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跳痛先生》印度功夫宅的致敬

陸坡 | 2019-03-26 16:27:52 | 巴幣 28 | 人氣 1968

無痛的勵志,試圖跳痛印度電影框架的功夫電影
如果說到功夫片,香港華人電影和李小龍可說是經典之作,後起如李連杰和成龍另一種形式的功夫電影,也可說在華人和歐美市場也有特定的粉絲熱愛此道,甚至在台灣功夫片也算是在電影台一撥在撥熱門作品之一,幾乎每個華人或台灣人或多或少都看過一部功夫電影。歐美使用功夫的動作片不少,但以華麗舞蹈和近期讓人驚艷題材的印度電影拍起功夫片這還是一個新鮮。受到香港諸多喜劇片和功夫片的啟發的印度功夫電影《跳痛先生》,以一個天生感覺不到痛覺的小男孩因為一次功夫錄影帶的契機而對功夫產生契機,進而每天自我修行等到一天可以見到影帶上的功夫大師,但等到他終於見到夢寐以求的功夫師傅,卻發現拳館已經人去樓空,師傅也倒臥於地上不起……



東方電影的風格在,在二十世紀時的全球電影時代帶給各國不同的印象,例如日本黑澤明導演的電影敘事;還有台灣新浪潮的驚艷,而在這之中香港電影的邵氏功夫片也對於世界對於中國功夫和香港電影產生興趣,而現在每年功夫動作電影也還是東方電影的特色和動作片必備的題材之一,與武俠片並列算是一眼就能有濃厚國情色彩的電影。而從小受到這樣英雄功夫片陶冶的可不只有華人,西方許多人士透過李小龍慕名而來東方習武者相當多,而印度電影《跳痛先生》也是導演深受功夫電影文化的仰慕而致敬的功夫片情懷。

整體來說《跳痛先生》並不是個良作,在劇情鋪成中太過於冗長,而也沒有一個貫徹整體的目標,甚至在鏡頭和動作戲的拍攝中,過度使用慢鏡頭和匱乏的打鬥內容導致功夫動作的可看度變低許多。在劇情的安排上雖然有著港式的喜劇元素還有武癡與有別於印度社會的較為活潑外向的女主角等安排,但是依然在劇情上有著許多瑕疵,如女主角的婚事;或男主角的母親等,都不斷提起但卻沒有做好收尾的準備,讓整體的劇情看起來過於荒謬和不完整。



雖說《跳痛先生》電影有許多值得吐槽和過於不夠細緻的地方,但整體來說他還是在印度動作片作出了一點不同的風情,例如在武打的動作上比起傳統華而不實的印度動作場面,多了一份拳拳到肉的寫實感,而也實際的透過電影故事帶出夢想的實踐,還有額外讓人關注到因為遺傳感覺不到疼痛的罕見基因疾病「先天性痛覺缺失症(CIP)」,犯者感覺不到冷熱和痛覺,甚至不用麻醉開動手術也完全沒有問題,在電影中被用來當成男主角最大與他人不同之處。

雖然電影誇大的表現出先天痛覺缺失症,但實際上比起功夫,《跳痛先生》在疾病的認知表現上,遠高過功夫的詮釋。而這樣缺乏痛覺對於人來說少了警示和提醒的作用,這也可以合理化電影中為何男主角長不大和父親過度保護的過程,男主角能繼續抱持過去赤子之心的樣貌,除了不與外界接觸外,就是年少孩童那種不畏懼的心理,而電影中各種主角的受傷方式雖然看起來如喜劇和功夫片的動作場面元素,但多半是這類患者的死去原因,透過電影反而了解最透側了是這個罕見疾病,在眾人中缺乏的認知。



導演熱愛功夫片,在電影中無疑的展現出來。甚至用音樂串場代替印度電影別具特色的舞蹈音樂場面,但是對於動作的展現和整體功夫片的節奏度,並未掌握得當,甚至來來去去就那幾樣,甚至反派的動機和正派的詮釋都沒有太深入的人物背景,讓整部電影留於「一個罕見疾病功夫癡的個人秀」是相當可惜之處。但在過多的武打場面來看,觀眾也的確看到導演對於功夫的熱愛,和傳統式各類香港和中國功夫片的借鏡,甚至還用旁白解說看點,但感覺上來就像是一個功夫宅拼命的在提醒觀眾要看「梗」的疲乏感。

說的太多太長,過度的功夫鏡頭卻沒說好的故事讓《跳痛先生》雖然在印度片的題材有所革新,卻並不完美。最後最完整的反而是主角那樂天與有點幼稚讓人又愛又恨的頑皮個性,留給觀眾一個美好的印象。








文章原址:《跳痛先生》來自印度功夫宅的致敬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壞米亞
可看性在女主角
2019-03-26 16:48:11
Nick Rex
預告看完有點期待啊
2019-03-26 16:49:25
卡卡蠍
似乎越來來越多印度電影沒有歌舞橋段了…這樣真的好嗎?
2019-03-27 07:44: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