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特攝GAGAGA》特攝少女成長記

陸坡 | 2019-03-15 11:04:03 | 巴幣 540 | 人氣 2175

女子無宅便是德?隱宅少女的日常戰鬥
對於過去台灣對「宅」的定義只傾向逐步出戶的錯誤知識,現在對於御宅一詞了解到是會參加動漫遊戲活動或對此類有濃厚興趣的人,可說是前進了一小步。而當宅世代的孩子紛紛成為了社會人,這群長期有過動漫黃金時代,至今仍對自己小時的愛好情有獨鍾的宅世代又會有什麼樣的挑戰呢?改編小學館同名漫畫作品《特攝GAGAGA》描述從過去就一直喜歡特攝片英雄的少女仲村叶,在成為社會人士脫離媽媽的魔掌後,開始過著快樂的宅女生活,而在日本社會裡總是要求女還要有女孩的樣子,故仲村叶在公司裝做一般女性全力隱藏自己是戰隊連者特攝宅的身份,雖然順利但也寂寞,但某天早班電車,她卻發現一位跟她有一樣愛好的女子!仲村叶到底要怎麼做才能順利的跟同好勾搭上呢?



台灣雖然並非一個完全對宅興趣友善的地方,但卻因為同個世代對於一樣興趣的理解,故有著「還算了解」這樣的想法,但對於各類的宅隔行如隔山,如電視遊戲宅與目前世下的手遊愛好宅兩邊完全有別,雖然都是遊戲但並沒有太大的關連。而對於女性喜歡較多男性興趣的看法,其實不管是在台灣香港或日韓地區,女孩子跟男孩子的興趣重疊度越來越高,從日本知名的《少年JUMP》週刊漫畫為例,從過去的8:2的男女比,如今躍升為五五波這樣的狀況可以看出性別與興趣其實從來就不違和,反過來想男性喜歡魔法少女也非異事。
  
《特攝GAGAGA》原作為漫畫,主要是描述喜歡特攝英雄作品的女上班族仲村叶做為隱性宅女的日常作戰,要怎麼應付同事間的流行話題,怎麼轉到自己想要的轉蛋,要怎麼恥力全開買兒童雜誌和速食店兒童餐送的特典,聚會去唱卡拉OK只會唱特攝歌曲要怎麼盲混過去。充滿一個想要隱藏自己喜好的御宅族在愛好與一般生活日常間戰鬥,對於一個喜歡男孩所愛的戰鬥影集的成年少女來說,有時候對於面對自己的喜好有著說與不說的兩難。



因為是隱性宅的故事,在某方面對於現代人不想透露私領域的這點日劇《特攝GAGAGA》算是相當具有共鳴,並且女主角從小在母親的阻攔下不能正大光明的喜歡這些男孩子的東西,這點也或多或少對於自己在意卻不被父母認同現代更多元社會下成長的孩子們對於女主角的遭遇有更多的認同感。並且裡面的配角也在某方面反映出一些不同宅文化下成長的經歷,周遭朋友都結婚了自己卻還沉淪在特攝世界,不想被當異類而放棄了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是如果真的能放棄,那早就不可能一腳踏入這御宅的泥沼中。
  
因為漫畫並未完結並且是影集不多的關係,雖然勉強將人物故事都交代並且對於女主角重新找回自己的原點和與母親之間那母女在禁止和喜好之間都有所琢磨之處,但在節奏和收尾的地方還是有許多讓人可惜的地方,而原作中有更多關於特攝宅與隱性宅女的描寫點,在影集中則只用搞笑和一些談吐帶過沒辦法呈現一些漫畫精采的宅系談吐,這點也有點讓人惋惜。但如以一篇輕鬆搞笑的宅系作品來說,《特攝GAGAGA》還算是一篇不錯的宅宅番。



喜歡卻覺得很丟臉,這不只是在日本,世界各處都有因為嗜好冷門而怕被人發現而嘲笑,常人往往不懂為何宅男宅女會對他們眼中的「這種東西」感到執著。但就像是人人都有不能讓步在乎的東西,這些事物也許在其他人眼中毫無價值,但卻在宅男宅女中視如珍寶。而現代有越來越多人可以公開表示自己是宅男,喜歡打電動喜歡動漫畫,或自己是男孩子卻喜歡手工藝;女生卻熱愛三鐵運動等,愛好不分男女,喜好也需要尊重,而當這個社會不在讓人覺得自己的愛好是羞愧的時候,也許才能真正的理解次文化到底是搞什麼。





文章原址:《特攝GAGAGA》特攝少女成長記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趙子龍
夠帥的~三台就夠了!!!對!雷神王~!!我說的就是你
2019-03-15 12:30:19
酉星
畢竟現在的魔法少女…
2019-03-15 18:51:09
粉豆豆
賴:tw230單身女想交朋友有興趣加我賴喔
2019-03-16 01:40:18
男子無宅才是德啊...這年頭
2019-03-21 17:13:11
色咩咩
女生寂寞加賴:WiFi78 寂寞聊天求騷擾
2019-04-04 05:06:26

更多創作