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Finale~寂靜的葬禮 (21) - 事實的裏側

毒碳酸 | 2019-07-23 17:11:47 | 巴幣 4 | 人氣 253





    /

    紙鳶走出溫室後,卻看見波堤雅站在圍欄旁,用望遠鏡遠望著其他街區。

    她毫無動靜地保持著那樣的姿勢,觀察了好一陣子。

    紙鳶光憑著肉眼去看,呈現在眼前的卻只是安靜的森林城市。姑且不論腦部感染者,甚至連大型動物的身影也不好捕捉。

    「有危險嗎?」

    「來,換你過來看。」

    她招呼紙鳶過去,並且把望遠鏡遞給他。

    缺乏經驗的紙鳶,漫無目的到處掃視了一遍,雖然能夠更加看清楚細微的角落,不過頂多也只發現了幾頭鹿、幾匹狼還有更多的樹木而已。

    「腦部感染者呢?」

    「他們比外表看起來的還要聰明很多。」波堤雅在他旁邊坐下:

    「病毒知道自己沒辦法很完美地保存身體,所以會盡量減緩身體的風化速度。」

    「風化速度?」

    「就是從能動到不能動之間的過程。」

    「嗯……」

    「除了沒辦法溝通之外,腦部感染者的行為其實不會違背本能太多,例如遇到強敵要避開危險,為了不讓身體衰弱所以必須找到食物,避免碰到水讓身體腐爛、小心別掉進坑洞等等……」

    「和普通人差不多嗎?」

    「也不能這麼說,他們對環境的忍受力好像蠻強的,」波堤雅說:

    「這邊的積水區相當鄰近,而且路面崩得很厲害,他們不太會靠近這裡。再往市中心一點,陰涼而遠離河道的乾燥區,就有很多腦部感染者。」

    「所以不需要擔心被攻擊?」

    「就算遭遇了,數量也不會很多。」

    她將紙鳶頻頻往下沉的望遠鏡扶正,然後說:

    「你往變電所那邊看,就是有很多複雜儀器和電線、灰色的建築群。找得到嗎,你現在的方向應該會看到?」

    「…………」

    波堤雅所說的,已經是非常遙遠的位置,或許望遠鏡可以再調節焦距,可惜紙鳶不會利用。

    他勉強地追蹤到了波堤雅所說的場景。

    一些白色的、身形相仿的影子正在快速移動。跟隨在他們身邊與後方的,則是沉重的軍用車輛。

    數量不少,但約莫也有幾十人。

    「那是什麼?」

    紙鳶看著那群俐落推進著的部隊,語氣中透出擔憂。

    然而波堤雅拍了拍他的肩膀,回答:

    「別緊張,那些人沒有發現我們。」

    她取回望遠鏡,套回脖子上後,和紙鳶一起靠著圍牆坐下。

    「那些是聯合國的軍隊。」

    「聯合國?」

    紙鳶對這個名詞只有壞印象,所以下意識抽了一口氣。

    「嗯,那是監督牧人行動狀況的軍隊,出現的頻率很斷續,通常不會駐紮太久。這次是因為你和法蘭奇兩個重要人物,同時被轉送到羅格貝爾,他們想求個保險也是正常的。」

    「歐菲絲知道嗎?」

    「就是她派我反監視的啊。」波堤雅笑了笑:「除了注意腦部感染者的分布,同時也得關注一下他們的動向才行。你知道的,歐菲絲不喜歡毫無準備。」

    「…………」

    「對了,四季呢?」

    波堤雅突然轉了個話題,仰起頸子往室內望了望。

    「她說要一個人畫圖。」

    「畫圖啊……真是個虛榮心很強的女孩呢。」

    她笑了笑:「可這也是她的可愛之處。」

    「嗯。」

    紙鳶只是不置可否地點了點頭,過了片刻,他又多心地追問:「聯合國部隊在行進,是要去攻擊誰嗎?」

    「他們只是在更換駐紮點。畢竟要承受數輛戰車和百來人的活動,如果太頻繁地在同一區域守候,會漸漸被腦部感染者發現,而且路面也承受不住載具。」

    「聯合國不和腦部感染者戰鬥嗎?」

    「你以為你在看少年漫畫啊?殺那些腦殘不但沒意義,任意開火後有什麼風險他們也不曉得,所以盡可能是避開。」

    「原來如此。」

    「事實上澳大利亞那邊也沒有太多的資源,可以頻繁在羅格貝爾附近巡邏,要知道支撐一個部隊持續駐紮的索費可不低。」

    「說得也是。」

    「所以心情放鬆吧,冷靜些反而能應付更多狀況。」

    波堤雅將背包枕在身後,緩慢地吐出一口氣。

    「你們只是來拿植物而已,不希望、也不需要節外生枝,想太多反而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對吧?」

