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愛X死X機器人》滿點的動畫饗宴

陸坡 | 2019-03-21 15:29:44 | 巴幣 84 | 人氣 2230

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告訴你動畫為何迷人
現在觀眾們口味很重,而對於動畫迷也是如此,不是只有血腥暴力或是煽情的內容就能抓住動漫愛好者的目光,連設定與故事背景和到人物與美術都得有一定的水準兼具,使成為一部「好動畫」難上加難,如果過去動畫創作者找尋方法突破製作盲點,而這年頭的創作者就是在資源中試圖用各種方法與實驗,甚至具有社會和共鳴讓人喚起關注與喜愛。2019年Netflix在動畫中做出嘗試,而推出了18篇原創短篇合集動畫《愛X死X機器人》,裡面有各種不同動畫公司與工作室和導演合力完成的作品,平均不到半小時的短篇內容,卻有著近未來與黑色幽默還有各式各樣多樣化的嘗試,馬上引起動漫迷的各方驚豔與關注,動畫的魅力不凡不僅是因為有趣,有時還腦動大開讓人興奮。



如果有訂閱Netflix的人基本上都知道《黑鏡》這部影集。它是一部單篇短劇的架構在不同的背景時空表現出各種可能或許的架空未來,並用諷刺與黑案的手法來表現受到歡迎的單元劇。在許多喜愛美劇的觀眾中有著不少討論度,也是許多人最開始訂閱Netflix的原因之一。而日前有一部類似的短篇劇也被廣泛的開始在2019年初被討論,甚至族群更加廣泛,被喻為動畫版的黑鏡有著各式各樣比《黑鏡》更特殊的故事結構和美術呈現手法,這就是《愛X死X機器人》為何會短短不到幾天就被如此火熱的原因。

《愛X死X機器人》是由18部的短篇動畫,篇篇由不同的製作群和導演所製作,有著多樣的風格和故事內涵,讓人可以享受不同的動畫世界觀所帶來的樂趣。雖然大宗主題近乎圍繞著科幻題材,並且少不了暴力與腥羶色的鏡頭,但有些短篇故事並不全然圍繞在其中,如第6集的《當優格佔領世界》就是一部很可愛又警示的作品,第12集的《魚夜》也是全集沒有機器人與科技的異色小品,只能說雖然科幻是這次動畫群劇的主軸元素,但並未規定所有的作品都要有著這樣的風格,這也使每部作品或多或少都有著超高的自由度。



而製作這些小品動畫的工作室和公司來頭可說一個個都不小,如製作過《死侍》、《古墓奇兵》動畫的模糊工作室;《神力女超人》電影特效和各種商業廣告的公司Platige Image;還有長期製作卡通頻道的激情公司等等,全都在電影、動畫與遊戲產業中大有來頭的團隊做出各種不同的嘗試。在這些具有實驗性與有趣議題的動畫創作中,也有不少的動畫迷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但有些觀眾仍然覺得部分為了暴力而暴力;情色而情色的戲分,有時候對於一部作品並未有加分效果。

在動畫內容中《愛X死X機器人》也有些細節和新意,例如在開頭中每部小動畫都會用小圖示來提醒觀眾這部動畫的主題,有時候是機器人,有時候愛有時候是貓與狗等等,可以透過小符號期待故事內容。而在美術風格中雖然絕大多數有透過使用真人的形象輔助,但也有2D與3D混製各種嘗試,很可惜在這裡頭絕大多數都是電腦動畫的運用,在媒彩當表象上較為單一,但表現的方式與呈現的手法卻是非常多元,有時比起主題更多部分像是展現各工作室的成果展。



《愛X死X機器人》群像動畫,並非只有科幻,也有著很多如奇幻與現實交錯的創作故事,雖然許多都離不開SF的創作點,但在台灣這有如科幻沙漠只能透過電影和小說題材偶爾約略看見的地方,《愛X死X機器人》無疑有著不錯的娛樂和創造性,跳脫太多以情愛為主流的故事元素,就如第8集《祝你順利》中就用了不少東西方交錯的元素,在奇幻精怪和幻想蒸氣龐克之間留下許多讓人深刻的印象。只能說十八篇動畫故事雖短,卻有著不下各種大作的競爭力。

動畫具有強大的想像空間,它並非只能依附在漫畫或小說改編之下。雖然我們在東西方如美式英雄漫畫或日本輕小說改編下,看到的動畫往往如此,但動畫的魅力有時候在於它那誇張式又不俗的內斂表現,這也許就是為何一群看著卡通長大了的孩子,我們依舊對於這些欺騙我們眼睛的一張張快速飛過的圖像如此著迷。







文章原址:《愛X死X機器人》滿點的動畫饗宴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駝鳥(我是男生)
喜歡狐狸精那一集。
2019-03-21 16:27:28
帥哥元
喜歡這種突破框架的題材
2019-03-21 16:28:29
可憐A孩子
第一集的畫面跟劇情轉折就很震撼
2019-03-21 21:34:48
動盪世代
茲瑪藍那集的風格讓我感覺有點像傑克武士,人物刻畫的很好
2019-03-22 01:02:01
75
個人排行順序是這樣,由高排低

冰河期>三個機器人>魚夜>索妮的優勢>茲瑪藍>幸運13>變形者>天鷹座>祝你順利>優格>目擊>秘戰>套裝>盲點

"祝你順利"我個人本來是非常欣賞的,尤其是中國狐妖混合蒸氣朋克的要素,可惜裡面的憤青情節太重,英國佬理所當然都被描寫成壞人的設定讓我感冒,所以我不想把這排前[e20]

"冰河期"之所以第一,是因為其他重口味的幾集比沒有色情暴力的宣染,把髒話拿掉根本是唯一適合家觀適的一集[e12]

"三個機器人"第二的理由很簡單,因為機器人跟喵星人都很萌很可愛[e16]
2019-03-26 09:59: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