近年司法院推行國民參審制度,學校也辦理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的一項活動,因為剛好是公民老師負責,所以當知悉這項活動時,我就主動去詢問公民老師是否可以參與,當然也因為我熱衷於法律,便成為了第一個人選。不過,這項活動可說是艱辛萬分,除了一開始的尋找參與者到中間的排演,一直到最後與真正的法官進行模擬法庭外,還要面對台下數十名的觀眾,這一路下來真的是累壞了,但最後能與法官互動,進行這場模擬法庭,也算是收穫滿滿,記得當時的喜悅,是無可用文字去形容的。

特殊選才是去年十一月左右開始,最晚十二月就放榜了,因為要繳交一份備審資料,所以資料最晚差不多在十月結束前就要完成。因此,我在立定志向的五、六月開始,利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一路參與了各種的活動,除了前面說的活動以外,另外還有報名《司法,你主場》的「法BLUE家門」講座和其他活動。這非常短暫的時間,將我的高中生活增添了嶄新的彩色頁,我將這段時間認定為擔任校刊社幹部,帶領社團活動及爆肝製作校刊以外,最為值得回憶的時光。

為了特殊選才,我甚至放棄了原本的全勤,因為備審資料的最後趕工,就這樣請了我高中生涯的第一次假,但我當下並不覺得有任何可惜之處,因為這是心之所向,能犧牲全勤的機會,換得法律系,那我覺得這是非常合得來的。但可惜好景不常,我所做的一切準備,雖然活動參與量多,但最大的敗筆也是英文成績太差,雖然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這樣,導致最後備審資料的第一階段篩選沒有通過,記得當時填了中正大學及中興大學,中正大學是比較早放榜,中興大學一直到十二月我們學校舉辦運動會的第一天才放榜,因為我那次運動會沒有參與任何比賽,所以也是挺閒的,知道第一階段榜單上沒有我的時候,真的是難過至極,就因為這樣憂鬱了好久。雖然,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怎麼意外。

那麼,既然說「結果不意外」,為何當初還要想選擇特殊選才呢?這不是自尋苦吃嗎?拋棄了全勤,荒棄了學業,這樣最後不是變成學測也會考不好嗎?這些我都清楚明白,但我正因為知道學測並不可能考上我所理想的法律系,我認為特殊選才是我唯一可以去嘗試的道路。記得在《青春第二課》這本書中,有一個人物叫做關穎珊的人物,他是一位溜冰選手,小時候因為對於溜冰產生了興趣,父母也就「放手一搏」的花錢讓他去學習溜冰,而在2000年的世界溜冰大賽中,原本成績落居第三的他,也選擇了「放手一搏」的挑戰的高難度動作三旋跳,這個高難度動作成功將可能讓他成為冠軍,但一旦失敗了,後果便是慘遭淘汰。最後,他成功反敗為勝獲得了冠軍,他曾說:「因為我不想等到失敗,才後悔自己有潛力卻沒有發揮。」。這個故事從國中就一直深記在我的腦海,就因為這樣的「放手一搏」、這樣的精神,我知道學測考不上法律系,特殊選才是我唯一的可能,因此,我也選擇放手一搏,努力去嘗試看看,哪怕最後結果不盡人意,但那過程也是非常美好、值得記錄與回憶的。

特殊選才落榜,自然是受了非常嚴厲的打擊,但學測僅剩不到二個月,這段期間便就是不斷的讀書,但當然學測也並不理想。學測考不上法律系的預言已成事實,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我當時還是填了法律系。結果呢!可想而知也是沒有上榜。我當時心想,學測沒上,那我就指考再來挑戰一次!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真的是勇氣可嘉,指考是一個從未接觸過的東西,同時也比學測更深入更困難。我,真的能準備好嗎?我當時並沒有多想,一心就只是想要考上法律系。指考簡直是比誰比較有耐力,記得這過程相當的難熬。過程我就不多加詳述了,最後指考成績出來,當然也與我原本設想的不一樣,單論公民與社會科好了,我原本給自己訂的目標是至少八十分,結果考出來卻遠遠不及。原本想要將其他科目的成績拉高,去補救英文的成績,雖然因為這樣,其他科成績的確有明顯的比之前還要來得高,但也因為太過於自信,認為公民科是強項,而漏掉了公民的準備。雖然很多人公民科成績好像跟我差不多,但我並不滿足這樣的成績,其他成績我都可以不在意,但就唯獨法律相關的公民,太低分實是對我的一種打擊。

指考成績出來了,那自然也就是填那一百個志願了。這當中當然也有去參考落點分析,但是每家的落點分析都不盡相同,甚至差距大到我根本不知道該選擇哪一個。我也在想,我志向就是唯一法律系,其他科系根本沒有那麼大的興趣,這是我的專長,也是我的興趣。而我其實也填不滿一百個校系,所以我就膽大包天、不知羞恥的把明星學校法律系都填過一輪,反正最後填的結果就是全台法律系扣除二、三間我不能接受的學校,無論是是什麼組別,我都全填了。而法律系後面我便安排了有法律相關的科系,像是公共行政之類的,再最後才是與法律無相關,但我勉強還可以繼續學下去的科系。

那麼,結果如何?今天放榜了,就在剛剛早上八時許,我上網查詢了自己的榜單,結果也不是法律系,但也沒落到與法律完全不相關的科系。但這個科系我仍然不滿意,我之所以會填這個科系,只是因為他與法律有相關,而我也想以這個科系所學去參加未來的轉學考試,祈望一年後的現在,我會是一位真正的法律系學生。

最後,再次翻開我高中的畢業紀念冊,那些簽名與留言,猶如昨天才簽寫完畢。公民老師在上面有一句話說:「你對法律的熱情令我印象深刻」,記得很多人也告訴我從來沒有人看過想要一個科系那麼的拚。雖然我的學校並沒有很多人去考法律系,但能獲得老師及很多人的肯定,這真的是一件無法以文字去表達的安慰。感謝這一路走來,願意幫助我的所有人,也謝謝老師去年在忙碌之餘為我親筆寫特殊選才的推薦函,謝謝老師給我備審資料及升學上的解答‧‧‧‧‧‧很多的感謝是道不盡的。寫到這裡,眼淚也猶如洩洪的湍急水流般俯衝而下了。我只能說,這一路上遇到的貴人很多,感謝你們的幫助,但很對不起我沒能成功考上法律系,很對不起辜負了你們的期待。但是,法律的夢我從來未曾放棄過,在心中燃燒的烈焰雄火也未曾熄滅過。志向,一樣在那邊;夢想,一樣在追求;未來的路,還是要繼續走。

未來還是要繼續往法律系邁進,轉學考加油!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