    「唔。」紙鳶雖然難能同意,卻又無法反駁,只好點點頭。

    他微微偏頭,詢問到:「波堤雅小姐以前是軍人嗎?」

    「是啊,你可以稱呼我少尉喔,少年。」

    「那麼,為什麼會加入牧人呢?是因為國家淪陷嗎?」

    「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嗎?情況失控之後,政府也沒辦法對繼續提供資源,我們當然要自力更生嘛。」

    她口中所說的「我們」,大概是軍隊裡的同伴吧。

    「不過,比起一般感染者,軍隊應該可以更快速、更確實的掠奪生活資源。為什麼當時要接受牧人的救濟呢?」

    「因為我們不夠聰明啊。」

    波堤雅苦澀地撇撇嘴,笑了笑說:

    「生存下去這件事,可不能只看擁有的資源多寡吧?牧人雖然臨時成軍,卻是專業的醫療團隊,對疫情的了解比我們高明很多。」

    似乎是話題勾起了她的回憶,她接續地說了下去:

    「那時候的牧人,規模比現在要壯闊幾百倍,歐菲絲也還沒當上領導者。然而井然有序、徹底又迅速的援助行動風格,倒是一直沒變。其實啊,感染者們幾乎都不需要說服,只要牧人出現就會紛紛加入。」

    「牧人沒有被攻擊過嗎?」

    「多多少少會囉,畢竟還是有智商不高的野團到處遊蕩嘛。所以囉,像我們這些有軍隊背景的新入員,從很久之前就開始負責護衛工作了。」
    「就像成為了牧人的保鑣那樣?」

    「也可以這麼說。不過幾年之內彈藥很快就消耗完了,再加上現在聯合國禁止我們擁有武力。所以囉,能信賴的只剩這傢伙了。」

    她用手指敲了敲擺在身邊的長柄鏟。

    「其實我還更不懂,不依靠牧人的話到底還有什麼辦法活下來。白毛,你最初和牧人完全沒接觸過對吧?疫情爆發那時你在哪?」

    「路德機構的研究所。」

    「喔?雖然聽說過你的背景,實際狀況倒是不曉得呢,路德公司被聯合國攻占的時候,你就在那裡面啊?」

    「因為姊姊來探望我,所以原本排在那天的手術被延期了,」

    紙鳶似乎不在意多說一些,他用不含情緒的聲音解釋著:

    「我和姊姊在地下室的休息廳共進午餐,突然間電力被切斷,聯合國的軍隊展開攻堅行動。

    他們以爸爸所在的位置為目標,沒有向其他樓層探索,路德機構幾乎毫無抵抗之力,被強迫著中斷了所有的運作。」

    「但是那次攻擊,不是害得整座都市都被感染嗎?」

    「……嗯,那時候人們對於病毒感染能力的掌握還不完全,因為電力被斷,研究室裡的實驗體把病毒擴散到整棟大樓裡。短短在他們搜索父親的幾分鐘內,包括研究員與軍隊,所有人都被感染了。然而攻堅部隊直到逮捕我父親後,才得知這件事。」

    「啊哈哈!」

    波堤雅忍不住放聲大笑:

    「我還真想看看那個小隊長的表情!後來呢?你沒有跟出來嗎?」

    「我那時候行動不方便……」紙鳶沒有受她影響,語氣依然很平淡:

    「得知病毒開始擴散後,攻堅部隊下令立刻炸毀研究所,防止那裡繼續成為感染源。而我與姊姊所處的房間出口就在那時候崩塌,沒辦法逃出去。」

    「所以呢?只好向外求援,卻被聯合國抓到嗎?」

    「聯合國開始疏散周圍都市的居民,以及監控感染者。所以遲遲沒有清理炸毀的研究所,也沒有任何搜索部隊出現。」

    「我們在廢墟中,待了兩個禮拜,」他回答:

    「直到聯合國的軍隊為了清理殘骸,將廢石堆挖開,我才被他們從研究所帶走。」

    「那你姊姊呢?」

    「…………」

    「這樣啊……抱歉。」

    波堤雅拍了一下自己的腦袋,歉然地說。

    然而紙鳶也沒有表示什麼,僅僅是陷入沉思般,默默地注視著前方。

    「後來發生的事情,全都是聯合國向我解釋的。關於父親被逮捕、軍隊的攻堅行動、周遭都市的汙染,我都是間接地接收著訊息,然後去相信那就是實際發生過的事情……」

    我所經歷的,只有和姊姊一起受困於地下室,並且看著她死去。

    除此之外,對我來說沒有所謂的真實或捏造。

    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無法掌握自己的生命。
    還有,第一次感到所謂的空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