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池畔風暴》更衣室裡的秘密

陸坡 | 2019-03-25 10:45:09 | 巴幣 52 | 人氣 1688

是有罪還是冤枉?沒有邏輯的一案各表滾雪球事件
在許多犯罪事件之中,我們常看見用藥過度與酒駕等悲劇,這些案件往往都有著可以快速的釐清的方式,例如毛髮檢測和攝相錄影,讓整個案子可以有證據說出真相,但有些案件卻非常難以判定,而這之中相當難認定有罪與無罪的就屬猥褻與性騷擾案件。巴西電影《池畔風暴》是一部探討猥褻案和群眾網路群聚效應、孩童家長心理等,多方面的探討,並且對於單位人員和當今一件社會案件在網上發酵的始末有非常詳細的過程描寫。故事敘述受到學生喜愛的年輕游泳教練魯本斯,在一次家長發表日過後被男孩的家長指控他涉嫌猥褻兒童。而隨著事情越演越烈,消息爛燒,指控魯本斯的聲浪也越演越烈,觸動了警方展開調查。



現在社會網路發達,有許多人都有網路成癮的狀況,都不希望錯過很多有趣的即時訊息和新聞,同時也知道許多不公義的事情和對於假新聞做思考,而找尋線索,有許多網路用戶甚至新聞記者,都會利用現在強大的搜尋引擎找尋真相線索,被許多網民戲稱為「網路辦案」、「鍵盤柯南」好像是只要敲敲電腦就可以找到事情的真相,而只能說這種詞彙雖然帶有貶抑的意思,但在如今全球各地假新聞充斥的狀況,探討真相已經成現代網路用戶必須具備的基本思考能力而不是聞雞起舞,被人戲弄而不自知。

電影《池畔風暴》有著這樣網路事件爆炸性散播的故事劇情,以很難定案有罪無罪的沒有性層面的猥褻案件當作整部電影故事的主軸,來說明關於當事情沒有釐清,或懷有不確定性時,就以開始使用網路群聚效應來取得同溫層與未審先判的情況。在故事裡,觀眾可以看出指控家長的性格和使用的方式,與年輕游泳教練魯本斯本身就較為放蕩不羈的性格,和周遭人對於一個案件與報導就輕易的改變對他人的態度與想法,設置過去的種種行為都會被多做聯想。



很有意思的是,雖然是2017年的巴西電影,《池畔風暴》故事中卻有著幾個當今台灣網路型態也常會出現的點,如「未審先判」這點,當我們聽到孩子與喜歡的年輕教練獨自在更衣室相處,並教練有接觸到他的身體,想必許多人已經朝著必然的方向去思考,電影中用了許多滑坡與刻板,如同孩子母親在網路上表示自我情緒低落與痛苦,卻又瘋狂的在認同者的發言按讚。而當警察知道受害者是男孩時反覆的問教練的性向問題,或過去工作是否都有長期間接觸過孩子等等,各種不平等的辦案導向。

可以說人都是有私心的,如同日本有名的《電車鹹豬手事件》,就也在是否有偷摸女生中受害者與嫌疑犯各持一詞,形成羅生門,但有許多聲浪完全是站在女性的立場去譴責,即使他們根本不知道事件始末。《池畔風暴》也類似的狀況,網路上的聲浪、家長的氣憤、警方的詢問,都非絕對的公正平等,整體方向來說對於游泳教練完全不利,而電影中也多半已教練的視角來敘述這故事,讓觀眾來了解這個年輕人,並且對於家長和許多人的指控產生疑惑。



但那是因為電影讓觀眾有了全知的視角,如果我們不了解這名教練與只透過媒體報導和單方面的家長的敘述和展現情感宣洩,我們會不會也開始對教練魯本斯產生質疑,游泳池的院長就有這樣的疑惑,在維持公信面群眾的指責與信任的教練之間,不斷猶疑和找尋可以平息案件的方式,而就如同她對家長說的:「你們不是想要真相,而是只需要一個目標。」當一個人對於對方有意見時,不管他做什麼妳都不順眼,而當突然其來的事件出現,對於他人的指控究竟是社會正義還是一種私仇的延續?

《池畔風暴》展現了現代關於網路暴力,和人人都有發聲卻不對自我言論負責,並且急於找到一個「標靶」來顯示自己關注這個議題,具備現代公民道德的正義發聲,指責他人很簡單,真相是什麼誰又在乎?







文章原址:《池畔風暴》男孩與教練的更衣室秘密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小額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JJ
說得好
2019-03-25 12:55:27
瓦策爾
但我還是說服不了我爸媽網路上的文章有可能是假的
可能我要架個廢文網站他們才會相信
2019-03-26 09:01:4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