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事革命》反轉印度社會的一小步

陸坡 | 2019-03-17 08:43:15 | 巴幣 74 | 人氣 916

改變現狀,從一片小而厚的衛生棉開始
台灣小學在中高年級時就會有健康教育的課程,除了教導孩童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外,也教導一些心衛知識與和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尤其女生發育的時間比男生要來的快速,差不多在小學階段就會面臨到身體第二性徵的轉變,而「月經」也是轉變為成熟大人身體的一部分,雖然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則近乎不分男女都應該會知道的健康知識,但還是有地方如今還是把此事當成禁忌。獲得奧斯卡第九十一屆最佳紀錄短片《月事革命》,是一部描述印度女性們製作低成本的衛生棉獨立創業販售,來讓自己經濟獨立和提升家庭地位,試著改善生活,而也透露出印度偏鄉對於兩性平等與健康教育的缺乏,使得女性使用衛生棉在鄉下成為不可以說的可恥事情……



生理期,是不只女性連沒有或一輩子不會碰上的男性也都知道的關於女性的生理變化。成熟的女孩每月都會有週期性的子宮出血排出體外。這是因為身體賀爾蒙分泌使子宮內膜有著定期變化,已準備生兒育女。而因為女孩並非無時無刻都在生育孩子,故沒有懷孕子宮內膜脫落出血,就產生了「月經」。不同女孩的體質都有所不同,月經約為三個禮拜到五個禮拜一次都是正常的狀況,血液排出狀況只要不要產生貧血反應,基本都算是正常。

雖然男生可能不懂女孩生理期的痛苦,就如同女生不懂男生下體起了反應時候的尷尬狀態一樣,但彼此之間都懂得這些狀況是「正常現象」但在《月事革命》紀錄片中,我們可以看到關於印度有部分偏鄉的男性根本不知道女性會每月一次的週期,對於了解女性完全狀況外,甚至認為月經是一種女性才會染上的疾病。對比影片內正在製作低成本好用的衛生棉的女性可以看出是一種極端的對比,甚至也點出印度在某些大城市以外依然兩性與健康教育的不健全。



讓印度偏鄉男女了解月事,並且不讓女性羞於談論月經和製作出衛生棉給女性使用,這個行動是由美國加州奧克伍德學校的英文老師師瑪麗莎貝頓與他的學生一起發起,而為了讓許多不住在大城市較為偏鄉的印度女性可以都使用衛生棉並且對於月事有所認識,他們也展開了「護墊計畫」讓偏鄉女性可以用少許的金額購入縫製機自行製造便宜好用的衛生棉。而這部縫紉機也是由印度當地企業家阿魯納恰朗‧穆魯加南森為了太太所發明的機器。這故事也在2018年時拍成喜劇電影《護墊俠》。

《月事革命》紀錄片拍攝的主要目的是讓世界關心印度的女性議題,即使是現代印度某些地區男女依舊把月經視為一種禁忌,避而談論,男性甚至不了解也不知道女生有月經這件事情,希望可以讓人正視印度女性權益的議題電影。但雖然這部電影得到奧斯卡短片獎項的肯定,卻對於印度當地沒有太多的實際做用,許多守舊的觀念依舊讓推動認識月事和衛生棉的使用綁手綁腳,甚至還有許多關於政府下面人員的貪腐和傳統父權主義思維不正視女性問題等,讓推動這項計畫更加困難。



發起這部影片的製片者梅麗莎老師認為:月經不是種罪,在印度許多女孩因為月事問題而無法工作和求學,不該因為正常的生理狀況斷送女性的人生機會。雖然並未造成軒然大波,但參與製作衛生棉女性之一的魯卡莎娜在經過這些事情後發現現她們這些一起工作的女性開始願意彼此談論月事的狀況,分享經驗,跟以前比起來相當不同,可以彼此談論此事不忌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但是在實際的狀況參與計畫的女性,往往還是被一群守舊的婦女和男性恥笑說討論月事的她們不知檢點,只能說印度女性權益和自知還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慢慢努力往前邁進……





文章原址:《月事革命》反轉印度社會的一小步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新的人格
繼續無視就能繼續侵犯
2019-03-17 09:07:55
莫古里
在非洲某些地方還會有割禮……
2019-03-17 17:13:08
色咩咩
女生寂寞加賴:WiFi78 寂寞聊天求騷擾
2019-04-04 04:58: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